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旬老翁成猫头鹰攻击目标 每次出门均被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7:49 长沙晚报

  近日,家住芷江县冷水溪乡龙孔坪村草坪组的杨德财老人告诉笔者,他被屋后的两只猫头鹰搅得难以安宁,因为他一出门就成了猫头鹰攻击的目标。

  怪事:每次出门都被猫头鹰啄头

  6月16日下午,笔者来到杨德财老人的家。老人今年已79岁高龄,家里儿孙满堂。第一眼见到杨老,只见大热的天,他的头上却戴着一顶布帽子,在帽子的上方还捆着一块钉着很多小钉子的小木块。看到笔者,杨老大倒苦水,“真是没办法,想不到我竟受猫头鹰的欺负,头上的这副‘武装’就是为了专门对付猫头鹰的。”

  杨老告诉笔者,在3月中旬的一个中午,一只猫头鹰突然对正在屋后柑橘园里干活的他袭击,向他头部猛啄了一下,他头上的斗笠被啄落在地。从此以后,猫头鹰就与杨老结下了“仇”。每天只要他一出门,就会受到攻击。杨老说,他现在已记不清被啄了多少次,前天,他就被啄了20多次。“猫头鹰专攻我的头部,虽然不是很疼,但让人心里十分烦躁。”现在,每次出门,杨老都要带上“装备”。

  为了证实杨老所言,笔者尾随他来到屋后的橘园和玉米地里,并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躲起来观察。不到半个小时,就看到一只毛色呈乌黑色的猫头鹰在离他不远的一棵树上,静静地待着。可能是发觉杨老搬来“救兵”,猫头鹰只稍作停留,便“扑腾”一下飞开了。据杨老介绍,就是这只猫头鹰和另外一只相互配合攻击他的,即一只在树上叫,另一只就迅速攻击,杨老怀疑这两只猫头鹰是一公一母。

  据了解,现在猫头鹰变本加厉,攻击次数越来越多,还将目标对准他的老伴,就在前几天,他老伴就被啄了3次,但杨老家里的其他人却从来没有受过一次攻击。

  杨老:可能是猫头鹰行报复

  笔者对此觉得很奇怪,当杨老道出一个秘密后,觉得猫头鹰找他麻烦是有一定“理由”的。2005年的夏天,杨老的儿子和女婿爬上屋后的一棵枫树上“烧蜂”时,不料将一树枝折断,一个猫头鹰窝被捣了下来,两只猫头鹰幼仔也被摔在地上。杨老见状,因一时想起猫头鹰以前老是捉他家里的小鸡,就一把将两只猫头鹰幼仔给扔了。杨老认定这两只猫头鹰就是那两只小猫头鹰的父母。“想不到自己当时的一时冲动,害得现在不得安宁。”杨老有些后悔,也觉得挺无奈。

  专家: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

  对此,笔者咨询了怀化市林业局有关专家。据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一负责人介绍,像杨德财老人遇到的这种情况,他从未听说过。

  该负责人分析,猫头鹰专啄杨德财老人,可能有三种情况:首先可能确实如杨老所言,是猫头鹰护仔的报复行为;其次可能是杨老等农户对猫头鹰的栖息、繁殖等正常生活造成影响,破坏其生存环境;再次可能是杨老身上有一种异味,引起猫头鹰的错觉,让其误认为是食物之类的东西,遂产生扑食动作。

  “猫头鹰是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不能随意捕杀。”该负责人认为,解决杨老被啄的办法有两种,一是采用人工驱赶的办法,如果这个方法不奏效,就请当地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捕捉。“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类不能伤害它们,而应与之和谐共处。”

  作者:邱承 补坤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