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关注》6月15日节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8:56 BTV《特别关注》

  1、

  被“辱”教师 寻求工作

  记 者:任效松

  摄 像:尹磊

  双播:【导语】半个月前,我们曾经报道过海淀某艺术学校学生在网络上发布辱师视频并引起公愤的新闻。十几天过去了,当事的学生早已经开始上课,但是被辱的教师孙老师至今仍按校方的要求“在家休息”,他希望通过媒体为自己重新找份工作。请看报道。

  【正文】孙老师的家在清河毛纺北小区一套很旧的公寓里,这是他老伴单位分的,74平米的屋子住着老少三代8口人,房间里显得有些凌乱,没有什么像样的摆设。见到孙老师时,他还穿着上课时的那件白衬衣,自从媒体报道学生向他道歉后,他就再也没去过学校。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那么星期三(5月30日)呢

  学校就举办了那么一个

  学生向老师赔情道歉的会

  我也宽恕了他们

  我曾经问当时的教务处的人什么时候能讲课

  他们回答先不考虑这些

  到现在三个星期了

  我也没接到让我去教课的通知

  【正文】为了能尽快去上课,几天前,孙老师还给副校长打了电话。

  【同期】

  【正文】由于学校态度始终暧昧,孙老师决定通过媒体为自己重新找份兼职工作。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我能够工作 我身体还可以

  尽管我已经70了

  但是我由于从小在农村劳动身体还可以

  还有一个原因是

  在高三这一个阶段当中

  能够把地理历史和政治这三门

  能够综合起来

  在海淀区比较出了名的

  说老实话我是一个

  【正文】在交谈中,孙老师并不掩饰对所授专业的自信。作为新中国第一批高级教师,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海淀区清河中学任教,一直工作到退休,退休工资2700多元,加上老伴的1000多元退休金,按理来说两位老人可以过上不错的晚年生活。可是由于家庭的困境,使他不得不在古稀之年还要在外奔波。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我大儿子过去是我们家的一个经济支柱

  那么现在呢

  大脑一开刀以后等于失业了

  在家养病丢掉了工作

  二儿媳妇是农民户口

  临时工

  二儿子是普通的工人

  一月工资也就一千多一点

  【正文】不仅如此,河南老家的哥哥和弟弟早逝,侄子侄女的生活费和学费也落到了孙老师身上。他在海艺兼职教地理,一节课能挣45块钱,扣除税款,一个月有1600多块钱,这对他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可缺少的收入。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海艺教书的工资虽然低

  但那实际上是我二儿子一个月的工资

  我河南我侄子两个月的工资了

  我如果能兼个工作的话

  会救活我河南的侄子侄女

  【正文】虽然网络上有人号召给他捐款,但孙老师并不接受,他觉得自己还能工作。说起当时到学校门口为他声援的网友,孙老师的感情是复杂的。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我就感觉着

  网友同志出于中国传统的师道尊严

  维护师道尊严也好还是怎么着也好

  他们是出了气了

  我丢掉了工作

  我觉得这是很无奈的事情

  【正文】孙老师说他谁都不怨。他不怨网友,他们明显是一片好意。他也不怨学校,事情闹得这么大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当然,他更不会怨自己的学生。

  【采访】辱师视频当事人 孙老师

  我怨他们做什么呢

  我在电视上一再说他们也不容易

  花18000块钱最后学不到什么东西

  知错必改善莫大焉

  虽然有点瑕 但还是玉

  我希望我的学生还是玉

  【正文】结束了采访,孙老师坚持要送我们出来,顺便去接他的孙子放学。随后我们来到孙老师曾经任教的学校,如今这里早已没有前一段那样的喧闹,曾经聚集于此的网友和媒体记者已消失无综,而当事的学生也开始上课。看到摄像机,门卫迅速关上了大门。我们试着拨打校长室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采访】

  门卫:校长不在

  校长好几天都不在学校了

  记者:他好几天不在学校去哪了

  他有好多事 去哪我们说不清了

  【正文】距离辱师事件的发生现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事情也逐渐趋于平静,可是当时的“受害人”孙老师却因此而失去了工作。因为家庭的压力,孙老师目前急于想找到一份兼职。70岁的孙老师作为高级教师毕业于河南大学地理系,曾在清河中学执教,负责地理、政治、历史的教学,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除了可以教授中学的地理、政治、历史课外,还可以负责大专的政治、哲学、马列等方向的课程教学。在此,我们也希望大家能伸把手帮一下孙老师。

  如果您有合适的职位,可以与我们栏目联系。

  北京台报道。

  2、

  成片大树 为何而枯(热线标)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前天,有观众给我们打来电话反映,在树村北的一片林地里,有100多棵几十厘米的洋槐和柳树都死了,现在还有不少树的叶子在发黄。昨天我们的记者找到了观众反映的林地。

