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71个目的地 去格陵兰岛见证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5: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凯

  

第71个目的地去格陵兰岛见证全球变暖

  梦野把到达北极点的证书挂在办公室,他身后的世界地图上写着他的座右铭“有多远,走多远”。

  “北极,曾是我遥远的梦想,当我站在茫茫北冰洋的浮冰上,内心充满了感慨。”尽管北极之行已过去了2年多,8年来自费周游70个国家的上海男人梦野,昨天依然难抑内心的激动。

  今年9月,梦野将再次背上行囊向北极进军,到遥远而寒冷的格陵兰岛西海岸,亲眼见证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

  赴北极20万元住8天北极帐篷

  埃及尼罗河、南美亚马孙丛林、南极长城站、尼泊尔珠峰公园、南太平洋大溪地……在梦野位于上海定西路一幢大厦顶层的办公室里,墙上的世界地图用黑笔画满了他8年来独自环游70个国家的路线图,下方则写着他的座右铭“有多远,走多远”。

  梦野说,两年多前,他从美国、法国的网站上找到去北极点的信息。当时,在这片北冰洋浮冰上,只有一个俄罗斯人开的大本营。而从外地来到这里的唯一方式,就是先从世界上最北的小岛斯瓦巴岛乘坐小飞机,飞到俄罗斯位于北纬89度的北极营地后,再乘直升机飞到北纬90度的北极点。

  在北极点上的这个大本营,其实就是几个大帐篷,但交通费和8天的住宿费高达20万元人民币。为防止狂风侵入,帐篷的门帘拉得很低,每个人都只能半滚半爬地进出帐篷。

  在北极4国游客救出4名法国人

  在梦野的个人游记《心在遥远》中,有一幅他最钟爱的照片———穿着租来的一套俄罗斯超级羽绒滑雪衫裤,站在-40℃的北极点上,展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

  “我住的帐篷里还住着两名美国人、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印度人,大家都是公司的老总或CEO,平日里西装革履,当时却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帐篷内,没法刷牙,还不能洗澡,但大家经常会相视一笑。”梦野说。

  梦野在北极点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义务救助了4名被困在浮冰上的法国探险队员。

  “2005年4月13日下午,接到法国探险队的求救电话后,我们帐篷里的5人立即乘上直升机,通过飞机小圆窗搜索目标,最后在离北极点62公里处找到了法国人的两个小帐篷。”梦野说。

  在路上想借环球旅行推动环保

  每次独自出国旅游,梦野都会携带着一架哈苏照相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在第一时间将旅行见闻发送给家人和朋友。

  “我80%的个人游记都是在飞机上或靠着机场墙壁写出来的。”梦野说,为了拍到最好的照片,他曾租用一小时的水上飞机,从空中俯拍世界上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亚马孙河的晚霞。

  8年来,梦野在环球旅行上的花费已经达到350万元人民币,“我不希望人人都像我一样,把钱全花在旅游上,但我希望更多的人学会在亲近大自然中缓解工作压力,并自觉行动起来保护美丽的地球。”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大面积的浮冰正从北极冰川的断层上崩塌融化。今年9月,梦野准备到格陵兰岛西海岸走一遍,亲眼见证全球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