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7月2日节目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5:15 BTV《特别关注》

  1、

  2007年7月2日导视

  记 者:尧弘

  摄 像:

  串:2007年7月2日导视

  导视一

  1、重视

  令人瞠目 黑手机价低市场大(刘晓)

  不可忽视 一年流失百亿税金

  2、适应

  事故自处理 司机填单有点慢(邵晶)

  看病实名制 忘带手册报销难(付岩岩)

  导视二

  1、震惊

  自家门口 地面塌陷住户遇险(王伟)

  游商违规 兜售奥运标识物品(颜葵)

  2、难得

  千年古井 两米巨蛇突然显身(康雪梅)

  超大鹿茸 十八公斤实属罕见(刘婕)

  请您继续关注

  2、

  黑手机“疯”行 明目张胆销售

  记 者:刘晓,赵磊

  摄 像:艾军1

  双播:【导语】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整体销量创下新高,达到26680万部,同比增长了33%。然而,日前

信息产业部委托赛迪顾问所做的有关手机发展调查却令人瞠目: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卖出的黑手机为2343万部,而两年前这个数字只是728万部。目前在市场上,黑手机几乎霸占了1/4的市场份额。

  【正文】记者来到位于丰台区大红门的一家全市闻名的手机市场,之所以名声如此响亮,主要是由于黑手机盛行。只见这里的生意甚是兴隆,来来往往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刚一进门,商户们就热情的招呼上了。

  【同期】这手机多少钱?1800

  是行货么:水货,行货要2500

  怎么便宜这么多啊?

  主要是税的问题,国家的税多贵啊。这是走私过来的,不用上税。

  【正文】记者发现,在这个市场里公然出售的名牌手机80%以上都是水货,视品牌不同,与行货之间的价差也各有不同:诺基亚一般在五、六百块钱左右,摩托罗拉和三星则要高一些,大概在千元上下;而一些高档手机甚至能差两、三千块钱。而当记者问到这种水货手机的保修问题时,商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同期】不能在那种全国连锁的地方修,只能在我们这店里修。我们也给你保修一年。

  【正文】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正规手机的保修期也是一年,但属于全国联保,而水货手机一旦坏了,只能由销售摊贩来保修。可见,虽然价格便宜,但质量却无法得到保障。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会因为其价格低廉,款式新颖而选择水货手机。

  【采访1】买过啊,我现在用的就是。

  价钱便宜些,而且功能也挺全的,

  很多软件行货的都没有。

  【采访2】水货手机款式比较多,

  很多市面上没有的都能买到。

  而且价钱也便宜很多。

  【正文】同时,记者还在市场发现了大量仿冒名牌或是根本就没有品牌的黑手机,以及水货电池、充电器、耳机、蓝牙等配件产品。更可笑的是,几乎所有摊位旁都贴有严禁出售走私、冒牌、水货手机的告示。那为什么商户还敢如此明目张胆的大肆出售呢?难道就没有人管吗?

  【同期】记者问:工商局不管吗?

  商户:把各种钱交齐了就没事,钱交不齐你看看行不行。

  【正文】据商户反映,即便赶上全市大检查,执法部门也是进来溜达一圈了事,平常更是没人管。据了解,由于进销都不需要交纳任何税费且做工不差,水货手机对正牌手机的冲击非常大。目前,黑手机的年销售额已经高达300亿--500亿元,每年仅偷逃税金就在100亿元左右。虽然经有关部门多次打击,但由于利润太高,形成了屡打不绝、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的态势。除了执法部门监管不力之外,正品价格偏高也成为黑手机猖獗肆虐的重要原因。

  【采访】专家(?)