  【正文】下午四点,记者刚一走近观众所说的林地,一股刺鼻的臭味就扑面而来。这块林地位于马连洼的北面,有几百米长,种的全是洋槐和柳树。林地的东面到处都是垃圾和污水,不少洋槐就泡在一片像池塘的污水里,树干已经全部干枯。好好的树木,为什么会突然都枯死了呢?给我们打电话的观众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原因。

  【同期】受观众要求 记者录取了他的声音

  有污水它淹呀 你说这明再要是往这边淹 这树一棵一棵都得死 那过去这林地是什么样的 过去这点看到没有 那边是新栽的 这边都是绿的

  【正文】据观众讲,这片林地栽种有几十年了 过去树木生长一直很好,但是从去年开始树木就开始发黄,甚至枯死。为此,他查找原因,发现东边村子里的污水、垃圾全排向了林地。随着污水和垃圾的增加,林地里的林木死得也越来越快了。

  【同期】受观众要求 记者录取了他的声音

  你看那叶 昨天还黄着呢 昨天我来的吧 昨天我给你打的电话 昨天我来这树叶还是黄的 你看今儿就干了

  【正文】观众说,栽一种树不容易,长成郁郁葱葱的林地更不易。如果按这个速度发展下去,这片林地就全完了。

  【同期】受观众要求 记者录取了他的声音

  你说心痛不心痛呀 可不是嘛 谁也得心痛呀

  【正文】记者看到,在林地的东面,一根塑料管还在一个劲的排污水。好好的林地,怎么就成了垃圾和污水的聚集地呢?

  【同期】林地附近的居民

  前面那条街过来的水嘛 从哪条街呀 就是从树村路 没有下水道 哦都排到这儿来了 嗯 每天都这么排呀 那可不每天都这么排

  【正文】根据居民的反映,记者请来了辖区的城管分队。

  【同期】上地城管分队副队长

  接到举报来到现场 看到正如老百姓反映的 现场这个情况的确是污水给这个树给淹了 下一步我们将跟相关部门协调吧 看看到底是哪个单位的 联系相关单位 相关责任单位 尽快解决这个事

  【正文】记者从辖区城管分队了解到,由于林地是别的分队刚刚移交过来的,他们还不清楚责任单位是谁。目前他们只能是先行取证,在明确责任单位后,将会责令他们尽快停止排污。同时,城管部门希望相关单位在知道情况后,能尽快与他们取得联系,以免树木枯死的情况继续恶化下去。记者颜葵 李昆报道

  3、

  高价起名 挣钱是真(热线标)

  记 者:王伟1

  摄 像:何海东2

  男播:【导语】女播:今年是猪年,我们传统认为属猪是享福命,所以在今年出生的猪宝宝格外的多。水涨船高,起名公司的生意也是格外的好,起名的价格也普遍上涨,同时那些专门起名的大师们也更爱忽悠了。

  【正文】专门做起名生意的人喜欢别人叫他们“大师”,昨天不是周末,大师们不是特忙,三三两两的站在门口闲聊,记者一凑近,大师马上有话要说。

  【同期】大师

  来来

  我有话告诉你呀

  【正文】听说记者是想给孩子起个名字,大师们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另一家起名公司的大师告诉记者,人名很重要,这钱花的值。

  【同期】大师

  里面东西多极了

  让你人生顺畅

  【正文】东城的府学胡同和孔庙附近是大师们扎堆的地方,记者数了数约有20多家起名公司。每个公司一般坐着俩人,一个大师,一个工作人员。起名的价格多在200元到1000元之间。要说起名就起名吧,可记者在有的起名公司暗访时发现,除了名字,据大师说,连孩子今后的幸运数字,幸运颜色,甚至是20多年后的就业趋向都能预测出来,您瞅,最终还能发上这么个证书,当然了,价格就要贵些了,单起名是二百,而要预测前面说的这些,可就得掏五百了。

  【同期】

  这个200元

  这个500

  你看规定多么的详细

  有衣服的颜色

  喜欢黄色

  太详细了

  【正文】起名的孩子还不会说话,大师就能预测他包括工作在内的种种未来,这让人听着,那叫一个悬乎。同在府学胡同的另一名所谓的大师说的就更悬乎了,他告诉记者只要花上1000元。就可以知道孩子10岁前每年遇到的事情,让孩子逢凶化吉。

  【同期】大师

  每年的事情都能告诉你

  (同期充分点吧)

  【正文】对这样信誓旦旦的话语,耳根子软的保不齐就动了心,但私下里,其他起名公司的人员却直言不讳地指出确定孩子未来是无稽之谈,这么做就是个别公司为了多收钱,忽悠出了这些项目。

