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2岁时误食猪牙卡进肺部长达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15 央视《生活567》

  怪异的肺病 (2007.6.27)

  昨天我们看到了一个饭勺卡喉的事,提醒家长们在孩子吃饭时该注意看护,注意吃饭的姿势动作。今天我们要关注一个河北农村的男孩晓晓,在他的记忆中,他人生的前11年里有9年都在与肺病作斗争,咳嗽是家常便饭,父母带他走遍了老家的医院,打针、吃药、住院都无济于事,医生推测说可能是哮喘,然而病因却并不明确。晓晓的父母没有放弃,带着他来到了北京求医。

  晓晓依旧被带到内科检查肺炎,因为肺炎是种常见病,检查起来并不困难,但经过初步检查,晓晓的病情却并不像医生预料的那样。

  医生:如果是一般炎症感染造成的肺炎,很快就会好,不会老在一个地方感染。

  9年的治疗都没有见效,难道是另有原因吗?医生继续给晓晓做进一步检查。

  医生:内科给他照了一个胸片以后,就发现他的肺上有一块阴影,不是很清楚。

  阴影,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出现阴影,最大的可能性是肿瘤,这个结果让晓晓的家人感到非常地恐惧。为了进一步探明这个阴影的具体位置以及是什么性质的东西,医生决定再为孩子做一次纤维支气管镜探查,检查的结果又会如何呢?

  医生:结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后,发现在他支气管里面深处,有一个白色像异物的东西,非常硬。

  医生判断,就是这个东西导致了晓晓的肺病,这个坚硬的白东西是什么呢?它是怎样进入肺里的呢?医生说像这样的情况,惟一的办法就是手术。

  医生:我们就在全麻下用支气管镜给他取。

  9年来,晓晓一直患有支气管炎,炎症部位肿胀得特别厉害,这给手术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那么这个在孩子身体里呆了9年的异物,究竟能不能顺利地取出来呢。

  3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这个折磨了孩子9年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医生:这东西拿出来我们都有点惊呆了,因为这个异物头是尖尖的,就是一个牙,而且是动物的牙。

  这就是从孩子支气管里取出的牙齿,直径约4毫米,长约2.5厘米,可是它是如何跑到孩子支气管里的,而且一呆就是9年呢?

  家长回忆起来,在孩子两岁的时候,曾经给孩子吃过猪头肉,当时孩子咳嗽。可是家长也没在意,以致造成他反反复复的感染。

  猪牙是被取了出来,但这9年来,由于晓晓反复出现感染,生长发育受到了影响,与同龄的孩子相比瘦小许多,而且不能正常的上学。那么,同样是被卡异物,为什么我们前两天看到的被文具、餐具卡住,在短时间内抢救不及时,就可能丧命,而像晓晓这样吞进猪牙9年都没有生命危险?专家说这是由于异物所卡部位的不同。

  专家:异物卡在喉或气管,它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因为我们知道人的呼吸道,他气管只有一根,支气管分两侧的,所以当这一根气管如果全堵塞了,你就根本不能通气,就要窒息了,如果异物要到了支气管,他还有另外一侧支气管可以通,不至于发生生命危险。

  对于支气管的梗阻,因为没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往往被家长们所忽视,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异物长时间存在于体内又会有什么后果呢。

  专家:引起肺炎,肺脓疡,这些会引起来的,有可能会引起一侧肺最后就烂掉了,所以到那时候不得以还要把肺叶切除,这样的孩子他会出现症状,老反复的咳嗽,会喘。

  就在今年4月,广东梅县的何某也得了和晓晓一样的肺病,咳喘不断,医生从他肺部也取出了一颗隐藏7年的猪牙。为此,专家提醒儿童的家长,要注意食品中的动物牙齿、骨头,以及孩子可能脱落的乳牙带来的意外,也最好不要给他们吃整粒的坚果,像花生、瓜子、松子、核桃、炒豆等。这类坚硬的食品进入喉咙或气管后,如果当时没有直接的表现,潜在危害却不容忽视。

  晓晓的肺病源于9年前吃的一口肉,家长们可要引以为戒,像这样夹着牙齿或骨头的肉,剔干净了再给孩子吃,而像花生、瓜子这样的坚果,太小的孩子最好不要喂食,大一点的孩子要吃的话,也得嚼碎了再咽下去。建议大家这样做,也是为了大人、小孩都少受罪。好,今天您看到的是食品中的硬物或坚硬的食品导致的异物锁喉,其实,柔软的食品也可能把人噎住,这又是从哪儿说起呢?欢迎您明天晚上继续收看“异物锁喉”系列节目的最后一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