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与弟媳发生争吵将其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23:43 安徽市场报

  一个幽静的山村,一段错乱的孽情,引发了一桩迷雾重重的命案:他与她倍受猜疑、倍受道德谴责却并非真凶。当真相大白于天下时,谁又能想到,凶手竟是死者丈夫的哥哥。         □惠振刚 张家祥

  受害人离奇失踪

  今年6月22日中午,当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案:当天早上,含山县某村村民永兰突然失踪,到现在仍然不见下落。经了解,永兰51岁,是一名有正常行为能力的人,女儿是临时回娘家探亲,并未与母亲发生不愉快。另根据调查走访得知,永兰的丈夫黄健近年来与同村寡妇梅花交往密切,永兰为此多次与黄健发生争吵,且在永兰失踪的前一天下午,有人看见在和县一家窑厂打工的黄健曾悄悄潜回村里,但一直没有露面。

  永兰的离奇失踪、血迹和毛发的出现、黄健与梅花的特殊关系和黄健的秘密潜回,这一切几乎具备了一起刑事命案的所有因素。当务之急是速查找到永兰的下落,处警民警立即动员村里的群众,以村庄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查找。

  干水塘惊现女尸

  当天下午一时许,参加查找永兰下落的民警及群众在该村西边一个干涸的杂草丛生的水塘边,发现了受害人永兰的尸体。死者永兰蓬头赤足,身上有多处撕抓痕迹。处警民警一边迅速保护现场,一边及时将情况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含山警方迅速赶赴现场。

  死者永兰颈部有明显掐痕,裸露的体肤有多处抓痕,头发散乱且有撕抓现象,经现场民警初步勘查,死者永兰死于他杀。同时,专案民警经过勘查,确定梅花家门口不远处留下血迹和毛发的地点为作案第一现场。

  顿时,民风淳朴的小村庄炸开了锅,受害人的近亲远邻和附近村民纷纷赶来,忠厚的村民认定梅花与黄健为达到长期共同生活的目的而杀害了永兰,有的群众义愤填膺地要求公安机关立即抓人;有的七嘴八舌在一旁指指点点;有的面色神秘地为受害人亲属出谋划策……

  含山县公安党组书记、局长刘明刚指挥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徐岳龙,组织刑侦民警在现有条件下尽快开展侦查工作的同时,做受害人亲属的思想工作,并明确表态:不破此案,决不收兵!看着汗流浃背、忙里忙外的民警,听着铿锵有力、信心十足的承诺,受害人亲属沉默了。

  觅真凶多管齐下

  以刘明刚局长为组长的“6·22”专案组就地成立,同时下设现场勘察、技术侦查、外围走访、维护稳定、缉凶抓捕等若干个小组,围绕现场立即开展案侦工作。

  参与外围调查的辖区派出所民警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得知,受害人永兰的丈夫黄健确实与同村寡妇梅花存在长期不正当男女关系,案发后黄健和梅花的踪影“人间蒸发”。专案民警还得到证实,21日傍晚,黄健与梅花同时出现在该村村口。据受害人的女儿回忆,21日晚黄健未曾回过自己的家,另外在21日晚7时许,在梅花家门前,她母亲与大伯黄健功曾发生过简单的争吵。

  专案组对得到的相关线索汇总甄别,决定缩小范围,重点围绕黄健和他兄长以及梅花三人当天活动情况开展摸排。

  22日下午五时许,专案民警获悉嫌疑人黄健功在

巢湖市一处出租房内出现时,专案抓捕民警马不停蹄赶赴巢湖,并于五时三十分许将黄健功控制。

  对黄健功的询问随即展开,黄健功告诉民警:他于22日早晨起床后就到田里干活去了,8时许,侄女小霞匆匆跑来,说母亲不见了。黄健功赶紧带着儿子四处寻找,找了一上午也没有结果,心情郁闷的他喝了一点酒就和儿子一起去了巢湖。对民警询问他21日晚上的活动情况时,黄健功说自己饭后到梅花家看看弟弟黄健在不在,没有找到弟弟就回家睡觉去了。黄健功的一番叙述合情合理,除了在家睡觉这段时间没有人能够证明外,其余没有任何疑点。

