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端午话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9:55 央视《生活567》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古老而传统的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重五,到了这天呢,按照民间各地的习俗,我们要划龙舟,看庙会,吃粽子,说起这粽子,如今它的种类可是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都有,那么这粽子到底该怎么吃才更健康呢,一起来听听吧。

  说到端午节,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吃粽子,这一习俗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而且现如今粽子的种类也是越来越多,有北方传统的小枣,豆沙粽子,还有广式的鲜肉,火腿,蛋黄粽子,真是让人眼花缭乱,不知该选哪一个好,这不,在北方土生土长的石阿姨,和在南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金大妈,就在为这事争论呢。

  金阿姨:我觉得北方的粽子,小枣、豆沙馅的还是比较好吃的。

  刘大妈:南方的粽子也香着呢,你看火腿,腊肉,或者拿鲜肉炒咖喱粉的味道,相当纯正好吃,醇香醇香的。

  瞧这两个人,是各说各的理,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咱啊亲手做几个,比试比试不就知道了吗。

  要包粽子当然要先准备材料啦,您瞧,石阿姨找来了芦苇叶和马兰绳,首先要将它们清洗干净,然后放在锅里煮一下。

  石阿姨:粽子叶煮的时候,让水没过粽子叶,这样煮出来颜色一致,开锅以后煮5到6分钟就可以了。

  因为石阿姨包的是北方的小枣粽,所以红枣自然是少不了的,不过石阿姨说了,这小枣洗净后要用凉水再泡一会才行,这样小枣才会柔软香甜,让我们再来看看金阿姨准备得如何,金阿姨先是将糯米淘洗干净,同样也需要泡一泡。

  金阿姨:糯米夏天包的时候需要浸泡4个小时,用凉水,你看这个江米,泡了以后她会涨开,这样煮的时候又软、又粘,还省时间。

  准备完糯米,金阿姨又找来些鲜肉作馅。

  金阿姨:一般包粽子的肉,我选择五花肉,或者前臀尖,而且做的时候可以带着皮一起来做,这样吃起来比较香,比较筋道。

  今阿姨说要把肉切成小块,然后放入姜末,酱油,盐,料酒和味精等调味品,腌制两个小时,肉腌好后,再用咖喱粉炒一下,好啦,现在石阿姨和金阿姨的材料都备齐了,咱啊可以包粽子啦。

  您还别说,瞧这两个人的认真劲,看来是要一决高下啦,虽说金阿姨的动作慢些,可您瞧,咱南方的粽子就是个头大,吃一个顶一个,与金阿姨相比,石阿姨的动作可是麻利多啦,瞅瞅一会的功夫就包了这么多。

  粽子包好了,现在就要下锅煮啦,这里我们还要告诉您,如果您用的是高压锅需要煮40分钟左右,要是普通锅可要煮1个多小时,而且锅里最好放一个重物压着,这样煮出的粽子就会磁石一些。

  一个小时之后,美味的粽子终于都出锅啦,可这到底哪个好吃呢,咱啊还是找几个人评价评价吧。

  群众:两种都挺好。哪个都好吃。

  看来,石阿姨和金阿姨的手艺还都不错,那咱也别比啦,还是赶快吃吧,不过,提醒您的是,粽子好吃,可千万不要贪嘴啊。

  专家:假如说我们包粽子不加馅单纯用糯米,那么100克糯米包的粽子它就含有一千零五十五千焦的热量,这相当于150克的标准粉的馒头。

  所以专家建议如果是二两大的粽子,一天最多吃二个,另外100克糯米里面

脂肪含量为1克,胆固醇为0,而同等量蛋黄的脂肪含量为8克,胆固醇为1510毫克,同等量猪肉的脂肪含量为37克,胆固醇为80毫克,所以包有肉,蛋黄,火腿的粽子,脂肪,胆固醇要比白糯米粽子高出好多倍,您可要尽量少吃,即使特别爱吃,每天也不要超过二两才好。

  专家:另外粽子熟了以后,粘性很大,口感很腻,比较难消化,所以老人,孩子,消化能力差的,还有长久有胃病的,吃粽子应该少吃,另外从中医角度来讲发热的,多有痰湿的,就是小儿的脾胃虚弱的,这样不主张多吃粽子。

  对了,还地提醒您,因为粽子粘度高,不好消化,所以千万不要吃凉粽子,一定要充分煮热变软后再吃,吃的时候还要搭配些蔬菜,水果,粗粮来促进消化,还有晚上最好要少吃粽子,因为在睡眠的状态下,会更难消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