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出现抱抱团学生们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0:39 半岛晨报

  近日,在大连大学校园内出现了一支由二三十人组成的“抱抱团”队伍,吸引了很多人好奇的目光。队伍中有男有女都举着写有“拒绝冷漠”、“拥抱陌生人”等字样的心形塑料板,在校园里开展了一次题为“唤醒人文关怀、拒绝冷漠”的“抱抱团”活动。

  据了解“抱抱团”是从国外传过来的,长沙、北京、武汉等地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抱抱团”。据“抱抱团”的一位同学介绍说,他们都是大连大学国际学院国际旅游管理专业06级学生,他们希望能通过拥抱的方式来向同学们敞开心扉,促进彼此之间情感的交流,从而使大家产生心灵的共鸣。

  “抱抱团”成员拿着自制的抱抱牌向路过的学生们发出邀请,受到邀请的同学有人欣然接受,有人尴尬地笑了笑,但在“抱抱团”成员热情的解说之下,还是象征性地拥抱了对方。一位“抱抱团”成员兴奋地说:“我觉得越抱越放松,刚开始自己也不好意思,走出第一步后就好多了,我想拥抱每一个人。”

  活动中,也有一部分同学委婉地拒绝了,其理由一般都是“现在太忙”或“需要一段时间来考虑”之类。一位被拥抱的同学说:“虽然被不认识的人拥抱了一下有点突然,但那是善意的拥抱,感觉很亲切。”

  对“抱抱团”的此种做法,同学们褒贬不一,有的同学认为有利于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有人认为这种方式欠妥。

  网上关于抱抱团的争论也很激烈,一个匿名的网友留言说,抱抱团的初衷是好的,但与现实社会不相适合,一个拥抱改变不了现实社会的冷酷。全国还有上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缺吃少穿。城市人又怎样呢?上学读书要花大钱,生病住院要花大钱,结婚买房子还要花大钱,哪一项都可能拖垮你。与其组建抱抱团,不如组建“义工”团体,免费帮一些有困难的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媒体还发表评论,指责“抱抱团”有传递骚扰之嫌,见人就抱的做法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艳萍 记者孙胜慧

  相关链接

  5年前,美国人贾森·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许多关于母亲的事迹,得到过亨特母亲帮助关心过的人,回忆从她那里得到的温暖。他感觉自己需要借助他人提供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亨特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家乡的大街。从这一天起,“FREEHUGS”这个关于爱和分享的运动开始在全美国蔓延。

  去年,一位名叫Juan Mann的澳洲男子在悉尼闹市街头手举“自由拥抱”的牌子,将这项运动推向了全球化的网络世界。

  把Free Hugs带到中国的是长沙的年轻人才子豪,他在看到Juan Mann的活动后十分感动,于是和几个热心的网友在长沙组成了中国第一个“抱抱团”。他们于2006年10月21日下午1点钟,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组织了第一次拥抱活动,并把当天的活动制作成视频上传到了互联网。随着视频的网络传播,抱抱团活动热潮蔓延全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