  【正文】看来,仅仅靠一两次的集中整治并不能根本解决黑手机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并且把正品的价格降到合理水平,才能使大家心甘情愿的去选择正品手机。记者刘晓、艾军报道。

  3、

  交通快速处理 缓解交通拥挤

  记 者:邵晶

  摄 像:陈军

  男播:【导语】

  今天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一新规定是不是能达到缓解拥堵、快速挪车的预期目的呢?请看记者在新规定实施前后的两次体验

  【字幕】6月29日 周五 下午5点

  【正文】

  6月29日是新版事故快速处理规定实施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晚高峰期间,记者跟随西单交通队在西二环进行了体验。短短1个小时的时间,电台里的报警声此起彼伏,仅复兴门附近就发生了4起交通事故。17点05分,复兴门桥下,两车追尾;17点18分,复兴门桥南,两车刮撞;17点20分,复兴门桥上,两车抢行相撞;17点22分,又一起两车追尾。按照旧版规定,发生轻微事故后,司机需要报警、在路面上等交警到来。于是,仅这四起事故就让西单队的4名交警忙的不可开交。

  【同期】西单队副警长 殷建军

  一个晚高峰就几十起吧

  【正文】

  由于事故车辆要停在主路上等交警到来,西二环已经陷入了全线拥堵。

  【同期】西单队副警长 殷建军

  堵到西直门了

  【正文】

  据统计,每个工作日122接到的事故报警都在2000起左右,98%是轻微事故,对交通的影响不言而喻

  【字幕】7月2日 周一 早上7点

  【正文】

  同样是西二环,同样是上下班的高峰,不同的是,今天已经开始实施新版事故快速处理规定了。记者再度跟随西城交警上路了。而电台里却安静了不少

  【同期】西四队警长 杨占锁

  7点过了还没车呢 事故没有

  【正文】

  此时,西二环明显要比上周五好走一些,那么,影响交通的事故车辆都哪儿去了呢?在指挥中心的监控探头中,这辆事故车是先挪到路边后才报警的。而安贞桥上的这两位更规范,不仅主动把车挪在路边,还自行协商解决了,连交警都没叫。直到7点50分,记者跟随的这辆巡逻车才接到了第一起报警,西直门桥附近发生了两车刮撞,捷达和本田司机都在等交警到来,谁也没挪车。

  【采访】捷达司机

  因为事故有争议 如果对方是诚实的人 没问题 如果对方挪车后编造一些其他事实 说不清楚

  【正文】

  原来,当时是捷达车直行,本田车并线,结果捷达撞上了本田的尾部。于是,一个认为是追尾责任,一个认为是并线责任,谁也不相信对方。诚信,成为司机不肯挪车的第一个理由。有意思的是,这位捷达车的司机是一名法官。对新的快处规定相当了解,他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第2个顾虑

  【采访】捷达司机

  如果当事人达成协议有效 挪了以后对方不肯签字 是无效协议

  【正文】

  而交警却认为,捷达司机的顾虑大可不必。由于本田司机用手机拍摄了现场照片。即使双方挪车后再叫交警,交警根据照片也可以马上做出判断

  【采访】西四队警长 杨占锁

  通过照片 我认为本田责任 并线非常明显 手机拍照是最直接的 看一眼就知道责任

  【正文】

  在这起事故中,正确做法是先拍照,再挪车,最后报警。如果担心对方的诚信问题,完全可以请交警来根据照片现场断案。

  【同期】我要报案号

  【正文】

  瞧瞧,新问题又出现了。双方司机都不熟悉协议书的填法。交警告诉记者,以前是交警填事故单,只需要5分钟,现在必须是司机自己填,平均要20分钟。昨天的一起6车追尾事故,更是处理了4个小时。目前,交管局保监局网站都可以下载协议书,司机们尽快熟悉填法是当务之急。此外,新办法更是对司机诚信意识、取证意识的严峻考验。记者邵晶、陈军报道

  4、

  医保就诊持手册 患者有些不适应

  记 者:付岩岩

  摄 像:王陆华

  女播:【导语】7月1日起,医保参保人员到定点医院看病时,必须出示帖有条形码的《北京市医疗保险手册》,也就是蓝本,否则将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由于新办法刚刚开始实施,在推广的过程中,一些患者看病时感觉到有些不适应。

  【正文】记者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看到,门诊大厅办理医疗卡的柜台前、挂号台的玻璃上,无一例外地都贴出了“医保患者要出示医保本”的通知。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截止上午十点,来医院看病的医保参保人员中,约有三成患者没有携带蓝本,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按照新医保办法的规定,这些患者此次就诊,只能自掏腰包了。

  【同期】市民(没办法 只能回家去取了)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 高彤(昨天有三四成医保病人没有带蓝本)

