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田经济社会发展收获“环境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5:10 深圳特区报

  高端产业效益凸显民生福利逐步提高行政管理阳光透明

  福田经济社会发展收获“环境红利”

  【本报讯】(记者刘伟通讯员张宏化谢希匡艾)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始收到“环境立区”战略带来的“红利”。今年上半年,该区每平方公里产出GDP和税收分别为7.24亿元和1.7亿元,同比增长11.3%和25%,为六区之首,但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和电耗却分别下降10.2%、5.1%和3.9%。与此同时,区财政向教育、文化体育、环保、社区事务的投入,分别增长了33.5%、32.6%、18%和15.7%。

  从刚刚召开的福田区政府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分析会的相关数据看,“两升三降四增长”说明,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争当科学发展探路先锋和践行者的脚步铿锵有力,通过发展高端产业,摆脱了靠拼土地、拼资源、拼投资的外延型发展模式,使政府有能力逐步提高民生福利,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环境立区”这条路子走对了,争当“效益冠军”的信心更强了。

  发展高端产业开掘价值成长通道

  “四个难以为继”和“三个不可逆转”的紧约束,福田区首当其冲。如何破解?福田区委区政府决定向环境要效益,通过营造和创新环境,发展高端产业,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并提出构建总部经济等“1+3”经济架构。

  从运行情况看,福田正成为高端产业聚集“洼地”。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引进5家世界500强企业,总数增至75家;新增82家品牌企业在辖区设立区域性总部和办事机构,累计达到222家;新增金融机构9家;中心区大型商业项目面积达21.9万平方米;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等一批文化龙头项目落户。

  高端产业催化财富“裂变”。今年上半年,福田辖区146家总部企业、188家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的GDP就占全区的37.9%、18%、43.5%和5.6%,“效益福田”综合指数达到108.6。这充分说明,福田区“1+3”经济架构的支柱作用和主导地位已经显现,传统生产性工业外迁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弱化。

  构建三大平台提高民生福利水平

  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使基层政府改善百姓生活心定力足。今年上半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把民生净福利增长作为指挥棒,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同步,逐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城市安全管理体系、社区服务体系“三大体系”和劳动就业、困难救助、社会保障“三大平台”。

  对公共服务,福田区舍得投入。上半年,区财政支出70%投向社会事业和民生福利领域,下达政府投资计划88个项目,总额达7.69亿元。促进2367名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发放失业救济金、低保救济金和社会救济金共计351.5万元,户籍员工社保综合参保率95.5%,劳务工工伤、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4.8%和80.6%。

  社会事业建设和城市管理亮点频现,真正为民惠民: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完成20个社康新点选址;各大医院开设夜诊服务,门诊人次平均费用下降1.01%;新建社区图书室5家;安排资金5900万元用于社区项目建设,拆除违法建筑15600平方米,启动数字化城管系统(二期)建设,街道综合执法和凤塘河口红树林修复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2.7%。

  创新管理模式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环境红利”的溢出,离不开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这也是地区竞争的软资源和软实力所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特别重视管理模式的创新,强力推行政务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破冰护航。

  今年上半年,福田区就大力推进“三大体系”和“三大平台”的行政管理创新,并初见成效:区行政服务大厅将政府服务项目统一整合,两个月来为群众办理事项2.34万件,受理咨询2.55万人次。

  与此同时,福田区出台政策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协、群众和媒体的监督。集中全区各单位一把手举办了财经法规告知培训班。启动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上半年一般性财政预算支出同比下降6.7%,一般行政运行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