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站兜售“原始股” 疑为非法集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4:1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杨洋

  摄 像:王陆华

  【导语】“原始股”,对股民来说,这绝对是个让人心动的词儿。不过有经验的股民也知道,现在原始股不多,想买原始股不易。但是,很多普通的股民最近却收到了可以购买原始股的信息,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吗?

  【正文】最近,赵女士在MSN上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说有家网站年底上市,正在发售内部原始股。按照对方提供的方式,赵女士登陆这个名为“中国缘”的网站,却立刻发现不大对头。

  【同期】电话采访赵女士:原始股要上市,手续上应该有一套东西,不会说这么一个网站。

  【正文】根据赵女士的提示,我们登陆“中国缘”网站,直观的印象这是个交友网站,一个关于去纳斯达克上市的版块被摆在明显的位置。上面显示,“中国缘”将上市,这类社交网站投资回报率很高,现在开放给10万核心会员做股权会员。也就是说,这个网站正在让网民认购股权。在网页上可以看到,很多网民以文字或视频表达了对这种方式的认可。记者试着注册为会员,发现这股权可不是白给的,要购买一年以上的VIP服务,服务费每年100元。目前网站已经进行了四轮股权认购,7000多人参与其中,认购成功的人都得到了电子版股权证。我们试着与一些北京的网友进行联络,但一直没有消息,终于,一个网名叫“小薇”的网友表示,可以聊一聊。

  【同期】网友“小薇”:我交了100元服务费,得到了8份“中国缘”股权,但是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投资价值。

  【正文】看来,网友对自己的这笔投资也不是很有信心,不过,如果“中国缘”所谓的10万核心会员全都交纳服务费,那么初步计算,网站仅服务费收入就能达到1000万元。在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德丰在浏览了这个网站后,肯定地表示,这种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同期】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德丰:按照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取缔办法中,参与这类活动,要自行承担风险。

  【正文】律师介绍,对于非法集资要行为,一旦查实,被告方将根据违法的情况承担法律后果,严重的将负刑事责任。

  《“原始股”受追捧 强化监管是关键》

  【导语】现在登陆网站,点击“原始股”这个关键词,类似这样推销网站的还不少。我们检索到一些案例,都是谎称能在海外上市,目的就是骗钱,最终遭到法律制裁。那么,股民应该如何选择?相关部门又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呢?

  【正文】龙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股市变迁是她的研究课题。在她看来,“原始股”并不是一种多么神秘的事物,如果私下交易原始股,肯定不是合法集资。

  【同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金融学院 副教授 龙菊

  刚刚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股票,后来范围大了,包括所有已经发行的但是没有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正是基于对上市后价格上涨的预期,吸引了很多投资者

  【正文】龙菊介绍,现在市面上发行的原始股并不多。以往,很多股票发行后,没有准确的上市日期,基于转让流通的需要,出现了原始股交易。现在股票发行后有机会直接在交易所上市,不需要私下买卖,所以原始股就很少了,对股市稍有了解的投资者一般不追捧原始股。

  【同期】市民

  我会自己先分析,炒股会先分析

  不会买,因为不了解,怕上当

  不信,哪有原始股,没有正常渠道,碰个面就买原始股

  风险大,内部发售,往外流通不出来,现在是投资公司;而且三年之内不让上市

  【正文】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对原始股的面目有所了解,但是面对去纳斯达克上市的说法,很多人还是禁不起这个诱惑,跃跃欲试。截止记者发稿,“中国缘”网站“最新股权会员”已经超过了1000名,一名自称在上海某公司上班的网友拥有的股权数量最多,有3000多股。那么,这个公司真能去纳斯达克上市吗?我们试着找寻公司的联络方式,但是一无所获,只能从网站提供的网上支付方式上,初步断定资金流向了广东方向。

  【同期】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德丰

  这些公司未必到纳斯达克上市,但是有可能到它监管或代管的公司上市,比如OTCBB,没有准入限制,在这里上市,股票很久都不会进行买卖。

  【正文】在孟律师看来,现在国家对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监管比较严格,但是仍然有漏洞,这就是对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监管,非上市公司在正常情况下仍然有可能发生股权转让,而目前对这一行为在监管上还存在法律缺失。去年,证券协会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在合法的证券交易场所进行投资,买卖证券应该委托经

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但是公告也只能起到提醒告之的作用。

  【同期】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德丰

  一是投资者对如何投资和防范投资的意识没达到;另一方面反映监管层面在非上市公司监管上有缺失。---股票发行转让应该有明确的办法

  【正文】根据证监会传来的消息,今年的重点就是在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同时,研究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纳入法制轨道。只有随着法律完善,那些打着“原始股”、“将在海外上市”旗号欺骗投资者的行为才能真正绝迹。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