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岁孩子不小心将饭勺卡进喉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23 央视《生活567》

  饭勺也要命 (2007.6.26)

  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有时候明明正干着一件事,他们会跑去干另一件事,似乎向大人表明——你看我可以一心几用。有些家长没那么多时间和耐心,也就任由孩子去了,殊不知,一时的大意可能带来更大的痛苦。

  王大哥从河南农村来广州没几个月,家有一双儿女的他,以卖水果为生。这天下午,王大哥正在拾掇要卖的水果,也没注意孩子们在干什么。过了一会儿,浩南母亲发现儿子出了门,就叫王大哥到街对面找找儿子。

  浩南母亲:我说我老公,小浩南跑出去了,你看去一下,他没去。

  还没等王大哥出门,他的一个老乡跑了过来,看样子不像是来唠家常。

  浩南母亲:我那个老乡租的,那个店里头说,快点快点,浩南嘴里,一个勺子插在嘴里搞不掉了。说快点快点,我老公就跑了。

  王大哥赶紧往老乡家里跑。可勺子怎么会插在浩南的嘴里?浩南为什么跑到别人家吃饭呢?

  王大哥:我跟在家里吃饭。他那个小妹妹拉屎,拉一地,他嫌臭,到外面去吃,到了那个士多店(小卖店)。

  反正开小卖店的人是王大哥老乡,孩子跑过去他也没当回事。

  王大哥:我当时忽略了,他跑出去端着碗。

  也就是说小浩南是端着碗和勺子,跑到了对面小卖店里。那么,在正常情况下,吃饭的勺子怎么能插到嘴里呢?

  王大哥老乡:他跪在凳子上,那个调羹,调羹就是搞在嘴里。搞在嘴里,然后一个手端着那个盆子,跪在凳子上,一不小心就摔下去吧,一摔下去那个嘴一着力,大概调羹就插在嘴里了。

  解说:小浩南踩上凳子,趴在柜台上边玩边吃,一摔跤,铁勺当场插入咽喉。他自己有什么反应呢?

  王大哥老乡:想拔出来,拔不出来。

  据了解,仅在广州市儿童

医院,每年就有近200例因异物进入气管来救治的患儿。
卫生部
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儿童此类意外伤害主要根源是家长缺乏防范意识,儿童进食时缺乏细心护理和指导。

  医生:主要是因为农村的家长,这方面的意识比较差。另外就是照顾孩子没有那么精心。

  浩南出事以后,王大哥很快把孩子送到了最近的医院,但医院条件有限,医生爱莫能助。紧接着,王大哥又来到第二家医院,他们同样说不能施救。在老乡的建议下,王大哥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在晚上9点多来到第三家医院。

  医生:这个小孩的口腔里插了一把汤勺,只有三到四厘米的勺柄露在外面。整个勺柄呢,纹丝不动,我们就感觉到这个是插得是非常深的,非常危险。这也是我从业20年来第一次看到的情况。

  X光片显示,铁勺从浩南的舌根底部穿过,在右侧下颚骨处发生了90度的弯曲,幸好勺面没有完全把咽喉封死,加上咽喉的血管不多,出血量不大,还没有引发窒息。这种情况下,如果硬取的话,一怕引起大出血,二怕对声带造成伤害,这也正是前两家医院放弃救治的原因。磋商后,医生决定通过手术来取出铁勺。

  晚上10点40分,小浩南被送入手术室。小浩南的父母在手术室外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前两家医院都不敢做的手术,在这里能顺利吗?他们的儿子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呢?

  医生:当时这个孩子,因为他那个勺面,正好挡住他的声门口,所以造成插管很困难。

  医生还发现,勺面不但堵住了喉咙,还引起了水肿。

  医生:平时我们这种情况,正常的插管只需要一分多钟,这次却花了40多分钟。

  虽然把小浩南脸颊内壁上创口扩大,慢慢取出勺子,容易导致出血过多,堵塞气管,但考虑到孩子只有4岁,最好不要让手术给他的脸部留下永久伤疤,医生选择了从口腔内壁取出汤勺。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医生在凌晨1点取出了那把弯成90度的铁勺。

  三四天后,小浩南就拆线出院了。他还是那么淘气,吃饭、喘气都像往常一样,但他的父母可不敢再听任他边吃边玩了。那么,家里小孩吃饭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医生:他很容易受到情绪的干扰比如说别的孩子跟他要跟他抢,他就会哭,也可能这时候大笑,嘴里含着很多东西的时候,他一笑就很容易呛到气管里去。

  专家说,如果家里有三四岁大的孩子吃饭,家里人最好在旁边看着。如果孩子叼着餐具(筷子、勺子、刀、叉等)、利器(刀片、缝衣针、别针等),一定要上前制止。

  医生:如果非要吃就让孩子坐在一边,别人不要去干扰他,让他自己慢慢坐在那吃。

  另外还有一点要提醒家长的,有的小孩吃饭的时候不是躺着就是歪着,家长要尽量给孩子矫正过来,躺着吃东西很容易呛着。最好在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们吃饭养成好的习惯,不要总是出了事再后悔。要说孩子吃饭的时候,注意的事可不少,明天的“异物锁喉”系列节目也跟吃饭有关,但您将看到的却是《怪异的肺病》,它们之间有怎样的关联呢?请您继续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