  【同期】其他起名公司人员

  别信他的

  【正文】民俗专家赵书告诉记者,根据易经起名字,是沿袭下来的一种文化现象。但花高价请他人给自己孩子起名字,他不认可这种做法。而且他认为起名公司容易起重名,最好是孩子的名字父母自己起。

  【同期】赵书

  自己的孩子最好自己给起

  这是礼物

  【正文】名字好听上口,自然会给别人好的联想,有时可能给人带来某种机遇,但名字和人一生的命运没有必然联系,家长们大可不必高价求名测字。北京台报道。

  4、

  酒后驾车 连撞数车(热线标)

  记 者:邵晶

  摄 像:陈军,冯丽

  男播:【导语】

  酒后司机又闯祸了!看看下面这名别克司机的表现吧。不仅大展车技,连撞数车,还和交警攀起兄弟来。

  【正文】

  这是6月13日凌晨发生在远大路的一幕。路中间的隔离带里趴着一辆别克车,路侧的护栏被撞的东倒西歪。司机摇摇晃晃,和民警说起话来更是颠三倒四。

  【同期】醉酒司机

  兄弟,我一定坐这儿 我对不起你的父母 对不起你的娘亲

  【正文】

  不仅和交警攀起了亲戚,就连被他撞的车主也成了他的好兄弟。

  【同期】醉酒司机

  好兄弟,你听我好好说 你撞完我 我还成了你好兄弟了

  【正文】

  这位被殃及的司机显然很是郁闷。因为他是在停车状态下被疯狂别克撞上的,可谓飞来横祸。而他,也目击了别克车的全部表演

  【采访】被撞车主

  我停了 他就把我撞了 然后又撞那辆车去了。

  【正文】

  而疯狂别克并未停下脚步,继续上演着眼光缭乱的车技表演。它冲过路口后,因为打轮过猛,先是撞上了一辆夏利车,然后一头撞到了马路边的防护栏上。接下来又倒车横穿马路,最后冲向了马路中间的隔离带。

  【采访】被撞车主

  你看这不有印儿吗 从这儿倒车 那车都立起来了 倒到那去了

  【正文】

  疯狂的车技表演后,是满地的狼籍。被撞的

奇瑞车已经无法开动,夏利车也被剐花了尾部。别克车更是满身伤痕。面对围观的群众,别克司机依然是兴致勃勃,直到电话响起才结束了演讲。

  【同期】醉酒司机

  对不起啊 各位观众 接个电话

  【正文】

  可在接下来的酒精血检中,这位老兄却犯了憷。一再拒绝抽血。

  【同期】醉酒司机

  我怎么面对我的父母 怎么面对我的兄弟 理解下 我母亲的生日

  【正文】

  最终,别克司机在两名交警的劝说下,才进行了酒精检测。交管部门将根据检测结果对其进行拘留或者罚款的处罚。 给母亲过生日本来是喜事一桩。但是错就错在不能酒后开车。在事故现场,一直有一名被司机称为好兄弟的朋友陪伴着他。当时他也是这辆别克上的乘客。如果真是为司机着想,就应该在他酒后握起方向盘的时候拦下他,而不是一味的纵容。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他真正的好兄弟。记者 邵晶 陈军报道

  5、

  国家大剧院 市民争相看

  记 者:王乒1

  摄 像:徐广安

  男播:【导语】

  说起国家大剧院那可是长安街上新增的一颗明珠,经过多年建设,昨天国家大剧院外部正大式亮相了,经电视台和各个媒体一报道,今天这座外形新颖独特的建筑就成了人们争相参观的一处景点,不仅有北京市民还吸引了不少老外。

  【正文】

  正式亮相的部分是国家大剧院的北广场,也就是正对着长安街的一侧。拆除围挡后的国家大剧院,在阳光下的,银白色的外壳熠熠生辉,与水中的倒影遥相呼应,灵动时尚的气息扑面而来。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女,向人们展露着它的独特外貌。早上八点刚过,很多市民和游客就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相去近距离欣赏渴望已久的景色。此时,大剧院的建筑主体成为人们照片中的背景,而人工湖更是成为人们欣赏大剧院的另类角度。

  【同期】:倒影很美,设计有独特/感觉很宏伟,比较漂亮,很现代,一个艺术品/漂亮,第一次看到,感觉很宏伟

  【正文】

  除了对于国家大剧院建筑造型本身的向往,还有很多非常了解大剧院建设历史的北京市民,特意来看看,这创意飞扬的设计变为现实后的模样。

  【同期】:(特意)来看看,为什么特意?因为这个是国外安德鲁设计的,而且周围有水面,特别好看/跟长安街整体还是很协调的,有些时尚感,很好

  【正文】

  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近距离的欣赏大剧院而对它更加喜爱。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正是因为特别喜爱,部分参观者走到了不允许登踏的湖边石拦上。据现场的管理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安全,这些部分即使是全面开放,也是禁止行走的。在此,有关部门也提醒广大参观者,由于大剧院工程还有剩余部分尚在收尾,所以在欣赏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北京台报道。

