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不满儿子高考成绩被妻儿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6:43 三秦都市报

  ■渭南一考生高考成绩不理想,父亲唠叨不停,本来自身压力就大的儿子越发烦躁,整天闷闷不乐

  ■在深夜,妻子抡起斧头砍向丈夫,儿子也拿起菜刀追砍父亲,最终将38岁的父亲砍死在家门外60米处

  ■高考前儿子对父亲保证,高考一定能考550分以上。但成绩出来后,儿子的分数只有477分,距二本录取线还差13分。

  本报渭南讯(实习记者 刘媛媛)昨日凌晨,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申田村发生一起家庭惨剧。一名学生高考成绩不理想,父亲在家唠叨不停,一怒之下,母亲抡起斧头,儿子拿起菜刀,将其砍死。

  儿子高考不理想

  父亲唠叨不停

  昨日上午,记者得知此事后赶到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申田村,只见案发现场围满了村民,警戒线内一身材矮小的男子倒在血泊当中,身上沾满鲜血,几乎看不清男子的容颜,颈部的刀伤处两侧肌肉向外翻着,血顺着低洼的地方流去,其死状惨不忍睹。现场往东约60米处就是死者的家,但未看到打斗的痕迹,西屋是死者卧室,屋内台灯依然亮着,被子铺在床上。

  据了解,死者田自力今年38岁,大儿子在深圳打工,小儿子今年参加高考。田自力为人憨厚老实,对妻子李淑玉千依百顺,夫妻俩十分疼爱小儿子小明(化名),夫妻俩在家里除了种地外还编一些竹筐赚钱供小儿子上学。小明很乖,不爱说话,从小学习成绩就非常好,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村民说,每当田自力提起小儿子的学习成绩就会非常自豪。高考前小明对父亲保证,今年高考一定能考550分以上。但是高考成绩出来后,小明的分数却只有477分,距二本录取线还差13分。得知这个消息后,田自力大失所望,整天唠叨个不停。本来自身压力大的小明越发烦躁,吃不好睡不好,整天闷闷不乐。母亲李淑玉见此情况,制止过田自力几次,但田自力却依然唠叨个不停。昨日凌晨,李淑玉想起这几天家中不愉快的事情,越想越生气,一气之下抄起斧头砍向田自力。

  母子合伙行凶

  夜半砍杀亲人

  据周围的村民说,当日零时许,村里一群人还正在打麻将,听到狗叫个不停,大家就出门看,只见在田自力家向西约60米处,躺着一个人,李淑玉手拿着斧头往家走去。大家赶上前一看,田自力倒在血泊中,头发凌乱,已经断了气,脖子上的伤口还在流血。他一丝不挂,好心的村民赶快给其穿上裤子。

  据崇凝镇派出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从案发现场来看,死者田自力第一次被砍不在家门外面,而是在自己睡觉的西屋。田自力遭到砍杀后向堂屋逃去,无处可逃时又逃向后院,最后他又从后院经过堂屋逃到家门外,顺着自家屋向西逃了约60米远,由于体力不支被追上,最终被砍倒。凶手作案的凶器是一把斧头和一把菜刀。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称,田自力的小儿子小明手持菜刀参与砍杀其父亲。

  1时30分左右,李淑玉回家给其哥哥打了电话,叮嘱哥哥照顾好小明后就投案自首,警方到时其小儿子小明双手抱头蹲在地上,不知所措。警方将母子二人共同带回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

  据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有关人员介绍,经警方初步调查,认为李淑玉和其小儿子小明涉嫌合谋杀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儿子成绩一直很好

  高考后沉默寡言

  事后不少村民议论纷纷,一位姓张的村民说,多好一个家啊,从前让村里人羡慕的田自力就这样完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毁了。田自力为人憨厚、老实、能干、乐于助人,靠自己劳动供两个儿子上学,家庭条件在村里还不错。可惜为了儿子,为了仅仅13分,竟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小明的同学说,小明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高考时没有发挥好,让本来就内向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早晚都不出门,一个人憋在家里。这件事情对他来说真是致命的打击。

  谁为脆弱的生命护航

  “出事了吧”———果真就出事了。

  同是高考失利,西安、渭南,两个考生,一个拿起绳索,终结了自己的生命;一个拿起菜刀,终结了父亲的生命。一道分数线,一条追命索,线上线下跳荡着喜悦与悲伤,悲至极处,难道既定的就是一条绳索、一把菜刀的宿命。像两只经过挣扎却又飞不过沧海的蝴蝶,以不同的方式各自凋零,让人痛惜。

  “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儿”,俗话这么说,谁也没当事,但谁也想不到的事,果真就发生了,事实让“命根儿”这个发音轻巧的儿化音词汇在此刻突然变得沉重。

  孩子“内向”,家长“管得严”,媒体搜罗的诱因毫无新闻点,当记者试图给出更多的说法时,却处处遭遇“忌讳”,邻居忌讳,“你别问了,想起来我全身都起鸡皮疙瘩。”学校忌讳,老师纳闷:“就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是啊,学校在为那些能够奋力游过彼岸的考生加油、助威、欢呼并听到笑声一片的时候,有谁会关注一个学习成绩和心理素质同样噤若寒蝉的孩子的处境,有谁会理会这样的耸人听闻的“糟心事”。

  相对于新闻价值来讲,也许某个夏天某个考生的因为落榜自杀已经没有多大分量;但是相对于生命价值而言,我们却永远不可能漠视任何生命基于任何原因采取任何方式提前终结自己或者别人的生命。

  社会竞争的加剧,压力的增加,随时随地可能体现在某个个体生命的身上。每年,数以千万计的考生在面临被社会过度“圣化”的高考———这一“人生大考”时,热浪翻滚,气势汹涌,绝对的标准导致绝对的目标,这一点上,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构成了绝妙的讽喻———《必须迈过这道坎》,试问,什么又叫“必须”?

  摔了一跤,家长、学校、社会异口同声———“出事了吧”,陕西高考给出的是一个被论者说滥了的命题。全国高考,在探讨“人生,诗意还是失意”。也许,这是社会给予高考,给予人生的一个必然命题。

  一道道门,一道道槛,如何进入,如何跨越,不同的年纪自然有着不同的解读,但是必须提醒我们重视的是,高考的确是最初的那道门槛,但却不是必须的,更不是终极的门槛,相比较人生大坐标,高考的意义是有限的。

  他们,毕竟都还是孩子,面对着成群刚成年未成熟的孩子,面对着负载社会之重的高考,在我们无法从宏观意义上解决更多深层次问题的时候,完全可以从微观的角度,以健全规范的体系和科学合理的方法,缓解他们的压力,为他们的些许脆弱的生命构筑一道保障体系,为他们最初的行程保驾护航。

  但愿跨越或是挣扎在人生最初那道门槛上的青春男女,不要因为一时的脆弱,在社会襁褓中悄悄滑落。

  张念贻

  新闻链接

  与二本线差2分 西安一考生家中自缢  6月25日,是2007年高考分数线揭晓的日子,当天家住西郊三桥西安车辆厂家属院的一名高考考生却在家自缢身亡。

  据周围邻居介绍,这名考生是个男孩,18岁,是25日下午在家里自缢身亡的。邻居表示,这名考生是因为没考上大学而自杀的。

  据记者了解,死亡考生是西安车辆厂中学高三毕业班的一名考生,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在今年的高考中报考的是文史类。学校对于这名同学的死亡不愿多提,有学校老师表示,这名学生成绩与二本线差2分,就是没上线。老师听到学生自杀的消息也很纳闷,以前学校还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

  据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