  【正文】按照新办法,参保患者在挂号时出示蓝本,医院用扫描枪一扫,就能将患者信息上传,医生再将蓝本上的照片和患者进行对照,便可以起到就医实名制的作用。而其他的报销流程,和过去相比,几乎完全相同。所以,在采访中,大部分参保患者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

  【同期】市民(没觉得和过去有什么不一样 挺好的)

  【正文】但这个严格的规定,对看急诊没来得及带蓝本的患者和替老人开药的人影响就很大了,由于医院必须要细致核对相关信息,这些人在看病取药时,花费的时间可能要比过去多好几倍。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 高彤(急重病人 手工采集信息 老人拿药要慢慢审查)

  【正文】对此,市劳动保障局医保中心表示,新规定的推行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蓝本粘贴条形码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利益。

  【同期】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范样改(为了门诊费用加强管理 缓解门诊费用支出过高 同时杜绝骗保行为)

  【正文】范主任表示:蓝本粘贴条形码,一方面可以杜绝假发票等骗保行为的发生,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另一方面,通过上传门诊费用,对乱开药的医院也是一种监督,有助于维护日益见涨的医疗费用,缓解参保人员看病贵的问题。同时,门诊数据上传和实名就医,也是为将来进一步简化审核结算流程,缩短报销时间,实现门诊“实时结算”所做的一个前期准备工作。目前,他们也正在与市卫生局协商,拟出台更多新政策方便广大参保人员。

  【同期】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 范样改(下一步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 进一步优化 至于什么样的结算方式 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

  北京台报道。

  5、

  地面突然塌陷 自家院里遇险

  记 者:王伟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谁能想到,在自己住的院子里走着突然就掉到坑了,但是丰台住户付振伟就是这么点背,一不小心掉到自己住的院子里的坑里,而且是突然塌陷。

  【正文】 “做梦也想不到,院子会塌陷”,这是刚从医院回来的付振伟见了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付振伟租住在丰台花乡纪家庙5号的出租房内,昨天下午5点左右付振伟从外面回家,走进院子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地面突然塌陷,小付一下掉到2米深的坑内,幸好他眼疾手快,没有摔伤。

  【同期】付振伟

  我用手撑住了

  【正文】万幸,付振伟受伤不重,只是腿和脚趾皮肤擦伤。纪家庙5号的户主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有关电力部门修建110千伏变电站,配套挖一条电力暗沟,隧道经过他们房子,而院子塌陷可能就是由此引起的。

  【同期】纪家庙5号的户主

  就是他们的原因

  【正文】不仅院子塌陷,房屋窗户墙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而受影响最大是5号和4号人家。记者在纪家庙4号看到,其中一间房已经不能住人,天花板掉了一大块,屋内有大约2平米的地面已经变空,一敲咚咚乱响。

  【同期】你看

  响的多厉害

  【正文】随后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施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确实民房受隧道施工的影响出现不同程度问题。但是这些民房都是违章建筑,而且房屋自身的渗水井长期渗泡房基,再加上隧道施工才出现了塌陷问题。

  【同期】工地负责人

  他们都是违章建筑

  但是我也要修好

  【正文】目前,工地负责人正与住户积极协商,表示先不管房屋的合法性,尽快把居民的房子修好,让大家住的放心。北京台报道。

  6、

  伪劣奥运商品 游商到处兜售

  记 者:颜葵1

  摄 像:张竞超1

  女播:【导语】带有奥运标识的产品不能随便卖,但是近日,多位观众给我们打来电话反映,在一些地铁口、公园、名胜景点,经常可以看到有少人拉着国内外游人兜售福娃和一些带有奥运标识的商品。对此,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还真是如此。

  【正文】上午11点,记者在和平门附近的一条街上看到,一个背着大包的女子在向一群来京旅游的孩子们兜售福娃商品。

  【同期】流动商贩

  这十块钱 一个 一套 那你买一个 一块钱 一块钱一个 你要一个吗 我要一套 一套给你

  【正文】记者在一旁观察,发现商贩的生意还不错,一会儿功夫就卖出了不少福娃产品。并且注意到,商贩主要瞄准的是来京游玩的人,这不,看到一群外国游人走了过来,商贩立即迎了上去。而且,连记者也不放过。

