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大清华退学生考677分续:自称未利用高考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1:30 重庆晨报
北大清华退学生考677分续:自称未利用高考赚钱
谈到以后的路,张非和其母亲都感觉到十分的无助。

  他先后考入北大清华,又先后因个人原因而退学。复读仅2个月,他又在2007年高考中以677分的成绩名列南充市理科第2名,目标仍然是北大清华。

  他就是张非、24岁,参加2007年高考时用名“张空谷”。昨天下午,张非与同学填报志愿时,北大负责四川片区招生的老师已赶往南充,对“张非事件”进行调查。

  一下午未填写高考志愿

  昨天下午,当记者赶往南充十中时,正是张非和其同学们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北大负责四川招生的老师已赶往南充张非所复读的南充十中,针对媒体最近关注的“张非利用高考赚钱”一事进行核实和调查。

  记者看到,在下午6点之前,许多同学都填好了自己志愿表交到老师处,却未听到张非已填报高考志愿的消息。南充十中陈校长介绍,填报志愿截止的时间在今天(28号),所以张非最迟的交表时间还未到。

  先后考入清华北大又退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被老师和同学称为“怪才”的张非曾4次参加高考,先后被北大和清华录取。2003年,20岁的张非以606分的高考成绩从岳池一中考上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4年7月,因7门必修课不及格遭遇退学,返回南充后在白塔中学外国语学校(南充十一中)复读。

  2005年高考中,张非再度以703分成为当年南充市理科

状元,被清华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然而在进入清华一年之后,因为学分不够自动选择退学,再度回到南充十中复读。

  在南充十中复读仅两个多月,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天才”、“怪才”的张非在2007年高考当中,又以677分的成绩名列南充市理科第2名。

  考试奇才是在借高考牟利?

  张非目标仍然是北大。然而在高考后一封出现在网络上的帖子却令张非及其父母、学校都忐忑不安起来。

  本月中旬,高考结束后一周,一封名为《四川南充惊现职业高考考生,清华北大反复退学牟取奖学金》的帖子开始在网上广为传播。帖子里列举了张非2003年考上北大、获得岳池一中3000元奖学金;2005年从南充十一中复读考上清华,获得学校10万元奖励;2007年从清华退学以南充十中学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并且精确地估算出他今年的考分应该在680分左右,极有可能再度问鼎北大清华,“又将轻松获取南充十中的一笔重奖”。帖子提出了“职业考生”概念,并直斥张非的“堕落”是一心只为赚钱。

  该帖一上网便成为热帖,斥责声游荡在南充市大街小巷:“现在的学校竟然可以买学生考高分了!”“太过分了!四川50万人高考,北大、清华加起来一年在四川才有两百个指标,他却一进去就退学,把名额浪费了。”

  两次退学都因个人原因

  到底这个“天才”为何会先后从清华北大退学,难道真是为了网络上传言的“利用高考来赚取巨额奖励金”?在采访中记者得到的多方答复都否定此事。

  张非第一次参加高考的岳池一中张老师告诉记者,1999年至2002年,张非在岳池县中学读高中,当时他只想读北京大学。2002年第一次高考时,张非没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2003年又在岳池一中复读了一年。

  在2003年的高考中,张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哪知这个孩子考上北大后,迷上了网络,补考了几科,被北大退了回来。”曾教过张非的岳池一中老师陈技池惋惜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2005年张非在南充读书的白塔中学新校区(原“十一中”)。学校有关负责人易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非是2004年7月份左右到学校来补习的,“他来的时候就喜欢上网,经常沉迷于网络,进来时成绩并不是很好,后来在老师的帮助教育下,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到高考时夺得了南充高考状元,被清华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

  在学校操场边,记者在一块宣传栏上看到了张非当年辉煌的“影子”,虽然2年快过去了,但宣传栏里关于张非的图文介绍清晰如初。夺得状元的张非手持10万元奖励,笑得一脸灿烂。

  易某还告诉记者,十一中与白塔中学联办后,张非当初的班主任蒲某到了南充十中,后来,张非从清华退学后也去了十中再次复读参加高考,并改名张空谷。对于他为什么离开清华,“据称是因为张空谷不喜欢所学专业。”

  家长恳求大学别嫌弃儿子

  “这4年来,我们大人用在娃儿身上的钱远远超过了他高考所得的所有奖金。”面对网络关于儿子参加高考是为了赚钱的传闻,张非的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样的传言深深刺伤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据了解,张非的父亲是岳池大佛中学一名教师,母亲也在岳池大佛小学工作,虽不是富裕家庭,但生活得还算小康。

  张父介绍,儿子张非两次高考,得到的奖励总共也就53000元(考北大岳池一

中奖励3000元,考清华十一中奖励10万元,其中5万元又捐赠给了学校),却浪费了4年光阴。“试问哪个父母会如此寒心到让儿子来靠高考赚钱?”

  张父说,在儿子4年反复高考、复读的时间里。家长花费在儿子身上的金钱远远超过了这些奖金数额。今年复读参加高考,儿子本人已很羞愧难当,网络的传闻令一家人的遭遇是“雪上加霜”。“我们现在多么希望大家能够帮帮我们拯救儿子,希望北大能够给他一个痛改前非的机会,不要嫌弃张非呀!”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张非足有1.70米的个头,红红的T恤罩着结实的身体,总爱用手揉搓一双微微发红却又炯炯有神的眼睛,对此张非自称是上网多了的缘故。面对所谓“利用高考赚钱”的网上传言,这位天才少年心里是如何看?昨天记者与他进行了新闻面对面:

  记者:为什么会给自己改名“空谷”?

  张非:上网在百度里一搜索,发现张非满天都是。后来从一句诗中获得“空谷”二字后,便更名为“张空谷”,结果发现很少有人用这个名字。

  记者:你对网上传言你反复参加高考是为了赚取奖励金是怎样看待的呢?

  张非:说我利用考试赚钱完全是无稽之谈。选择再次复读参加高考我也觉得很“耻辱”,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只有再次用高考来证明自己,这就是我复读的原因。

  记者:如果今年北大清华不再录取你,你会选择其他的高校吗?

  张非:……(沉默)本报记者刘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