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偷手机为躲避警察跳进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28 央视《生活567》

  深陷泥潭(2007.6.24) (服务题)

  不久前,在山西省的太原市,发生了一件事,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有一个人,竟然陷近了一个近千平方米的蓄洪池的泥潭里面,这个人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会陷在泥潭里面呢?这种情况就是连经常救险的消防官兵都很少遇到,从泥潭里救人该怎么救啊?咱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又该咋办呢?

  事情发生在8月中旬的一天傍晚,下午四点多钟,很多下班路过太原市双塔北路的群众,都停了下来,因为他们看到在路旁的蓄水池里有一个人头在晃动。

  岸边的人越来越多,大伙都闹不明白,这个蓄洪池,里面的淤泥比水还要多,又脏又臭,平常的时候,人走到这,都躲得远远的,可这个人怎么掉到这里面了,而且还陷在了河中央了呢?路边的知情者解开了大伙的疑问。

  群众:都听说是小偷,偷手机的,当时追小偷,小偷从这儿跳下来了,想往这面走,这面人一堵他,他就吓得往那边跑,一直从这个泥潭走到那个地方了。

  原来,这个人被怀疑是抢劫手机的嫌疑人,在被群众追赶时,竟然慌不择路,一头跳入路旁的蓄洪池,因为着急逃脱,他就本能地朝水中央游走。游过一百多米以后,竟然深陷在数十米宽的淤泥沼泽之中。

  群众:当时我看见就在那个水里头飘着,想走走不了,想挪一步也挪不了,就两个手在忽悠着,就这么动弹。

  人掉在淤泥里很少见,但如果掉进去,也很难脱险,该怎样辨别泥潭或湿地等类似的地域呢?

  从画面上看,这个嫌疑人也就20多岁,因为恐惧,他还在不停地挣扎,这个时候,他的下半身都已经陷在淤泥里了,而且,越动陷得越深。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是不是应该先大声呼喊,让人来救呢?我们的记者找到了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张岚主任,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岚:要是说是长时间的喊人呼救的话,会对他有害。

  张大夫说,沼气对身体的侵蚀很大,因此,他建议,如果人掉在淤泥里面的话,可以呼救,但不要一直大声呼喊,那样吸进去的有害气体更多。那么,人陷在淤泥里,到底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呢?应该怎么注意呢?

  太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 张岚:要是淤泥很深往深走可以造成身上血管的压迫、胸腔的压迫,可以造成他的窒息、第二个是尽量让上身的部分浮出污水面,避免有害气体的侵蚀。

  尽管是夏天,但在水里泡久了了,就是年轻人也很难顶得住。

  时间很长了,在那里边熏的也不行了,那味臭着呢,是臭水坑嘛。他已经上不来了。

  尽管大家都很痛恨小偷的行为,但谁也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就这样消失。看情况危急,有群众当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为了不让他害怕,我们都穿着便衣。咱们过来以后,劝阻他让他上来,这个犯罪嫌疑人不听。他还往中间爬。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困在淤泥里的嫌疑人也越来越紧张,不停地在泥里挣扎,可他的动作越大,往下陷得越深。看来,只要尽快把他捞上来才能阻止他继续下陷。可怎么打捞呢?在这样的泥潭里面,无论是谁下去,都会和他一样,陷在里面,无法自拔,这可怎么办呢?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为了及时把他营救出来,当时找了根细绳子,绳子比较轻上面拴了块石头,尽量能扔他跟前,让他能够到,当时距离比较远,扔了好几次没有够到。

  嫌疑人在池子中央,离岸边这么远,不管从哪个角度扔石头,都得有几十米,想扔到他跟前,那可难了,除了这,还有别的办法吗?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最后想了办法就是再拉根绳子,从那儿绕过去,正好能放到他中间,让他能够到。

  记者:就等于绕了一圈儿?

