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寒门女被卖当七年保姆 不堪打骂出逃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34 南方都市报

  从2000-2007年7月14日,广东汕 尾女孩郭美容被深圳一户人家收养7年来,生活的全部就是做家务,而且没有一分钱工资。据郭美容讲述,7年来她从没有上学,几乎没有娱乐,被禁止随意外出,屡屡被雇主家女主人打骂,曾一度被打得耳朵流血。 

  少女求助媒体“找家”

  “我想回家,但是我不知道我家在哪儿!”昨日中午,记者接到一名少女的求助电话。

  昨日下午,记者在罗湖区黄贝路一家餐厅见到郭美容和两名陪伴的女士。尽管郭美容多次提及自己属蛇,今年19岁,不过身高约158厘米,体重约80斤的她,显然没有19岁少女的成熟。

  据郭美容讲述,自己在罗湖区庐峰翠苑小区

水瓶座一户方姓人家里做保姆,2000年来深圳到现在一直是每天做家务,其间经常遭到女主人吴女士的打骂,7月4日上午,由于在洗床单的事情上和吴女士产生矛盾,遭到吴女士的责骂,自己找准机会在中午时分逃离了方家。  

  替人抚养还是4000元买人?

  在郭美容的记忆里,11岁离家时,自己家里有7个兄妹。家里很穷,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

  2000年的一天,郭美容家里来了姑姑和一名不速之客,第二天早上,郭美容被带到离家不远的龙江,见到了吴女士和吴的母亲。

  “只记得她们给了我妈妈一笔钱,我妈数了说是4000块,还写了一个东西。”郭美容对记者说。

  昨日晚间,记者辗转联系到郭美容在陆丰揭石镇红卫小区的姑姑家,20岁的表姐徐小姐表示,自己还记得小时候一起玩的郭美容。

  据徐小姐讲述,当时郭美容家有7兄妹,父亲患癌症卧床不起,家里没钱治病,“把小女孩卖掉了,去帮她们家做家务,那家也答应供她读书。”徐小姐说,自己的母亲和奶奶都不清楚当时具体的价格。

  据了解,郭美容的父亲随后病逝,母亲改嫁他人。目前家里只有几兄妹。

  “当时我是好心收养她,没有给钱的,郭美容是我找来的,他们家太穷了,想把孩子送给别人养,我不是把她带来做保姆,是当成自己的孩子养。”昨日下午,方家的女主人吴女士对记者说,自己只是帮忙抚养郭美容。

  方家男主人方先生也称,自己不知道“4000元钱”和“写了东西”的事情,自己也一直对郭美容很好。  

  七年保姆工资为零

  家——东门——小区健身房——菜市场,是郭美容来到深圳7年之后,惟一记得的几个地方。

  2000年,郭美容被带到方家,当时住在东门,2003年左右随方家迁往罗湖区庐峰翠苑一套200平米左右的复式住宅,她每天的全部就是做家务,照顾方家两个大人和5个孩子的生活。

  早上6时,郭美容会被叫醒起床,首先是搞卫生,准备方家上初中的大女儿的早餐,随后帮方家两个最小的孩子刷牙洗漱。下午吴女士会准时出门去东门接上幼儿园的小孩,让郭美容骑自行车送到东门,随后郭再骑车回家。“有时候下雨路很滑,也非要我骑自行车送她去。”郭美容说。

  据郭美容讲述,自己的早餐一般都是热了前晚的剩饭剩菜解决,中午和下午做完全部的家务之后,晚上12时至第二天凌晨1时之间睡觉。

  “她们从来不给我一分钱!”昨日中午,郭美容对记者说,自己在方家7年,没有拿过一分钱的工资,每年春节期间随方家回老家可以收到400元左右的利市,就是自己全部的收入。

  而在方家人眼里,郭美容是不需要支付工资的。“她是送来养的,不是做保姆,怎么给工资呢?”吴女士说。方先生则认为,“我们给她零用钱,不用给工资的,是抚养她。”  

  屡遭打骂耳朵曾被打出血

  “为了两个荔枝,她都打了我两个巴掌,还打得耳朵出血了。”昨日下午3时左右,郭美容在电话里和方家男主人方先生说,今年6月的一天,朋友给方家送来荔枝,方先生招呼郭美容一起吃荔枝,却招来吴女士的怒气,“她说凭什么叫我吃不叫她去吃,就跑过来打了我几巴掌”。

  在庐峰翠苑的物业管理保安眼里,郭美容“被禁止随便出入,一般都跟女主人或小孩一起,或出去买菜”。

  不过,即使是方家的大女儿小方,记忆中也曾经被妈妈吴女士打骂,“我也帮她做过家务,我妈打骂她,也是为了她好,不过我妈脾气确实有点暴躁。”小方对记者说。

  在郭美容的印象中,自己在方家的生活一直笼罩在被打骂的氛围中。这一切却被吴女士全盘否认,“我没有打过她,没有。”昨日下午,吴女士对记者说。方先生则表示,“打也是打她屁股,我太太骂她我都是不同意的,我都是把她当成自己女儿一样。”

  昨日下午,罗湖区公安分局黄贝派出所介入调查。在相继接到媒体的电话之后,方先生和吴女士也分别表示,尽快找到郭美容的老家和亲人,将郭美容送回老家。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姜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