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蚁之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43 央视《生活567》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醒世明言中提到的蚁,我们通常指的就是白蚁,这种在地球上生活了二亿五千万年的昆虫,为何具有如此大的力量呢?时下正是白蚁繁殖活动频繁的季节,它究竟有着怎样的危害,让人们用这样的警示名言来形容它呢?

  这是一处千疮百孔的堤坝,当洪水来临时这座堤坝将失去作用;据统计,1954至2001年间,全国共有3459座水库发生垮坝事故,其中小型水库多达3434座,平均每年近73座。金华县境内有小型以上水库115座,其中就有病险水库35座,其主要症状之一就是白蚁危害,导致大坝渗漏。

  这是一根农村房屋中用来做横梁支撑用的树木,当我们劈开后,看到的场面吓了一跳,里面露出了蚁巢,攀满了上千上万只白蚁,蛀蚀一空的木头很难再做横梁来用了。还有,打开的衣柜、锯掉的门框、开裂的墙壁。

  这些都是白蚁的杰作,每年的4-7月份,这些小家伙们就开始了肆无忌惮的侵害着我们的房屋建筑、家具衣物、仓储物资、水库堤坝、农林果木等等,几乎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它是共认的世界性五大害虫之一。

  陶国臣:那么想我们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在农村来讲,大部分都是危害房屋的,都是以家白蚁为主,它的危害特点,就是把老百姓的房子,像我们江南这边,江西这边,老百姓的房子,屋柱蛀空,楼板上的楼附蛀空,造成房屋倒塌,再一个就是老百姓家的衣物,家具,都会被白蚁蛀蚀掉。

  白蚁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所以在我国的长江以南失败以危害较严重的地区,农村的房屋家具多以木制为材料,这样一来就为白蚁提供了最佳的筑巢场所;白蚁多以巢穴集聚,一个蚁巢中至少有一对蚁王和蚁后,蚁后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高产的母亲,一年可以产出上亿只卵。蚁巢中,蚁卵越来越多,白蚁的家族越来越大,可是蚁巢再大也再难以容下这么多生命啊!看来这窝白蚁该分家了。

  陶国臣:针对家白蚁,一般在我们江南这一边,是在五月份,端阳节前后,端午节前后,那个时候,白蚁就要分群了。

  白蚁很多时候我们发现白蚁,也是在白蚁开始飞出的时候,每年4至6月,在天气比较闷热的时候,一些长着黑翅膀的白蚁,也就是人们说的繁殖蚁,就纷纷飞出。飞出后,一雌配一雄,找个合适的地方另立门户,新巢建好后,这些分群蚁就会蜕去翅膀,成为新一代的蚁后和蚁王,而此时也就意味着新一轮的危害开始了,那么飞出前如何发现白蚁危害迹象呢?

  陶国臣:在生活当中,要注意观察我们所居住的房屋,有没有出现这个平常看不到的,我们从行话讲,叫白颐路,那么从老百姓来讲,有没有发现新的一条,有泥巴的路,蚁路特点就是,它白蚁要出来活动的时候,它一定要掩盖自己的身体,它自己用嘴巴含着泥土,做成的一个路,它就在里面活动。

  当你在家里发现蚁路后,那就证明附近的有蚁巢存在,此时出了找到专业纺织部本来处理外,还有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这就是挖巢法,在蚁路附近挖一个长宽深各为30厘米、20厘米、30厘米的坑,埋入几个松木块,其长宽厚分别为20厘米、10厘米、5厘米,然后在上面抹上一些洗米水和陈年老酒,埋到坑里去,用草铺好,再用塑料纸盖着,盖着以后,那么就用土再盖上,再过上个把月左右,这里就会聚集很多白蚁。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这儿

  黑衣男:这个地方是白蚁活动比较中心的地方

  记者:凭什么

  黑衣男:从外面迹象,这里有白蚁路,我们的右边,这个地方也有白蚁路,这里白蚁还有锯断的木头,一般一个房子里面,根据危害的情况,可能要搞个三个四个

  记者:三个四个这个坑

  黑衣男:为对对,这个坑

  记者:大概多长时间看

  黑衣男:这里搞好了以后,根据气侯所决定,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气侯温度高一点,时间会短一点,温度冷一点的话,低一点的话,那么就要时间长一点

  记者:那是不是就是说,这个房子里,后来所有的白蚁都可能要集中到这一块来

  黑衣男:也不是所有的,大部分留在这里,留在这里以后,这个过程就是说,打开很多白蚁以后,咱们农村来讲,如果你没有特别的药的话,那么你就用开水烫死它

  配音:另外针对纷飞的白蚁,可以采取光诱法,在白蚁活动的地方,放上一个脸盘,倒满水,在水中加入

柴油,然后再攀中方上一个煤油灯或蜡烛,这样飞出的白蚁将会被淹死。

  主持人:专家还介绍说,除了寻找蚁路发现白蚁之外,当你敲击家具和木柱时,发出空们的声响,应该注意是否是有白蚁在里面了,白蚁危害无处不在,就像给人治病一样,及早发现及早处理,这很重要,此时如果没把握,最好是请教各地的白蚁防治部门,他们会给您更加专业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