  刘振华绕一大圈儿,绕到那个树的底下,正好打了个斜角,正好能让他伸手能够到那个绳子。

  17点35分,从两头将绳索连接起来进行搭救。这下,大伙才松了口气,总算有救了。可没想到,大伙高兴得还太早了。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扔最近的地方是一两米,他爬起来就能够到,可是这个嫌疑人在绳子旁边就不想抓。

  嫌疑人本来就是为了躲避追赶,才跳到蓄洪池里,所以就算自己身陷泥潭了,还抱着侥幸心理,不想上来,怕被抓住。尽管嫌疑人并不领情,可大伙还是没有放弃。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最后是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自己感觉到自己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他才抓住这个绳子。

  眼看都抓住绳子了,可因为人在淤泥里,使不上劲,绳子再次挣脱了,不气馁的民警和群众开始了第三次营救。

  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中队 队长 刘振华:他已经陷的比较深了,他身子已经全部在淤泥里头了,所以往出拽比较费劲。

  续四次都营救失败了,情况越来越紧急,大家眼睁睁地看着嫌疑人的脸,一点一点地往淤泥里陷,也束手无策,危急时刻,接到群众报警的消防队员来了。

  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 队长 王勃:当时到场以后,从远处看,这个人已经是没有一点力气了。

  记者:那他应该怎么样才能使自己更好的得到救助呢?

  王勃:我自己认为首先不动,再一个四肢伸开,让他和泥面的接触面儿大了以后,下沉的速度应该是可以缓解的,必须保持原地,保持体力。

  王勃说,他们遇到的险情很多,像两车相撞了,或者是建筑物倒塌埋压住人啦等等情况,但是人掉在淤泥里,还是第一次遇到。这该怎么营救呢?

  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 队长 王勃:当时第一反应首先想的就是,用点儿大木板、大铁块什么东西,总之面积大的东西,铺上以后往过走。

  可是,短时间里,根本不可能找那么多的东西,看这情形,战士们甭提多着急了,他们纷纷向队长主动请求,要下去把人拉上来。

  队长到底为什么不让战士下去呢?

  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 队长 王勃:不顾自身的安全冲下去去救他,那样是徒劳的。 00:34:46 你会游泳各个方面都是不行的。肯定要借助外力,利用咱们携带的一些工具,都可以进行救助。

  这个时候,淤泥已经埋住了嫌疑人的脖子,他的头也在不断的下沉。如果时间长了以后,这个人还能承受得住吗?

  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 队长 王勃:如果时间长了以后,这个人估计就有性命之忧了。

  情况危急,战士跳进去救人,不可行,民警和群众用绳子救人也失败了,还有什么好法子吗?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把他救上来呢?

  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一中队 队长 王勃:他就是靠这一条细绳子,维系他的生命。后来我们考虑把这个绳子要能换成粗绳子,就可以拉动他。

  看来,用绳子救人还是可行的,但必须是比较结实的绳子才能顶用。消防队员赶紧取出消防绳,大家七手八脚的把两根绳子绑在一起,绳子粗了,陷在淤泥里的人抓绳子的时候,就牢靠一些了。

  消防战士:距离我们有一米多两米的时候,我们队长说下去把他拉上来,我们那会儿是三个战斗员,一只手牵着一只手,三个人并成一排,让那个人伸一下手,抓住他的手,后头的群众和队长就在后边拉我们。

  在营救落水或掉井的人的时候,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几个人拉着手,通过反方向的合力把人给拉上来。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努力,这名遇险者终于被救上了岸。由于在淤泥里陷得时间太长,很难呼吸,遇险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开始抽搐,大家赶忙把他抬离现场,120急救车将遇险者送往当地医院急救。

  非常幸运,嫌疑人终于得救了。其实,就在这个事情发生的一个月前,也是在太原市,在郊区尖草坪新翟村附近一个水坑里,一个18岁的男孩不慎掉了进去,尽管这个大水坑其实并不深,但水底的淤泥却特别厚,这个孩子的头深深地扎在淤泥里。等他被消防队员打捞上来的时候,由于在淤泥中窒息时间太长,已经死亡了。花季的少年就这样消失了。希望大家能吸取这个孩子的教训,记住专家的话,如果您也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样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