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大爷的养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1:15 央视《生活567》

  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东江边有一位姓谢的老人,年近80岁的他,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是他天生就身体好,还是有什么好习惯呢?据说他每天要在山里走上半小时到东江源头取水,已经坚持了几十年。前不久,他受到江西东江源三百山生态旅游节组委会的邀请,从东江源头取水给香港同胞。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江西南部的三百山,是珠江主要支流,东江的发源地,这里的水是由山间泉水汇流而成,汇入珠江,滋养着从江西到香港的无数百姓。几十年来,作为香港的饮用水源,这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态。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东江源三百山生态旅游节开幕当天,特意请谢大爷到东江源头取水为香港同胞取水。

  谢大爷说,这水无污染、清洁卫生,我每天早晨都空腹喝一杯。

  这个习惯,谢大爷保持了几十年,他说这样能清理肠胃,真的这么神奇?我们请专家说说。

  专家告诉我们,从中医讲,自然泉水对身体有好处,因可补充矿物质,又可补充水液,促进水的代谢。

  难道喝水就是谢大爷的养生方法吗?谢大爷的小孙女说,他爷爷每天都忙着呢,锻炼是爷爷每天的必修课。

  这么说,谢大爷还有不少锻炼项目,咱们这就去看看。

  每天一大早,谢大爷5点起床,就在床上从头到脚地用双手搓皮肤。

  他这个做法有什么好处吗?

  谢大爷说,做这个操以后,直接对皮肤、心脏好。花半个小时就做到了。

  专家告诉我们,像谢大爷对头部肢体按摩,首先有缓解压力的感觉,就是促进局部、头部的血液循环;第二可以使肢体血液循环加速。

  专家还说,谢大爷每天早上做的这套操,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老年痴呆症。采访中我们发现,谢大爷思维很敏捷,对周围新鲜事都很感兴趣。他说,他做完了自己这套操,还要走五里到十里。

  每天早晨,回到家的谢大爷就直奔水龙头而去,浇水、浇花草,他都管。

  在谢家的房前屋后,可少不了谢大爷的身影,浇水、打药,小院子里的庄稼地不大,种的东西也不值钱,但谢大爷却如数家珍。

  韭菜、辣椒、柚子、番薯藤……

  浇完了菜地,谢大爷每天还有个习惯,那就是哼唱采茶戏。

  专家说,这个有很多方面的好处,比如说从现代医学来说,它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肺功能,也可少得一些呼吸系统疾病。再一个,通过唱戏可缓解压力。

  这谢大爷还真是个爱锻炼的老人,他这样做家里人怎么看呢?

  儿媳妇不同意谢大爷这样做,可谢大爷却说做一点事对身体更好。

  如家人所说,闲不住的谢大爷最近又开始学习当地的采茶戏健身操,您看,他还请来了老师。据谢大爷所在的安远县政府统计,目前,安远县超过65岁的老人占全县人口的66.9%,80岁以上的老人占0.9%,10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1个,老人们健康长寿跟他们的活动、锻炼不无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