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灯具市场着火 消防设施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5: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燕 张凌

  

灯具市场着火消防设施失灵

  昨天,田林东路好饰家灯具市场的大火被扑灭后,消防官兵勘查现场。

  昨天上午,位于田林东路的好饰家灯具市场内一个商铺发生火灾,由于市场内一个多月前才安装好的消防设施几乎不起作用,导致整个一楼市场充满浓烟,百余商户紧急撤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起火原因疑为一名灯饰店小工接电线时违规操作。该市场因为消防设施存在问题,事发前已是徐汇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目前正处于整改期。

  灯饰店突然冒出浓烟

  昨天上午早晨10时30分许,好饰家灯具市场的商户们正准备迎接中午客流群时,一楼市场内突然散发出刺鼻的焦糊味。

  “1074号经营意大利水晶灯饰的商铺里面冒出浓烟,一股浓烟从该店铺一二楼之间的楼梯边升起,看上去应该是一捆电线着火。”1088号商铺的店员事后回忆说。

  一名保洁工人最先发现火情,并立即通知保安和附近商户准备救火。

  当时,火势并不大,主要是烟雾比较浓,附近商户们立即动用平时预备的灭火器灭火。

  自救无效拉响警报器

  “我们十几个人用完20多个灭火器后,浓烟仍然没有消退,而店内的楼梯上方也冒出了火苗,市场的一层里到处都是烟雾。”参加灭火的张先生说,“我立即强制拉响店里的警报器,希望大家赶快撤离现场。”

  同样看见火势止不住后,附近一家商铺的业主孙先生立即打电话报警。

  “10多个小伙子一起灭火,灭火器用了一个又一个,火却越烧越大。”一楼的商户林女士说,听到警报器响起,商场内百余家商户和顾客开始从四个大门紧急撤离。好在上午的顾客并不多,撤离并未造成拥挤。

  起火原因疑为乱接电线

  漕河泾消防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救火,东安、吴兴、车站等消防中队也赶来支援。由于好饰家灯具市场一楼通风不太好,烟雾一直弥漫在近千平方米的市场内,市场内能见度极低。

  大批消防官兵冒着浓烟,在1074号商铺的一个夹层仓库内找到着火点。该仓库是后来搭建的,非常隐蔽,必须把整个吊顶凿开才能灭火。而商铺内外又都是破碎的灯具,给灭火和搜救工作带来较大难度。直到下午1时30分许,所有的扑救和搜查工作才结束。

  好饰家灯具市场的物业好信家公司一名负责人称,起火原因可能是1074号商铺的一名小工违规接电线引起的。事发后,这名受伤的小工被送往医院救治,伤势不重。

  目前,具体的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新闻背后

  “好饰家”起火前正被挂牌整改火灾隐患

  早报讯昨天起火时,好饰家灯具市场内的烟感器、警报器和消防专用的卷帘门,都没有发挥作用。唯一起了作用的喷淋设施,还是在消防官兵灭完火后才启动的,而且只有一半启动。

  这种情况让数百名商户抱怨不已。“火灾发生后,市场内的消防设施基本没有反应。”参加现场救火的张先生说。好信家物业保安副队长林先生也证实了张先生的说法。

  消防部门表示,该市场因为消防设施存在问题,火灾事故发生前已被定为徐汇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消防部门已对其开具了整改通知书,并指出了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事发时,该市场正处在整改期间,尚未整改完毕。

  消防部门也提醒市级和区级的各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单位,应该重视整改过程中的消防安全。

  好信家物业公司一名赵姓负责人颇为无奈地说,一个多月前,好饰家灯具市场刚刚耗资200万元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整改,“市场内消防设备很齐全,但为何在关键时刻这些设备都没能发挥作用,只能等消防等有关部门的认定。”李燕张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