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刀进行曲》改成摇滚乐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18:11 齐鲁开讲

  话题介绍: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这句充满豪情的歌词就出自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1933年6月,在华北英勇抗日的29军大刀队夜袭驻扎在喜峰口西侧的日军敌营。大刀队上下齐心,一律用大刀将500名日本鬼子砍为两截。29军大刀队的英雄事迹当时通过电讯传遍祖国各地,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更深深地震撼了在上海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当时年仅23岁的麦新。于是,麦新创作出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刀进行曲》。

  但现在,有人将《大刀进行曲》用摇滚的方式重新演绎,并作为热播电视剧《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片尾曲广为流传。革命歌曲的重新演唱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有人尤其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认为,《大刀进行曲》是激昂向上的,表达的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强烈感情和必胜信心。用摇滚乐队重唱这首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歌曲,透着颓废和痞气,不严肃。与歌曲的本质也是相悖的。现代人喜欢把过去的好东西拿来随便演绎,这是对那一段历史的不尊重。

  但也有人认为,革命歌曲用摇滚方式演绎是与时俱进,用现在年轻人的方式来重新赋予它新的力量。让年轻人听着更带劲,他们愿意听,才有机会从歌曲中得到那种激奋人心的力量。这可能就比过去的演唱方式更加得“年轻人的心”。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应该多样化,僵化的说教只能适得其反。

  7月5号晚9:30,齐鲁电视台《开讲930》与您一起关注。

  附摇滚版《大刀进行曲》网址

  vod.qltv.com.cn/HTML/ysjc_ptq/2007-5-10/20070510161116_49649.SHTML

  参与方式:

  投票电话:96005917(0.6元/分钟)

  编辑短信 1合适,2 不合适,发送

  移动、联通988833319,(1元/条,不含通讯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