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季小心孩子农药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2:33 央视《生活567》

  我们都知道,这老百姓种庄稼,离不开农药。因为这农药可以消除,农作物里的害虫、病菌和杂草。可这农药的危险性,却往往容易被大家伙给忽略了。这不,每到夏季,就容易出现孩子因为农药中毒的事情。我们下面的片子,希望能够给家长们提个醒。

  2007年5月20日

  这是一个普通的夏日,在河北省大于镇的东赵家庄村,六岁的丫丫又像往常一样,被妈妈带到地里玩耍。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一场意外突然发生了。

  河北省大于镇东赵家庄村 村民 赵晓敞:孩子突然喊肚子疼,然后是呕吐,我们没在意。

  一直低头干活的妈妈,并没在意孩子的症状,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把丫丫妈妈吓得慌了神。

  其实像丫丫这样,因为农药中毒的孩子很多。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0万多人发生农药中毒,病死率大约为20%,这其中孩子的中毒人数,正在逐年增加。那么,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出现农药中毒呢?

  那是因为农药进入人体一般通过三个途径:一是经皮肤侵入。喷药过程中及其它与农药接触的机会,都可以造成皮肤污染。二是经呼吸道入侵,农药可随空气经鼻、咽、支气管吸入。三是经消化道侵入。误服及误食农药经口由肠道吸收。

  专家说,在农药中毒中,最常见的就是有机磷农药中毒,一般会在接触后的12到24小时之间出现。轻度中毒者表现为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多汗、无力、瞳孔缩小全身软弱和疲乏。重者还有口吐白沫,神志不清等现象。而孩子由于年纪小,往往说不清哪不舒服,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异常表现。可让我们感到不解的是,多数家长对于农药的存放还是比较注意的,会选择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那为什么孩子农药中毒的事情,依然还会增加呢?

  孩子:看着有果子,可以吃。

  孩子:捡花生吃。

  问题就出在这儿了!在家里存放农药,大家都会比较注意,但在田间地头,就会很随意地乱扔、乱放了。而这也就加大了孩子农药中毒的危险性。另外,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庄稼地、果园,在夏季自然是最好的纳凉地方。而喷洒农药的果实,就很容易导致孩子中毒了。那么,如何做好预防呢?

  采访:河北省人民

医院儿科 教授 尹建英:首先要加强农药管理,不要随便乱仍。二用过的农药瓶一定要妥善处理,不要随地乱仍,装过农药的容器不能再装食品。三是不要带孩子到存放、配制、喷洒农药的场所。

  专家说,只要阻断了这三条途径,就可以预防农药中毒了。可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孩子一旦出现了农药中毒,家长又该怎么办呢?

  河北省人民医院儿科 教授 尹建英:应立即带孩子脱离现场,并且移到空气流通处,并揭开孩子衣领、腰带,保持呼吸畅通,注意身体的保暖。如为接触中毒,用清水给孩子洗脸、洗手、漱口,把孩子暴露的皮肤洗干净。

  如果因为误食农药中毒的话,可以用筷子或手指压迫孩子的咽喉部,以刺激孩子尽快呕吐。那么,对于中毒严重的孩子,也就是如果出现呼吸停止或心跳停止的情况,又该采取什么办法呢?

  河北省人民医院儿科 教授 尹建英:做人工呼吸,每按压心脏五次,人工呼吸一次。

  在通过这些急救的同时,还要尽快与卫生站或医院联系,以便进行抢救和治疗。在去医院的时候,最好带上孩子误服剩下的药液、污染的衣服或接触过的农药,以便为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确切的依据。

  现在是夏季,很多乡村百姓在家里,喜欢用农药来防治蚊蝇、跳蚤、蟑螂等,如果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就会导致孩子吸入中毒。所以在这里我们想提醒家长,千万可别为了图省事,而发生意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