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川大教授百岁生 博士千里来祝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川大外国文学专家石璞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昨日举行,180多位专家学者前往祝贺

  昨日上午,四川大学红瓦宾馆,18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庆祝著名的外国文学专家石璞教授百岁华诞。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办公室主任梁老师说,石璞教授在国内的外国文学界很权威。这次共有180多人参加石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其中15位是石教授曾经教过的学生,还有人是专程从美国赶来的。

  据介绍,1907年石璞教授出生在成都一个教育世家。1933年清华大学毕业,1936年来到四川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任讲师,后升任副教授、教授。此后曾在川大外文系、中文系任教。石璞教授撰写了《欧美文学史》和《西方文论史纲》等,在国内的外国文学界影响不小。

  学生:老师苦劝我换选题

  作为一位学者,她严谨博学;作为一位老师,她和蔼、开明。“她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曾留学国外学习传播学的伍祥贵博士说,这次回来见到恩师,她显得清瘦了许多。

  回想当年石先生教导自己的情景,伍祥贵记忆犹新。有一次,伍祥贵准备写一篇论文,但是石先生对他的这个选题并不满意。石老师几经苦劝,伍祥贵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完成了这篇论文,但最后却发现,他的那篇论文在选题上确实存在问题。跟随老师学习多年,伍祥贵深刻体会到,做学问时应“谦虚、遇事冷静”,看待问题要像石老师那样深远大度。

  80多岁高龄、四川大学历史系博导赵振铎先生曾与石老师共事50多年。他说1951年他还在读书时就认识了石老师,当时系里女老师不多,听说石老师教得比较好,又撰写了最早的外国文学史,所以大家都很尊重她。1952年在中文系留校后,与石老师共事50多年,觉得她是很有学问的学者。

  女儿:母亲总鼓励我独立

  生活中,石璞教授是一位多才多艺、开明的母亲。石教授的女儿李郊说,她自己的事,母亲从不包办,总是鼓励她独立完成。记得在念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她的胃很痛,虽然当时学校的医院离家很近,但是当时觉得自己年纪小,就想让妈妈带着去看病。结果,妈妈却只教她到医院如何挂号、怎么取药、怎么付费,说完这些,母亲让她一个人去看病。虽然当时自己觉得很委屈,但如今回想起来,“这样的教育方式,对我的成长十分有好处,使我的独立能力很强”。

  女儿李郊说,母亲很乐观,现在身体也不错,特别是在90多岁时,母亲很喜欢在院内打太极拳、散步;前两年腿摔坏后,运动不是很方便,但母亲每天仍坚持看报纸、看电视。有时看戏剧类节目,还会唱上几句她喜欢的昆曲。虽然已经百岁,母亲的生活情趣依旧很浓。

  “这一百年,我活得很有价值,因为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看着学生们从各地赶来为自己祝寿,石璞教授说。

  本报记者邓旆光实习记者夏楠

  报料人:高先生线索费:4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