  【同期】流动商贩

  这个买着干嘛这个 搁到手机链 搁到哪儿不洗呀 这是奥运福娃你想想 明年就是奥运会

  【正文】当记者指出这些商品都是非法带有奥运标识的假冒伪劣商品时,小贩却不以为然。

  【同期】流动商贩

  真的几千块钱你干嘛呢 这福娃一个劲过去了就完事了 一个纪念品

  【正文】随后,记者又来到天安门广场,在这里一些流动商贩正在兜售带有奥运标识的帽子。

  【同期】流动商贩

  这个多少钱 这个十五这个 我们在那边都卖二十 像这个我们一般都是给老外的

  【正文】显然,卖给老外获利更多。其实卖带有奥运标识商品的游商同样出现在一些公园内,下午一点,记者刚走进天坛公园,就看到一游商拿着一件带有奥运标识的T恤向游人兜售。

  【同期】流动商贩

  怎么卖呀这个 我也不跟你瞎说 卖你三十块钱 我们一般都卖老外的 三十块钱 卖老外这多少钱 100也是它 我们50也卖

  【正文】其实,游商的做法不是没有人管,只是,一有人管,他们就跑,和管理人员打游击,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根本不服管,这的确给管理带来了难度。

  【同期】天坛公园工作人员

  拿着票进来了 装在兜里谁看得见呀 管不了 咱们也没有什么办法 咱没什么办法 原来还老管老闹 尽发生争执

  【正文】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在公园里兜售带有奥运标识T恤的游商不止这一个。按照相关规定,未经允许的单位个人禁止销售与奥运有关的商品。显然,这一规定一些游商并不遵守。那么,如何制止游商的这种违法行为,相关部门还得好好动动脑筋。记者颜葵 张竞超报道。

  7、

  超大鹿茸 产自怀柔

  记 者:刘婕 贾娴

  摄 像:

  串:【导语】鹿茸是公鹿额部生长的未骨化的嫩角。据我国历代药书记载,鹿茸具有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的作用,其珍贵的药用价值可与人参媲美。因此,鹿茸的生产在我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普通成年鹿产下的鹿茸一般在4-8公斤左右,而在怀柔的一家鹿场,近日却产下了一对约18公斤重的鹿茸,这在北京地区实属罕见。一起去看看:

  【正文】这对18公斤多重的鹿茸每只都分为四叉,主枝约有一米长,与同年龄的马鹿产的鹿茸相比,要大一倍左右。

  【同期】

  马鹿一年只生产一次鹿茸

  它的产量是随年龄的增长

  逐年递增的

  一般是12岁能达到最高峰

  像我们这头鹿是六岁

  产18公斤

  如果同年的鹿呢

  只能产7公斤左右

  【正文】据了解,梅花鹿和马鹿是我国主要的茸用鹿,马鹿鹿茸的药用价值仅次于梅花鹿鹿茸。目前,优质成品鹿茸可以卖到六、七百美元一公斤。马鹿原来主要产于我国的东北和西北,在北京发展规模养鹿场不过六、七年时间。这些远道来的“客人”不但没有水土不服,还创出了鹿茸高产奇迹。

  【同期】

  我们通过这两年的科学饲养呢

  特别是采用鹿的人工授精技术

  改良原有的鹿群

  这两年的产量逐年在递增

  像今年我们割的18公斤鹿茸呢

  产量提高了

  而且 质量没有什么变化

  因为我们的饲草 饲料

  全是一种原生态的

  特别是怀柔的板栗叶

  【正文】据专家介绍,鹿茸的产量受多种因素制约,而鹿的品种是主要因素之一。这次产茸18公斤的马鹿是天山马鹿和东北马鹿改良而成,预计五年以后,它的鹿茸单产重量可以超过20公斤。记者价娴、刘婕报道

  8、

  千年古井 巨蛇显身

  记 者:刘卫峰 康雪梅

  摄 像:

  串:【导语】两米多的蛇在南方深山里并不少见,可要在北京的山上见到这么一条大花蛇,还真能吓您一跳,就连在云居寺石经山上走了20多年的管护员赵师傅也是头一次见到。

  【正文】这月的26号上午,云居寺石经山管护员赵进国、周有忠象往常一样在石经山上巡视,当来到山上的“千年古井”跟前时,他们忽然发现井内有一条两米多长的巨蛇。

  【同期】云居寺石经山管护员 赵进国

  【正文】发现巨蛇的古井位于雷音洞边,有千年历史。这条大蛇身长两米多,身上的斑纹黄黑相间,体重大约10多斤。如此大的一条蛇,不要说在云居寺风景区,就是在全北京也很罕见,这到底是一条什么蛇,它又来自何方呢。

