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旬老夫妇义务扫厕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16:0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男播:【导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要做一辈子好事就很难。而在朝阳区延静里社区,有一对七旬的老人——杨桂青和何家美夫妇,却能二十年如一日的清扫厕所和整理着周边的环境。

  【正文】下午二点半,记者来到杨大妈家,还没聊两句,老两口就又要动身去清扫公厕了。

  【同期】 杨桂青

  去好几趟了 已经去两趟了 不算早上 我睡觉前我去了一趟 每天都是那样的 这是习惯 习惯了

  【正文】老两口是怎么清扫公厕的呢,记者决定跟着去看看。

  【同期】 杨桂青

  大妈你们怎么不拿工具呀 全在厕所里呢

  【正文】老两口要打扫的厕所离家并不远。可就是在这几分钟的路程里,杨大妈也没闲着。她把看到的烟头、纸屑捡起来,再丢进路边的垃圾箱。

  【同期】

  看着东西我就爱捡 我就是这个毛病 没办法 他们都知道我这个毛病

  【正文】到了公厕,杨大妈更是闲不住了。

  【同期】延静里居民 杨桂青

  上次您是什么时候来扫的 睡觉以前 睡觉以前来扫的 啊 也就十二点多了 那现在我看到到处都是纸了 是呀 就是这样 要不说怎么急得慌呢 你要不扫 你说怎么办这一天、

  【正文】老两口各自分管男女厕所的卫生,发现有污渍就立即清理。公厕虽说简陋,但打扫得相当干净。

  【同期】延静里居民 杨桂青

  一天最少得扫四遍 早上进来哪都是水根本就进不来 哪都是水到处脏 我一进门我就把水扫出去

  【正文】老两口义务打扫公厕,已经坚持了20年,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

  【同期】延静里居民 杨桂青

  人家都把我当成扫厕所的了 人家说大妈 你扫得真干净 给你多少钱呀 我说我一个钱都不要 说那你为什么要那样做 我说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正文】居民们说,自从二十年前,杨大妈家搬来后,厕所就变了样。老两口天天坚持主动清扫,邻居们也开始积极响应。

  【同期】延静里居民 杨桂青

  后来有个小女孩 她也做 用那笤帚也扫扫 她说大妈都扫 我们为什么不能扫呀

  【同期】延静里社区居民

  在她带动下 原来这地都很乱 这我们都自己都给抹平了

  不怕脏 不怕什么 确实 我们年轻人特别受感动

  咱们如果都是这样的话 咱们社会得多和谐呀

  【正文】老两口告诉,虽说她们已经年到古稀,但只要是身体没事,就会一直清扫下去,搞好社区的环境卫生,每个居民都有责任。记者颜葵 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