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建议将七夕定为夫妻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流传广泛的牛郎织女是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之一,反映了中国古代社会男耕女织的生活理想。它通过牛郎与织女结合又离散,只能每年“七夕”相会的情节,反映了封建宗法制度下家庭关系及其所造成的婚姻悲剧。针对目前一些人提出将“七夕”打造成中国“情人节”的说法,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大文学院傅功振教授倡议,根据“七夕”的渊源、内涵以及现实意义,将其定为“夫妻节”更为准确。

  长安区斗门街办汉朝皇家园林昆明池畔原址,坐落着“石婆”、“石爷”像,早已被确认是西汉时雕刻的牛郎、织女石像,石婆、石爷庙成为牛郎织女传说的载体。伴随着这一传说的逐渐形成、对牛郎织女民间信仰的建立,我国也逐渐确立了

七夕乞巧的风俗。相传农历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每年此时,从古传承至今的斗门石婆庙大型庙会一般要持续三至五天,香客以周边村民居多,远至甘肃、山西、河南等省,高峰时每日多达数万人。敲锣打鼓、扭秧歌、耍社火,非常热闹。同时,人们向牛郎织女两星为男孩祈求聪明,为女孩祈求手巧,后逐渐演变成祈富、祈寿、祈子等多种内涵,反映出农耕时代的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愿望。牛郎织女夫妻恩爱、不畏惧天阻人隔,构建幸福家庭,追求美满生活,人们世代祭祀他们,实质就是这种精神的传承。

  目前,有人提议将“七夕”和“乞巧节”确定为中国的情人节,傅功振教授认为此提法不妥,容易造成概念和观念上的混乱。首先,情人节是西方的节日,它是在强权政治下,青年男女相爱欲举行婚礼而不得,有牧师私下为其举行婚礼,人们为纪念他而确定的节日,从内容上讲两者有着根本的不同。其次,我国七夕节是农耕文化的产物,而西方情人节是宗教文化的产物。七夕节直接推动了农耕文化的建设,鼓励发展农业生产。情人节推动的是西方宗教文化建设,体现的是自由相爱而终成眷属。第三,我国婚姻爱情多建立在责任的基础上,西方的爱情婚姻多建立在情爱的基础上,其婚姻爱情和爱情婚姻两者有着质的不同。他提出将七夕确定为“夫妻节”更为确切。

  傅功振说,把农历七月初七确定为“夫妻节”,对推动家庭和睦,澄清婚姻爱情观念,建立

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