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象吸毒两年后送到海南成功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41 北京晚报

  本报昆明专讯 眼泪哗啦啦地淌,鼻涕一把把地流,毒瘾犯时,它是一头疯象,见人就攻击,这是两年前亚洲公象“大哥”的样子。两年后的今天,在先进医药的帮助下,“大哥”凭借坚强的毅力彻底戒掉了毒瘾。昨天,从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传来消息:在海南成功戒毒的英雄象“大哥”近日将重新回到西双版纳野象谷。

  为控制大象罪犯喂象毒品

  2005年4月以前,“大哥”是一头威风凛凛的头象,带领着5头亚洲象自由地生活在中缅边境。几名不法分子为了非法贩卖大象,竟然给头象“大哥”喂食涂抹上毒品的香蕉。结果,染上毒瘾的“大哥”就像吸毒的人一样,眼泪淌成河,鼻涕流个不停,精神萎靡,身体抽搐。当云南森林公安抓获走私者并截获象群时,毒瘾发作的“大哥”甚至开始攻击人。

  5头大象送海南戒毒

  “大象吸毒?”这着实让警察们大吃一惊。云南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生活新报记者,为了解救这些可怜的大象,2005年底,他们把包括“大哥”在内的5头“吸毒”大象送到海南省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戒毒。

  海南省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许主任介绍,园里特意从海南省戒毒中心请来专家,参考兽医的意见后,几名专家决定采用人戒毒的方法给大象戒毒。

  大象最难的是脱毒阶段,这个阶段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虽然工作人员每天大剂量的用药,但毕竟从来没给动物试验过,最开始有点拿不准。大象经常被毒瘾折磨得像疯了一样。实在太狂躁,兽医只能给它镇定。康复阶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接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

  戒毒成功近期返滇

  大象很聪明,到了戒毒后期,偶尔犯毒瘾时,它只是非常痛苦地低吟,很少挣链子。海南省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办公室许主任总结说:“大象戒毒成功,一半是靠药物,另一半却是靠自己的意志。它已经成为远近文明的英雄象了,很多游客还特意来看它。”

  现在,“大哥”已经成功戒毒了,并将在近期内返回云南,重新回到它曾生活过的西双版纳。毛翠X06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