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7岁老人被医院输入冰冻血液生命垂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8:17 大河网-大河报
77岁老人被医院输入冰冻血液生命垂危(图)
冰冻血液竟被输进人体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本报周口讯 前日,在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王超兰老人度过了77岁生日。20多天前,医院给她输进了冰冻的血液,现在生命垂危(如题图)。

  老人的女儿曹女士说,今年6月21日,母亲王超兰因患肺结核病住进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当时老人生活能自理。一个星期后,经过治疗的王超兰被医院通知“准备出院”。出院前,医生说患者体质差,建议购买400毫升全血支持治疗。6月28日,曹女士按照医院建议花480元钱从周口市中心血站购买了400毫升全血。拿回医院后,医院在生化室对其进行了保存。然而,第二天医院为患者输血时,拿出的却是一袋冰冻的血液冰块。

  “当时

医院也没说不能输进人体,只是让我姐用身体把血液冰块暖化。”曹女士说。4个小时后,护士拿着暖化的血液输进王超兰体内。输完血后,王超兰出现了严重昏迷、呼吸困难,血压极度升高、心跳加快等一系列不正常反应。出现该情况后,经向血站方面和有关专家咨询,曹女士得知:全血必须在2℃~6℃下保存,被冻成冰块的血不能再输入人体。曹女士说,当她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主治医师蒋某时,他说“你要不这样说,我还不知道全血冰冻后不能输入人体。”院方得知老人病危后,积极组织人员实施了为期半个月的免费抢救。7月12日,老人还处于病危状态时,医院就要求病人尽快转院,转院后一切费用自理,并说,如果不转院,后果自担。曹女士说,他们认为是医院失误造成母亲病重的,就多次向医院要求查看病历,均被拒绝。

  前日上午,记者以患者家属身份陪同曹女士来到该医院。在医护室,一女子说:“经医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王超兰的情况特殊,病历等相关资料被严格保管起来了,不能看。”

  当日下午,记者亮明身份致电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韩院长。傍晚6时,记者见到了韩院长和王超兰的主治医师蒋某、医院医政科左某。左某说,老人年龄大了,原发病多,输血出现不良反应是正常的。目前不良反应症状已基本消失。蒋某告诉记者,冰冻的血液确实不能输进人体,“但当时给王老太输血时,已被她的家属暖化了”。至于医院怎么把血液保存成“冰块”,院方避而不谈。记者从周口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全血保存应在2℃~6℃的环境下,输进人体时温度应达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