  【同期】房山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处野生动物管理员 康远利

  【正文】巨蛇的出现并不偶然,近年来,云居寺不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加适宜的栖息环境。管理处还专门成立了25人的生态护林员专业队伍,如今,云居寺风景区内已栽种松柏、菩提、金斯柳等29个树种,有蛇、野鸡、穿山甲等30多种野生动物在此栖息。

  北京台报道

  9、

  早间宣传片

  记 者:方园

  摄 像:

  串:

  10、

  党员街头服务大众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李昆1

  待播:【导语】今天七一党的生日,一大早就艳阳高照,建国门街道社区的党员们都走出家们为大家义务服务,请看报道。

  【正文】早上不到8点,在北京站前街有不少人手里拿着塑料袋拣拾垃圾,他们都是建国门街道退休的老党员们,在七一这天参加社区组织的党日活动。

  【采访】党员:我觉得很好

  【正文】针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便民信息服务,比如电信服务,许多从事电信行业的党员们今天也纷纷来到街头,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采访】市民:我觉得方便啊,因为平时不怎么出来也不去电信局,一些事情不知道,这样就可以问问了

  【正文】不仅如此,党员义务给老人理发、为社区居民修理自行车等等便民活动,拉近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记者宋闻雷李昆报道

  11、

  七旬老人 千里赴京救弃儿

  记 者:吴犁犁

  摄 像:戴兴华

  待播:【导语】

  一个来自山西的老人一路背着小孙女不远千里来到北京求医。孩子由于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必须立刻进行手术。为了找到知名专家,老人更是在医院整整等候了四天四夜。而这位执着的老人却并不是孩子的亲生奶奶。在求医过程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正文】

  (黑白色)一周前,在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个老人背着年幼的女孩走进了挂号大厅。医生告诉老人,他们想要找的专家由于工作任务四天后才能回到北京。于是,老人就带着孩子日夜守侯在医院大厅,一待就是四天四夜……(转彩色)这位执着的老人叫张栓梅,而这个年幼的孩子则是老人的孙女季佳丽。他们来自山西的一个小村子。常年的心脏疾病让8岁的小佳丽看起来就像是个4、5岁的孩子。为了给孩子治病,七十多岁的张栓梅老人已经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采访】张栓梅老人:把家里的房子都准备卖了,我就是想把孩子治好,把孩子救活。

  【正文】而这个让张老太太不远千里来京求医,倾其所有去挽救的孩子却并不是她的亲孙女,小佳丽是老人7年前在路边捡到的一个弃婴。

  【采访】张栓梅老人:我当时在路边的一个箱子里发现了这个孩子的。

  【正文】孩子来到张栓梅老人家一个月,就被发现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这个家的家境本就十分贫寒,大儿子身体残疾,小儿子又患有肾病。如今,再多一个有心脏疾病的孙女,日子该怎样维持?于是很多人劝张老太放弃这个孩子,但她却早早的下定了决心,她要救这个孩子,她要治好小佳丽的病。

  【采访】老人:我喜欢这个孩子,孩子很聪明,不救就活不了了。

  【正文】小佳丽虽然年龄不大,却十分懂事,小小年纪就很懂得心疼奶奶。

  【采访】喜欢奶奶吗?喜欢!

  【同期】奶奶你先吃吧……

  【正文】目前,根据专家的初步诊断,小佳丽患的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心脏疾病。

  【采访】吴清玉:是一种心脏洛发四并症就是心室、心房等都有缺损……

  【正文】记者了解到,小佳丽的手术大概需要四万元的费用,目前北京华夏慈善基金会已经为孩子捐赠了2万元,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在想方设法的为孩子筹集手术费。医生告诉记者,手术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成功概率很高,手术后小佳丽的症状将会逐步消失,她有希望能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健康的成长。

  【字幕】捐助热线:64361322 64383524

  记者吴犁犁戴兴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