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中玩具成凶器:孩子将笔帽吸进喉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9:30 央视《生活567》

  口中玩具成凶器 (2007.6.25)

  暑假很快又要到了,儿童在暑期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再次引起我们的关注。从今天开始,《生活567》栏目将连续四天,聚焦“异物锁喉”问题,以真实的事例,给大家提一些安全警示。

  不久前,北京一家医院的手术室外,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农妇含着眼泪跪倒在医生面前,是恳求医生救治病人,还是喜极而泣,感激医生的救命之恩呢?让我们到现场看看。

  小龙母亲:谢谢你!太谢谢你了!取出来高兴就行了,咱们不用开胸了,取出来很顺利。

  医生取出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东西又是从哪儿取出来的呢?这还得回到一个小时前。[闪白:0709小龙被推到手术室前]这个被推到手术室前的男孩叫小龙,今年9岁,刚刚从老家来到北京。在旁边的一个房间里,医生正在给他的父母分析他的病情。

  医生:从这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处在这个位置,这个地方很正常,这也很正常,这儿一下断了,所以阻塞在这个地方。

  从X光片的情况看,小龙的情况比较严重。

  医生:0016卡在气管里把下面堵塞得很厉害。

  医生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卡在器官里的异物很像是一个笔帽。可是,笔帽怎么会进入气管呢?此时小龙的呼吸已经开始出现异常,必须马上手术。

  原来,几天前,小龙在上早自习的时候,叼着一支笔在玩。

  小龙母亲:0525上早自习做英语作业,他拿着笔叼着玩,一下吸到嗓子这块。

  笔帽卡在了喉咙里,咳不出来,小龙的同学和老师就帮他想办法。

  小龙母亲:同学给他水冲到喉咙那,后来老师也给他冲,以为是在食道里,往下冲呢!

  专家告诉我们,用水冲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这样有可能把异物卡得更深。

  30多分钟后,笔帽被成功取出。手术一结束,就出现了我们前面看到的那一幕,据医生说,北京儿童

医院今年前三个月就抢救了近100例气管进异物的孩子,有时一年高达700例。

  张亚梅:2348一年我们可大概会取到300多例,几乎每天都有。像这种笔帽的占得比例不是很多,但手术过程中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做法是怎样的呢?

  张医生:我们可以把手塞到孩子嘴里去刺激他,让他恶心、吐,然后再用力去拍背,看看孩子异物能不能咳出来。

  专家说,此类患儿多来自农村。就在小龙出现这种状况的前后,陕西省高陵县天交村的一个6岁女孩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她一走动就发出哨声。

  悦悦外婆:我当时在那儿做饭,后来发现这哨子声是满屋子响,我就跑去跟悦悦说,我说悦悦,别吹了,要吃饭了,悦悦说她没有吹,我说没吹咋响了呢,她说她没吹。

  悦悦妈妈:后来我发现这哨子声音是从悦悦身上发出来的。

  悦悦外婆:原来是她把哨子咽到肚子里。

  什么?小悦悦为什么会把口哨吃了下去呢?

  悦悦外婆:吃馍的时候她手里拿着哨子,她拿哨子在那儿玩呢,吃着吃着就把哨子吃下去了。

  悦悦很快被送到了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经过医生的抢救,悦悦体内的口哨被取出来。据国内报道,在14岁以下的儿童意外死亡的原因中,误食异物在我国北方地区占第一位。

  王教授:随着儿童文具的增多,近20年来,圆珠笔帽、塑料口哨、自动铅笔帽、子弹头的误食异物也不少见。

  2001年该医院耳鼻喉科救治了96例气管异物患儿,到2006年已经治疗了257例,2007年的前三个月已经治疗80例。一项调查显示,学龄儿童最喜欢把笔帽、橡皮、口哨、硬币、钮扣、徽章、玻璃球、珍珠项链等当成玩物含在口中,稍不留神就出现误吸卡喉的现象。所以专家建议学龄儿童,一定要改掉这种不良的习惯,这样的小硬物绝对不能往嘴里放。

  孩子的想象力总是很丰富,他们能把身边的很多东西都当成玩具,转笔,扔橡皮,吹硬币,这些本不是玩具的东西给他们带来乐趣的同时,做家长、老师的也该提醒着点儿,安全才是乐趣的基础。好了,明天请继续收看“异物锁喉”系列节目第二期《饭勺也要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