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高校图书馆是否该向公众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03 国际先驱导报

  【调查背景】

  暑假已至,高校图书馆的图书将面临大量闲置,其中,北京高校图书馆就有数千万册图书面临着资源的浪费。而对于公众来说,不只暑期,其他时间也很难进入高校图书馆。一个事实是:如果你没有考上大学,或者已从大学毕业,这都意味着你将与全国高校6亿多册优秀图书无缘。

  据统计,我国1000余所高校共拥有藏书6亿多册,而公共图书馆藏书仅为4亿册;高校图书馆拥有网络版电子期刊的65%,公共图书馆仅为28.6%;高校图书馆拥有联机数据库的30%,而公共图书馆仅为2.9%。

  在美国,公立大学的图书馆都向公众开放,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在我国,仅有北京及上海部分高校图书馆对外有了部分开放,但开放仍有众多限制——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都不允许校外读者借书,只可以办理临时阅览证。两个直辖市外的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则基本对公众“关闭”。

  知识经济之下,公民能力的提高与知识水平密切相关,而6亿多册优秀图书与公众无缘,无疑是一笔巨大损失。

  您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否应该全面彻底地向公众开放呢?

  《国际先驱导报》欢迎您发表意见。

您认为高校图书馆是否应该向公众全面开放?
应该。高校没有独占书籍资源的权力,公众应该从高校图书馆中广泛获益。
不应该。高校学生的学习会受到影响,高校的学术研究环境会受到破坏。
无所谓。
您认为高校不对公众开放图书馆的原因是什么?(可多选)
开放将使高校的管理成本增高。
高校管理者缺乏开放意识。
高校无法从中获得足够利益。
公众读书热情不高,即使开放也流于形式
其它 (请网友自己填写)
电话:
E-Mai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