不支持Flash

杨威专访:给我一点运气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7:30 外滩画报
杨威专访:给我一点运气就行
杨威专访:给我一点运气就行

  “一个体操运动员可能在训练中成功100次,但就是可能在比赛中那一次站不稳。体操比赛残酷

  的不可预知性,恰恰也正是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这是杨威的体操哲学。作为中国体操男子领军人物,杨威将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冲击2008年奥运会男团金牌。

  文/谢青

  2003年8月21日。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9.775。

  记分牌显示最终成绩,杨威眼眶红了。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杨威终于忍不住,两行热泪从脸上滑落,“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但结果却并不是我所期望的,我感到非常非常遗憾。祝贺汉姆取得这枚金牌。这次比赛让我终身难忘。”

  对手凭借主场之利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得到9.775的高分,击碎了杨威的全能冠军梦。杨威又一次和男子全能金牌擦肩而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几乎是同样的场景,只是对手换成了俄罗斯名将涅莫夫,杨威以微弱的比分差距登上了亚军的领奖台。

  3年后的丹麦阿胡斯世界锦标赛上,杨威技惊全场,一人夺得了男子团体、个人全能和双杠3枚金牌。在男子全能项目上,杨威战胜日本强敌富田洋之,首次获得世界大赛个人全能冠军,终于圆了自己的全能冠军梦。美联社给了杨威很高的评价,报道说:“这块金牌晚到了3年”。

  “2008年之后我希望时间停止”“我很在乎杨云的感受,她在体操上所经历的,可能我也做不到,所以我敬佩她。”杨威在他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2006年12月,第15届亚运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全面开战。男子体操团体赛中,实力强劲的

中国队再次战胜老对手
日本队
,夺得金牌。丹麦世锦赛三冠王杨威参加了全部6个单项的比赛,为男团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走下领奖台,杨威把吉祥物奥利抛向了看台上的一个漂亮女孩,她就是杨威的女友杨云。

  “2000年奥运会之前,有一次中国体操队去澳门参加表演,表演完了开始和杨云接触,经常找机会和她聊天,慢慢就这么好上了。”杨威说。

  出身体操世家的杨云曾经是中国体操女队队长。2004年中国队兵败雅典之后,杨云选择了退役,成为中国传媒大学主持和播音专业的一名学生,但退役后的杨云鼓励男友杨威继续留在赛场。在多哈亚运会上,杨威夺金后和在场边做记者的杨云相拥的一张照片,一时间上了各大报纸的头条。

  “2 0 0 8年之后,我希望时间停止,让我和他享受在一起的快乐。说实话,现在我对生活已经挺满足了,但是总觉得还有不够,所以我希望2008年他能够比出好成绩,再之后就要开始让我感受到一个家的温暖。现在的我也算是为了他最后的结果而在付出吧!希望我们俩的付出都能有所回报。”杨云说。

  体操的魅力在于不可预知

  “腾空、加速、摆动、撒腿站。” 坐在窗边的杨威正在和全队参加在南京紫金山风景区里的集训。远处山林环绕,偶尔可以听见头顶有飞机呼啸而过。

  “一个体操运动员可能在训练中成功100次,但就是可能在比赛中那一次站不稳。体操比赛残酷的不可预知性,恰恰也正是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 杨威对记者说着体操中的“哲学”。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刚满20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和黄旭、李小鹏一起捧回了男团金牌,回国后迎来了国内一片鲜花和掌声。这一个团体冠军是中国体操史上男子团体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到现在为止没有第二块。高兴之余,杨威他们倒没觉得这块金牌的意义特别重大。杨威说:“倒是教练他们的感触比我们要深,因为他们那一代人,从做运动员到国际赛场上去比赛,到指导我们夺得奥运团体冠军,所付出的肯定比我们要多得多,所以他们的感触比我们要多,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这个目标。”

  4年之后,杨威重新又站在了奥运的赛场上,但此次中国男团在雅典遭遇了从未有过的挫败,仅获得第5名。“体操这个东西太说不准了,不像别的项目,我有这个绝对实力,不管和任何人比我都能拿冠军,但就算我有这个绝对的实力,一旦到了那一场比赛的时候,仍有可能因一个小失误就拿不到冠军。”杨威遗憾地说。

  “住在奥运村的时候,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每天都会标明当天哪个项目出成绩了。体操什么成绩都没有的时候,整个体操队都会抬不起头来。”杨威讲述当时的灰暗记忆。

  从雅典奥运会丢掉了团体金牌后,直到在去年的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才重新找回了自信。杨威也在丹麦阿胡斯获得了他的第一块全能金牌,“这是我拿的第一块世界锦标赛的全能金牌。全能挺难练,因为6个项目都得练。并且到了比赛当中不好比,因为你6个项目不能有一点失误,有一点失误你就拿不到这个金牌,不像其他的单项。单项是这一个项目你上去比,成功了就是冠军。全能是6个项目,项项都得成功才能拿到冠军。”

  体操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正是杨威北京奥运会的冲金点,但究竟有几成把握,杨威觉得要到比赛之前才能感觉得到,“现在年龄大了,体力不如以前,伤病也多,所以要比以前更加困难一些。以前练起来会比较轻松一点,比如说,以前一套动作,我要用50%的力气做下来的话,现在要花70%-80%的力气。在做的过程中,会有疼的感觉,所以要有更大的毅力忍住伤痛。”

  杨威现在最大的伤在脚上,长年刻苦训练积累的劳损。2005年伤痛开始作怪,现在每天训练时杨威都绑着绷带。乐观的杨威说:“伤痛受不了的时候会打一针封闭,就权且当作是一种润滑剂。”

  关于退役以后有什么打算,杨威的回答很诚恳:“说实话没想过,我现在全部的心思都是2008年奥运会。我不是那种提前把自己的事情都安排得特别好的人,我是走到那一步再想。”

  展望2008年奥运会结果,杨威又过于“低调”:“有一点点运气就行。”

  但是无论结果如何,有一点是确定的:2008年奥运会后,杨威和杨云的婚事一定要办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