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工程师袁振邦尼日利亚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8:5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陈卉报道:采访前,记者翻看地图,试图了解一下这个位于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面积不到我国十分之一人口却过亿的国家——尼日利亚。炎热?贫穷?海风?战乱?记者突然发现想象力已经穷尽。但对于在这个国家工作了近一年的袁振邦来说,他的评价是:那是一块“半是海水半是火焰”的神奇的地方。

  扑面而来的热浪

  2006年5月22日,作为中南电力设计院OMOTOSHO燃机工程电气专业的工地代表,袁振邦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尼日利亚的经济首都——拉各斯。

  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袁振邦内心里充满了新奇与兴奋。下飞机后迎面扑来的热浪,成为袁振邦旅途中最深刻的记忆。在前往工地的途中,路边常有小孩光着脚丫在简易的球场上踢球;马路上行驶的汽车,极为破旧,随时都要散架的感觉。

  “市区没有高楼大厦,建筑物大部分也都破败不堪,眼前的景象让我很难把这个经济首都与我头脑中的大都市联想起来。”袁振邦说。而他的目的地还不是拉各斯,而是位于一个名叫欧莫托休的小镇的施工现场,那里是热带雨林的深处。

  遭遇非法武装

  尼日利亚的治安不好。主公路上,每隔5公里左右,就有政府军人持枪设岗。据袁振邦介绍,因为经常有劫匪出没,所以戒备森严。“每到一岗,士兵远远看见汽车上乘坐有中国人,就很快放行,有时还热情地冲我们打招呼,指着我们车上的香烟说“cigarettecigarette(烟),非常有趣!”

  袁振邦说,在尼日利亚遇到士兵,只要递几根香烟过去,他们嘿嘿一笑,乌黑的脸上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立马放行,并不会太为难中国人。

  当然,也有运气不好的时候。因为离市区很远,他们每次都是大批量地采购生活用品,所以必须带上大量现金,这在尼日利亚是极没有安全保障的。一次,袁振邦和几位同事到市区采购,按照以往经验,把大笔现金都藏在蔬菜里。谁知“撞”上非法武装劫匪!

  “还好,劫匪目的是求财,在当地人印象中,中国人属于有钱的对象,所以遇到持枪抢劫,就不能吝啬钱财,还是小命重要!”

  当地的工人与酋长

  “很多尼日利亚人会来我们的工地打工,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外企白领’,薪水算是很高了。”袁振邦说。当地人过日子,从来都是即时挣钱即时花,发薪水后他们就会消失两三天,潇洒地玩乐享受,钱花光了再回来工作。“有时候你会觉得他们是真正在享受生活。这种骨子里的自在和贫穷富裕并没有很大的关联。”

  说起非洲国家,大家对那里的部落酋长可能都很好奇。袁振邦工作所在地区有个酋长,天天身着白袍、戴着高帽。提到酋长一夫多妻的制度时,袁振邦表示,当你连自己有几个小孩都弄不清楚时,这种“艳福”也不是那么值得享受的。

  在尼日利亚,中国人非常多。这也是最让袁振邦感到自豪的地方。无论是在市场还是超市,福建、香港籍的商贩都特别多。甚至还可以在当地集市上看到中国特色的小吃。“有时真的会产生‘我是在国外吗’的疑问。”袁振邦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