  6、

  粽子花会龙舟 端午将到气氛浓

  记 者:胡志萍

  摄 像:成贵男

  女播:【导语】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一,虽然离端午节还有几天,但在有千年古村的高碑店,包粽子、歌咏会、龙舟赛、以及热闹的花会表演,种种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已经把端午节的热闹提前呈现给了市民。

  【正文】

  (表演同期)喜庆热烈的闹花会表演,拉开了庆端午节民俗活动的序幕,不大的广场,早早就聚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随处可见的香包、艾草,更让人们对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同期】游客:很有意思,现在年轻人很多不知道民俗的传统意义,这样的活动我们很喜欢

  【正文】端午节的主角当然是粽子了,当地村民组织的包粽子大赛最聚人气,不管年龄大小,人人齐动手,20多种馅料的粽子,很快就装满了一大锅。

  【同期】把我们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包进去了

  【正文】高碑店村的端午节系列庆祝活动,还包括龙舟赛、民歌会、京味小吃展等,种种久违了的了老北京民俗活动,能让游客们从中更直观地了解民俗文化。

  记者胡志平成贵男报道。

  7、

  寿衣店也侵权 盗用

商标为赚钱

  记 者:魏东1

  摄 像:蔡晶晶,黄立东

  待播:【导语】女播:日前,西城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在两家寿衣店里,查扣了一批涉嫌侵犯中华老字号“瑞蚨祥”商标专用权的假冒劣质产品。成本只有一两百元的廉价寿衣,被装进印有老字号“瑞蚨祥”字样的包装袋后,身价立马涨了近十倍

  【正文】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在西城区苏萝卜胡同临街的一家寿衣店里发现了涉嫌侵权的商品。

  【同期】您把那瑞蚨祥的进货单拿过来我们看一下 那什么(是)在人家别人家掂过来的 哪家 我就想问这瑞蚨祥是(从)哪家进的 它不是瑞蚨祥 它就是它打的这个 它印的 那谁让打的这个啊 不是 那个牌子是我也不清楚 我们老板不在家

  【正文】经查这家店根本没有取得过瑞蚨祥的授权,经随行的瑞蚨祥商标持有人鉴定,这里销售的所谓瑞蚨祥产品全部都是假货。

  【字幕】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高登武

  【同期】首先看这个面料吧 面料他这是纯化纤的 没有真丝 不含这个丝 里子特别粗糙 里面它这个棉花非常不均等 并且有疙痢疙瘩的现象 你看它这个褥子吧 它里面都不是棉花 好像就是海绵性质的 根本不是棉花 你看它这鞋有些都是纸壳笆做的 包括这个脚枕呐头枕呐 帽子啊 它这就是跟咱们那个差得太多了

  【正文】据商标持有人介绍,老字号瑞蚨祥在北京只有大栅栏、西单、王府井秀水街、3.3市场五家店,而据他们调查,北京至少有上百寿衣店在卖瑞蚨祥

  的寿衣,而这些寿衣大都来自天津。

  【字幕】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高登武

  【同期】我们通过(向)天津瑞蚨祥了解 (他们)没有向任何的个体或者是其他部门授予这个权力在北京地区卖他的商品

  【正文】这边正说着,那边执法人员在相距不足百米的另一家寿衣店里也发现了假冒瑞蚨祥的商品。

  【同期】什么寿衣厂 就是一个专门的寿衣厂 对啊 就一普通寿衣厂你就进货去了 对 连袋子一块来的 对

  【正文】工商人员查获的这份进货表显示,这些寿衣的进价大都只有一两百元,可套上瑞蚨祥的外衣摆上柜台后,身价立马涨了十几甚至及时倍。

  【字幕】北京瑞蚨祥绸布店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 高登武

  【同期】他这个价格我看有的卖三千多 四千多的 最低的卖一千五 咱们(瑞蚨祥)最好的也就是两三千 他这个太暴利了

  【正文】当天,执法人员对查获的侵权商品全部予以了暂扣,并责令相关当事人立即对牌匾上涉嫌侵权的瑞蚨祥、中华老字号等字样进行处理。

  【字幕】工商西城分局商标科科长 孙桂茹

  【同期】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商标法的52条 和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办法 来进行处理

  【正文】据介绍,侵权驰名商标要比侵犯其它一般商标的处罚力度大,无法计算经营额的最高可罚款十万元。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