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软食品也噎人:葡萄卡进儿童喉咙险酿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5:24 央视《生活567》

  柔软食品也噎人 (2007.6.28)

  下面继续来看“异物锁喉”节目,昨天您看到的是食品中的硬物或坚硬的食品导致的“异物锁喉”事件,那么柔软的食品就会好一些吗?一般来讲,大人都会认为孩子牙齿不够硬,多吃点柔软的东西,也省得费力嚼了,于是发软的水果、零食成为孩子们的日常必需品,但你有没有注意到?吃这些柔软食品不讲究,也会带来不小的麻烦。

  晚上8点多,在一家医院的急诊室里,一位老人怀抱着一个不到两岁大的孩子跑了进来,一边跑一边喊着救命。

  医生:初步一查,发现呼吸、心跳都停了,大便失禁。

  被送来的孩子叫天天,还不到2岁大。他的气管被东西卡住,呼吸心跳全部停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医生:我就把他倒过来面朝下,然后斜着,头高脚低提着两个脚,扶着他的上腹部,给他做冲击性的按压。在冲击的过程中,就带着小孩到抢救间。

  在抢救之下,卡在天天气管里的东西被取了出来。但是这个时候,天天依旧没有脱离危险,因为窒息的时间太长,他还是没有自己的呼吸和心跳,随时可能失去幼小的生命!

  医生:15分钟,才有了自主呼吸。

  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天天慢慢有了意识,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险些断送天天性命呢?

  医生:我到抢救间以后,把小孩放在床上,就发现葡萄从气道到嘴里。

  这就是从天天气管里取出来的葡萄,那么这颗葡萄是怎么跑到气管里去的呢?

  天天家人:在家里有人吃巨峰葡萄,很大的,他在家里吃葡萄的过程中,玩闹、蹦蹦跳跳,又窜高窜低,结果就摔倒了。

  天天在玩耍中摔倒之后,葡萄滚进了气管,于是险情出现了。专家说,孩子被异物卡住咽喉的危险情况,在急诊室也是能经常遇见的。

  医生:从医学统计看,发生器道异物在我们急诊,从年龄分布来看,有百分之七八十是发生在小儿。原来我们看到的孩子,包括天天吃葡萄,还有一些肉,大块的肉,还有我们原来也遇到过一些果冻引起的窒息。

  这个夏天,就在广西融水县新和村,黄家雄一家正忍受着比洪水还要猛烈的灾难。

  黄海强母亲:听人家说孩子出事了,我看不见他,我就跑出去看。

  原来不久前的一天上午,黄家雄刚满两周岁的儿子黄海强,和表哥到村里的一个小卖部,买果冻吃,就在小海强吃果冻的时候,不幸的事发生了。

  黄海强父亲:当时我妈妈喊救命,很多人来看,他们说是果冻卡在喉咙里了。

  村民莫秀荣:那时我就急了,把它抠了出来。抠出了一个粉红色的果冻,一个完完整整的,没有咬过的果冻。

  果冻被扣了出来,但小海强还是没有醒过来,家里人急忙把他送到了镇里的卫生院。

  医生:死亡原因是果冻堵塞住气管,使气管的通气功能丧失了,全身各器官因缺氧而衰竭。

  其实,很多人爱吃的鸡蛋羹、软糖、果冻,柔软的桃肉、杏肉、李子肉,还有葡萄、樱桃,这类柔软的食品吃不好,都可能把人噎着。为此,专家提醒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嘴里含着柔软食品,万一不慎吞进喉咙,柔软的食品比坚硬的食品卡得更紧,更容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必须及时地进行现场施救。

  医生:气道异物必须作现场处理,救护车到的这段时间,都不足以挽救他的生命。

  被异物卡住喉咙之后,必须进行现场急救!

  医生:第一时期就是发生一个梗阻,这个时候人可以通过生理反射,通过咳嗽或者其他一些动作,把这个食物或者物体排出来。

  大人可以把小孩倒立,以拍背的方法帮助孩子咳出异物。

  医生:病人很快就进入到神志不是那么清楚了,他也不能站立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用叫作上腹部冲击的方法,把异物排出来。

  专家还提醒我们,不要以为软的东西放在嘴里不嚼也好消化,很多险情就发生在这个“不在乎”上,尤其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他们很想吃这类柔软的食品,家长可以事先切成细碎的小块,再给孩子喂食。

  到今天为止,我们的“异物锁喉”系列节目已全部播完,希望乡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能引起重视,看管好家中的孩子,吃东西注意营养的同时,别忘了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