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局长贪污后潜逃到海边当4年渔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6:05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尤义 刘飞超

  核心提示

  █2000年元月至2001年6月,时任宜昌市邮政局直递分局局长的向贤猛与副局长朱某,采取隐瞒不报、截留运输费等手段,私分国有资产87万元。

  █2002年9月被依法刑事拘留后,向贤猛仍在上大学的女儿甚至找同学借钱,和家人一起退还赃款115000元。

  随后,向贤猛因病被取保候审。

  █ 2003年3月,伍家岗区检察院对向贤猛提起公诉,法官前往其住处进行提审时,向家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向贤猛由此踏上了4年的潜逃之路,甚至在其父亲去世时,也不敢回来吊丧。

  █ 潜逃期间,向贤猛四处考察投资、开办工厂,但最终,他选择在广东省珠海市一个偏僻的渔村承包了一个养殖场,甚至在当地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洋楼。

  被抓捕时,向贤猛黑黑瘦瘦,戴着一顶草帽,与当地渔民已没有太大区别。

  “我辛辛苦苦逃了4年,吃了不少苦,总算安顿下来,还是被你们找到了。早知如此,还跑什么呢?”

  2007年6月21日凌晨,珠海的一个小渔村,潜逃4年的宜昌市

邮政局直递分局原局长向贤猛被抓捕归案。

  四年前,向贤猛和下属合谋,私分87万元国有资产,案发后他主动退赃。然而,他竟在因病取保候审期间潜逃。

  潜逃期间,向贤猛到多个地方考察投资,最终选择在一个偏僻渔村过起了“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活。

  “他曾经也是个局长,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居然跑去当渔民!”一位参与抓捕的办案人员说,由于长年在海边露天劳作,被抓捕时的向贤猛,黑黑瘦瘦,戴着一顶草帽,已完全没有了当年做局长时的风光。

  私分公款

  向贤猛的人生转折,缘于贪念。

  检查机关查明,2000年元月至2001年6月,向贤猛与副局长朱某商议,决定截留部分运输费收入,隐瞒不报。随后,朱某指使该分局运输调度员刘某开具大头小尾的运输费发票,以应付市邮政局的检查,每月截留巴东烟厂的部分运输费收入,同时每月少报部分“回头货”运输费收入。在此期间,该分局累计截留运输费收入879772元,由朱某保管。 此后,向贤猛和朱某商议,将87万余元巨款以发奖金、旅游费、过节费、补工资等名目私分给直递分局的9名正式职工。其中向贤猛分得136400元,朱某分得103400元。

  2000年度,直递分局还从宜昌市邮政局提取了近48万元业务联系费,向贤猛等人以电话费、招待费等名目花掉近35万元,而剩余的11万元差额则去向不明,因害怕罪行败露,向等人将流水账烧毁。

  2000年直递分局应上交宜昌市邮政局目标利润120万元,但该分局仅上交46万元,巨大的差额引起了宜昌市邮政局领导的警觉,遂举报向贤猛和朱某有贪污和私分国有资产的嫌疑。

  接到举报后,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反贪局迅速立案调查。2002年9月,向贤猛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办案人员透露,向被捕后,认罪态度积极,其家人一度积极筹措退款。那时,他的女儿还在武汉上大学,为争取父亲的宽大处理,她还找自己的同学借了几万元。最终,向退还赃款115000元。

  2002年9月底,向贤猛因身患疾病,被取保候审。

  畏罪潜逃

  2003年3月,伍家岗区检察院对向贤猛提起公诉。当年3月20日,法官前往向贤猛的住处欲对其进行提审,不料向家大门紧锁,人去楼空。随后,反贪人员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向贤猛,但未果。

  向贤猛无声无息地“蒸发”了,这个结果让很多人没有料到。

  “按照当时的情况,如果他积极退款,完全可能判个缓刑,没有想到,他却跑了。”一位办案人员对此感到难以理解。

  向贤猛后来交代,之所以选择逃跑,是因为“感觉要坐牢,而自己非常害怕这样的生活”。

  在潜逃期间,向贤猛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不过军人出身的他,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战友,他和妻子每到一个地方,都没有选择住酒店、旅馆,而是投靠自己的战友。到了战友家里,向贤猛都装得很从容,只是说“从单位退下来了,出来找找项目,自己投资做生意”。向贤猛的话,并没有引起战友的怀疑。

  最开始,向贤猛潜逃到深圳,在对当地的投资环境进行一番考察后,他和几个朋友一起投资开办起了一个小电子厂,但由于经营不善,这个工厂最终停产了。

  为维持生计,向贤猛又四处考察,以图“东山再起”。

  2003年底,向贤猛前往温州,欲在温州投资办厂,但两个月考察之后,他发现当地经营成本非常高,而他的资金有限,感觉温州并非自己的落脚点,向贤猛只好再次返回深圳。

  2004年春,经朋友介绍,向贤猛来到珠海市斗门区大濠涌村,并在此安定下来。

  事实上,向贤猛潜逃以后,检察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并在网上发布了追捕令,悬赏抓捕。

  “向贤猛的老家在巴东,每到过年过节,我们都会派人到他老家附近布控。”一位办案人员说。在抓捕向贤猛的几年里,办案人员每年都多次到巴东去进行调查,但向贤猛一直没回来过。其间就连父亲去世,他也没有回来吊丧。

  为将向贤猛抓获归案,伍家岗区检察院反贪人员多次前往他的老家,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要求劝他主动投案自首。但4年来,向贤猛一直没有任何“动静”。

  “向贤猛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向贤猛归案后,办案人员深有感触的说。向贤猛潜逃期间,办案人员在侦查过程中发现,向妻的医保卡还经常在宜昌一个固定的地方有消费行为。这个线索曾让办案人员认为向贤猛还藏在宜昌。但后来发现,这张医保卡只不过被向的一个亲戚在用。“这些不经意间的举动,都客观上扰乱了办案人员的视线。”这位人士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