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应对突发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9:53 央视《生活567》

  3月24号,星期五,晚上七点左右,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之所以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右臂被机器完全切断,伤势非常严重,他的胳膊还能不能再植,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对于这样的突发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3月24号,晚上8点左右,那位断臂的患者正在抢救室里抢救。

  专家:从带来的残肢来看,整个肩胛骨已经和躯体脱离关系了。

  医生告诉我们,病人姓王,今年只有22岁,因为出血量较大,到医院后就马上做了节扎处理,可是为什么,病人的断臂处仍在不停的流血。

  专家:肌肉当中有很多很多血管,有无数的小血管,你扎住一个大的,扎不住无数小的,每一个小的都不起眼,但每一个小的都在那不停的流。

  因为出血量大,病人的血压一直不稳定,心率也越来越快。

  专家:大量的出血,大量的气胸,都会造成病人呼吸循环衰竭,病人很快就会死亡。

  怎么办,病人还能不能救活。

  病人:胳膊疼,嘴干,发苦。

  专家:必须尽快的手术,纠正他缺血的状态。

  十几分钟后 病人被推进手术室。一个多小时之后 手术顺利结束。

  尽管手术非常顺利,但是不幸的是,小王的右臂已经没有再植的可能,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看断肢的形态,肯定是有撕脱,也有挤压,再加上切割多种暴力混合在一起,又断成两节,皮肤大部分碾搓了,已经是死的皮肤,肌肉也失去活力。

  而且医生说因为小王的残臂,是用这个黄色的塑料袋装来的,保存得不够好,就连残臂上的皮肤大部分也不能再用,那么对于断臂患者,来

医院之前,应该如何保存残肢呢。

  专家:把它冷藏,可以把它用一个纱巾,毛巾包好以后,放在冰块而里边,但是一定要把它和冰块分开,不能直接把它搁在冰块儿里头。

  另外医生告诉我们,小王来医院时还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随时有生命危险,这也给手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那么什么是失血性休克,它和昏迷有什么区别呢。

  专家:一个病人意识不清叫昏迷,但休克指的是有效循环血容量的不足,导致的一种状态,叫休克状态,这时候病人不一定意识不清。

  那么如果病人在送往医院之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专家:一般来说病人上半身稍微垫高一点,下肢也是稍微垫高一点,这样成倾斜的角度,目的是什么,下肢抬高目的是让他下肢血流快回到中心,不要让血停在下肢上,上肢抬高是保证呼吸的畅通。

  而且医生说,要是病人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现象,还要及时地调整病人的体位。

  专家:要让病人头偏向一侧,头转向一侧,有分泌物给他擦拭干净,避免呼吸道的梗阻,必要的时候头后仰,防止舌根的后缀堵塞呼吸道。

  那么为什么小王会出现失血性休克呢,医生说就是因为伤势太重,出血过多造成的。

  专家:他出血量非常大,总共输血有4000毫升,就是说他体内的血基本上快换一遍了。

  解说:据了解,病人是在下午3点左右受得伤,因为事情来得突然,他身边的人没有做任何处理,就送到了离的最近的医院,因为伤势较重,又在将近7点钟转到积水潭医院,专家告诉我们,对于这种突发事件,在寻求医生帮助的同时,还要迅速为病人止血,怎么做呢。

  专家:用相对干净的布料,比如衣物或者被单,把伤口包扎上,加压包扎,甚至必要的时候上止血带。

  可是如果我们手边没有这些东西该怎么办呢。

  专家:你可以用皮带给他加压勒住,让他断面止血,手的止血不要勒在上前臂,因为上前臂是勒不住的,只有勒在上臂才可以把血止住,那么小腿也是一样,大腿用皮带加压勒住断面,也可以止血,当然在勒的部位一定要垫点软的东西,防止把这块损伤了。

  那么小王是如何受伤的呢,他告诉我们他是从河南来北京打工的,在一个造纸厂里做机器维修工,他的右臂是被一个废纸打包机所伤。

  小王:机器正在走的时候,里面有脏东西,我过去捡,一时大意,给卷进去了。

  小王说以前他也这么做过好多次,都没有事儿,但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次他却没有那么幸运。

  在我们的记者离开的时候,小王对我们说,现在他仍感觉自己的胳膊压在身体下面,好像还在似的,他的这种心情我们能够理解,希望他能够勇敢地面对今后的生活,人们常说治病不如防病,其实,只要小王能够按照正常的程序来操作机器,更加细心一点,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