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端保安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43 《小康》杂志

  高端保安服务

  吴朝阳,有着20多年的警龄,先后在刑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工作,来到保安公司也已经快5年了。

  吴朝阳认为,与保安业里的低端服务相比,商业紧急援助中心是一种高端服务。

  瑞安市保安服务公司提供的宣传资料这样定义:BSERU(商业紧急援助中心)是为协议客户(VIP)在紧急状态或预想紧急状态下提供安全援助的特殊保安服务系统。

  简而言之,就是在支付会员费后,援助中心在会员处安装一个报警器。会员如果自认处于紧急状态需要帮助时,按一下报警器,援助中心就会出动援助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提供制止侵害、展开救生、维持秩序等服务。

  吴朝阳介绍,BSERU是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实行军事化管理并接受各类专业援助训练的队伍。目前该中心拥有援助队员25名,他们均是经过严格考试选拔出来的——年龄在23~28岁间、刚从特种部队或武警部队退役不久。

  商业紧急援助中心的装备则配有

摩托车、防刺防弹服装、对讲系统、运兵车、越野车等。每位员工都配有头盔、防刺防弹服装、防刺手套等。“现在我们援助中心里的配置比一般的派出所都要好。”吴朝阳表示。

  “虽然我们是高端服务,可是我们的收费并不高。”吴说,保安公司按照高效运行、合理收费、低赢利的运作模式,确定以娱乐场所保安指标数30%的标准派驻。以市区规模较大的奥林匹克KTV、大富豪KTV、金色时代KTV三家娱乐场所为例,按照《条例》的规定,需要派驻保安37名,而巡更式保安派驻仅需9名,既降低了业主的经营成本(BSERU配置仅相当于直派保安费用的40%左右),又因为援助力量的集中,较好地维护了娱乐场所的治安稳定。

  “要做得更大”

  面对争议,“民间110”的实施者们,显然并没有停止脚步。

  对于保安公司的商业紧急援助中心,瑞安市公安局显然是支持的。该局分管治安的副局长陈国安对《小康》说,安全防范市场化这条道路必须走。当前瑞安常住人口与警察比例是1000:0.8,其中还不包括60多万外来人口,警力严重不足,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有些事务是应该由保安公司来做的。

  娱乐场所一向是纠纷的多发地,在警力配置有限的情况下,借助保安公司的治安资源保障经营秩序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它能集中社会力量,弥补有限的警力,协助警方应付一些比较重大和紧急的事件,并能遏制娱乐场所黑势力的衍生。

  瑞安保安公司统计资料显示,1~4月份,商业紧急援助中心已对发生在娱乐场所的纠纷紧急援助20多次,全部圆满平息了事态,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娱乐场所业主的充分肯定。

  而紧急援助队员的声势,已对一些专门对娱乐场所滋事特别是霸王消费的人士造成了有效震慑。据当地公安局的资料显示,1~2月份,该局共受理发生在娱乐场所的滋事纠纷20起,同比上年减少12起。

  “不论外面有什么样的争议,我们商业紧急援助中心不仅要做,还要不断拓展业务,做得更大。”吴朝阳说,目前,该中心受理范围还局限在瑞安市区的娱乐场所,今后将扩大到瑞安全市的娱乐场所、商铺、企业和住宅区。

  巡更式保安服务运作方式

  保安公司商业紧急援助中心已配备援助队员达25名,下设信息中心、2支专业援助小组,配备了紧急电子报警装置。

  在日常工作中,除信息中心职员驻守办公室接受业主报警、调度外,各专业援助队员按照娱乐场所的上班规律,在各自“管辖”的娱乐场所之间以巡逻的方式执勤,并规定每家场所内部每天巡逻次数不少于4次,每周安全检查不少于2次,巡逻中一旦接到娱乐场所各类应急合法求助电话,援助队员以“消防出警速度”为标准,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维护现场秩序、制止纠纷等预处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采写/摄影 《小康》记者 张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