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情感剧泛滥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20:20 青年参考

  ::文 吴晓东

  “那些只会写男女撕心裂肺纠缠不清的情感剧,远没有生活本身精彩。与其拍它们还不如研究古人如何与人打交道、怎样巩固皇权。”近来,多年来在古装剧制作上如鱼得水的导演尤小刚,凭借一部《死去活来》突然杀回现实题材,并号称要还情感剧以本来面目。在他看来,现在不少情感剧注重简单煽情,赚取观众眼泪,无异于在制造“情感垃圾”。这些戏模糊了价值判断,人际之间的矛盾被无限放大,它们其实比受政策限制的古装剧、涉案剧、戏说剧对现实社会的杀伤力更大。

  从前年开始,广电总局对古装剧、涉案剧等进行控制,于是影视业一窝蜂扎进现实题材里淘金,老少皆宜的情感剧成了市场热点。去年在一些影视节目展上,“泪珠子”(现代苦情戏)就屡屡打败“枪杆子”(涉案剧)和“大辫子”(古装剧),呈现上升势头。在刚刚闭幕的第13届上海电视节影视节目展上,反映“都市情感”的电视剧超过了整个参展剧目的40%,不过,从《再婚劫》、《爱情战线》、《爱情占线》,到《给我距离给你爱》、《给婚姻放个假》,大多是对即婚即离或是第三者“真实生活”的反映,从剧名到内容,都呈现着一种“病态情”。相比之下,《美丽人生》、《大过年》这样积极向上的健康情感倒成了不太懂得与时俱进的市场“另类”。

  这段时间,向都市情感剧“发难”的还不止尤导一位。被中老年观众称为“现代版《渴望》”的《房前屋后》,播出10集后就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但主创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很多年轻观众在网上发表大量的文章,抨击剧中妈妈找不到工作就躲起来哭,大男人买花生米一颗颗数,因为小贩少给了几颗就吵起来的情节太虚假、不贴近生活。对此,导演尚敬和编剧俞白眉予以回应:“《房前屋后》是对我们父辈那个年代的怀念、回忆。”他们希望孩子们恶补一下对父辈年代的了解,别动不动就把“我鄙视你”挂在嘴边。

  放眼今天的影视圈,活跃在一线的花旦们大都忙着在情感剧里穿梭。赵薇加盟为她量身订做的都市情感剧《谢谢你曾经爱过我》,准备体验一把“不完整不完美”的单亲家庭生活;范冰冰工作室推出民国苦情戏《胭脂雪》,要围绕一个女人与命运抗争的主线展开,讲述一段青年男女的悲情故事;在着力挑战内地最纯美都市情感剧的《你一定要幸福》里,梅婷扮演一个美丽善良的孤女,与青梅竹马的恋人历经十多年爱情与命运的波折共同寻找幸福;曹颖主演《谁是最爱你的人》;胡可主演《后来》……

  在第13届上海国际电视节上,白玉兰调查专场发布了《第13届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报告》。参展的电视剧中,家庭伦理剧和言情剧分列冠亚军,占据了半壁江山。但题材撞车一直是内地电视剧市场的一个顽疾。可以想像,有一天,当那么多唯美的画面、鲜亮的面孔和大同小异的故事扑面而来,作为观众的我们,恐怕想不审美疲劳都不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