  锁铁证罪犯伏法

  22日晚上七时许,专案组召开第二次案情分析会,专案组组长刘明刚要求专案民警必须以案发地相关痕迹物证为侦查工作的切入点,开展以案发地为中心、以村庄为重点,围绕受害人生前的社会关系展开“地毯式”拉网排查。

  晚九时许,梅花和黄健先后打电话到派出所,要求前来说明情况。专案民警将两人接到专案指挥部,分别开展讯问。黄健和梅花一脸无辜,连声喊冤,称当天晚上,他们两人确实回到村里,并且被永兰的弟弟看见,两人便不敢回家,在田埂上厮守了一夜之后,一大早两人就离开村子。随后听说妻子永兰被害,两人怕说不清楚和村里人的指责,怕逃不脱干系便前来公安机关说明情况。

  专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黄健的哥哥黄健功的供述似乎天衣无缝,恰恰相反黄健功有重大作案嫌疑!

  23日凌晨,副局长徐岳龙、刑警大队长郭加胜带领专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黄健功进行了身体检查,并拍照固定证据。当专案民警要求黄健功掀起自己身上那件厚厚的长袖棉毛衫时,犯罪嫌疑人黄健功顿时神情呆滞,手足无措。最终,黄健功用颤抖的双手掀起了自己的衣服,裸露在专案民警面前的黄健功的胸前及后背多处皮肤呈现出多处被抓伤的痕迹,当专案民警问及这些伤痕是怎么回事时,黄健功开始胡编乱造,但自始至终不能自圆其说。最终,自知罪责难逃的黄健功在专案民警大量铁的证据面前彻底崩溃。

  23日凌晨3时27分,犯罪嫌疑人黄健功向警方供述了他在6月21日晚因激情报复杀人并移尸现场的犯罪事实。

  供真相柳暗花明

  原来,虽已到知天命之年的村妇梅花,却生性风流,自丈夫去世后,与村里多个异性保持着暧昧关系。四年前,梅花与黄健功勾搭成奸,在哥哥黄健功的“介绍”下,最终黄健又与梅花坠入“情网”。不久,黄健与梅花的行为被妻子永兰发觉,永兰一边加强对黄健的看管,一边将矛头指向孩子的伯父黄健功。她认为是黄健功将其丈夫引上邪路。永兰因此经常与黄健功争吵。

  6月21日上午,在和县打工的黄健打电话给梅花,让她到其打工处玩玩。梅花接到电话后欣然前往,临走前将家里的一把钥匙交给了黄健功,要他帮忙照料家里的鸡鸭。

  当天下午,黄健与梅花见面后就一同赶回了老家。在村口,两人先后遇到了受害人永兰的弟弟和犯罪嫌疑人黄健功。黄健行踪被发现后不敢回家,便与梅花一起前往他们经常幽会的田埂厮守。

  当永兰得知黄健回来的信息后,一直在家等待丈夫回来,但直到晚上八点多钟仍不见其踪影。永兰知道丈夫旧情难灭,便和女儿一同前往梅花家寻找,永兰母女看见了准备帮梅花赶鸡鸭的黄健功正朝汪家走来,母女俩便暗地跟踪,谁知道被黄健功发觉,双方发生了几句口角后不欢而散。

  晚上九点多钟,气愤难当的永兰独自一人走出家门,再次到梅花家。在汪家门前,永兰再次与孩子伯父黄健功不期而遇,心中不快的永兰立即上前指责黄健功,后双方再次发生口角直至相互撕扯。永兰被黄健功摔倒在地,便大声喊叫:“杀人了、杀人了”。黄健功情急之下掐住永兰的脖子,绝望地永兰本能地用手在黄健功的身上乱抓,喊叫声逐渐停止。当黄健功发现弟媳永兰被自己掐死后,为了掩盖罪行,连抱带拖将永兰的尸体转移到离该村三、四百米远的一口干涸的水塘边藏匿。

  含山警方仅用10个小时就将这起命案破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