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愿:渴望得到更多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56 央视《生活567》

  前几天,图书传递工程带着5万多册图书到达了河北省衡水市的武邑县,在这个县里,我们的记者遇上了一位名叫张文凤的小姑娘,到达县里的这一天,碰巧是小姑娘的生日。小姑娘在生日这天许了个愿望,这个愿望既令我们吃惊又令我们感动。是什么样的心愿呢?一起来看看。

  张文凤,今年15岁,是武邑镇第一中学初一6班的学生。今天是礼拜天,学校下午没有课,张文凤邀请远道而来的记者去她的家——武邑镇大理台村做客。一回家,张文凤便给自己做起了中饭。

  张文凤同期:在做什么?

  面条加鸡蛋,因为今天是我生日,加个鸡蛋,安慰下自己。

  张文凤告诉记者,今天是她15岁的生日,可她却特别的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因为每到这个应该热闹的时候,她的身边却没有任何亲人。为此她特意穿上了自己最好的一件衣服,吃起了一年也难吃上几回的鸡蛋。吃完生日饭后,张文凤向记者提出一个请求,想用记者的手机给她姐姐打个电话.

  张文凤:姐,今天我过生日。你回不来啊。那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姐,我想你,回来吧,想你了。

  3年前,张文凤的父母因病不幸相继去世,只留下张文凤和她的姐姐张文琴相依为命,于是,比张文凤大两岁的姐姐早早辍学,在外面打工挣钱维持生计。所以,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张文凤在这头哭,而姐姐在电话那头哭泣.像往年一样,张文凤许下了一个愿望。

  张文凤与记者:希望能和我最亲的人过生日。你最亲的人是谁?是我姐姐。那你姐姐现在在哪里?在衡水上班。

  从衡水到武邑相隔20多公里路程,虽然这个距离并不远,可是,5块钱的路费对姐姐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省下这些钱,姐姐通常要半年才回家一次,妹妹也就要半年才能见到一次姐姐。张文凤告诉记者,和姐姐一起过生日是她最大的心愿,而姐姐对她说,自己好好学习是姐姐最大的希望。张文凤学习之余,喜欢看课外书,一直以来,拥有一本《西游记》是她另一个心愿,可是她无法对姐姐开口。

  张文凤与记者:我喜欢孙悟空。为什么?因为他坚强,勇敢,会72变。如果你会72变的话,你会变什么?变好多好多的书,我喜欢的书。

  得到一本西游记,这样的愿望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来再平常不过了,可是对张文凤来说,却显得如此的奢侈。

  张文凤:不想增加姐姐的负担。

  看,这些就是张文凤所有的书籍。记者发现,除了语文、数学、地理这些教材外,只有一本叫《课外课后读后感》的课外书籍。就是这样一本书,对于张文凤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

  张文凤:捡一年的破烂,买的。

  张文凤说,矿泉水瓶子一毛钱一个,易拉罐1毛5分钱一个,这本《课外课后读后感》要20多块钱,她和姐姐捡了200个瓶子才买来的这本书是姐姐选的,里面大部分内容她都看不懂,因为这本书里面提到的课外书她都没有看过。

  张文凤:想到姐姐为了我辍学,我觉得应该好好学习,我认为只有学习,长大又本事才能好好报答她们。就是在困难,我也会勇敢走下去。

  今天,由中央电视台《生活567》栏目主办的“图书传递工程”来到了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走进了张文凤的学校武邑镇第一中学,为张文凤和她的伙伴,送去了6万册图书,书到了学校,孩子们都高兴极了。

  张文凤:我们班像张文凤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

  据了解,中小学一共127所,学生54000人,其中象张文凤那样的贫困生有500多人, 2007年5月30日,爱心图书室在学校挂牌成立,从此,张文凤和这里的孩子终于有了一个心灵的去处。我们记者特意买了一本《西游记》,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张文凤。

  张文凤:这本书是我梦寐以求的,很早就想要这本书,虽然我很高兴,可我看完之后,会放在爱心图书室,给更多的人去看它,让爱心传递下去。

  张文凤最后的话感动了记者,其实阿,社会是一个大圆圈,人与人之间只有手牵着手,心连心,互相帮助,才能围成这样的一个圆。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我们的图书传递工程,来关心这群渴望读书的孩子,把您的爱心传递出来,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