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蓝田李西强讲述自己在黑砖窑的悲惨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2:15 三秦都市报

  “一分钱没有挣到,反而落了满身伤痛,我失踪三个多月的哥哥从山西的‘黑砖窑’逃回家。”6月24日,家住西安市蓝田县石佛寺村的李西维极度悲伤地邀请记者到她家中探访曾在山西黑砖窑受苦的哥哥。

  昨日上午,在西安市蓝田县石佛寺村一个农家小院里记者见到了从山西黑砖窑回家的李西强,提起那段噩梦般的日子,又黑又瘦、胡子拉碴的他指着身上触目惊心的伤痕,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我是被人骗到那里干活的。今年3月6日,我到西安找工作。在西安火车站,两个陌生的女子突然叫住我,告诉我有个单位正在招聘开三轮车的工人,管吃管住,每月1500元。我觉得是个好机会,就跟着她们走到了长途汽车站,上车后两名女子将我转给一个小伙子,车开动后小伙子才告诉我是到砖厂干活,但已走了一半的路程,就心想先去看看再说。”李西强对记者说,直到现在,他都不知道当初给他介绍工作的陌生人姓甚名谁,但如果再见面,他一定能认出那两个骗他的女子。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颠簸他被带到山西风陵渡“梁庄砖窑”,刚落下脚,砖窑的一个小伙子悄悄对他说自己已经干了两年了一分钱没有挣到。李西强发现是个陷阱,当晚就想逃跑,但“代班”的小伙让他先休息。李西强刚走进“宿舍”门里,门就被从外锁上。他一看形势不妙,在定了定神后,从窗户跑了出去。谁知没跑几步就被几个打手抓回黑砖窑,遭到一顿毒打,把他的钱和身份证全部扣留,李西强只好忍耐下来。他每天都想着逃走,可根本跑不掉。白天到处是监工,晚上,工棚门口有十来个人连夜守着,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他曾经跑过三次,每次被抓回来后他都会遭到加倍毒打,他的左耳在一次挨打中被撕掉一块。虽然这样,他依然没有放弃过要逃跑的决心,直到他坐上开往西安的火车。

  6月14日晚,不知什么原因,黑砖窑的一名恒姓老板把他们一大部分的民工转移到另一个老板家中,他们五十几个人在地上睡了一晚,第二天,他说要回家。让他惊讶的是,老板不但答应了还派“代班”把他送到汽车上,上车时“代班”只给他20元钱。6月17日,他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回到家。

  本报记者 朱娜 实习生 李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