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造环CBD高端产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5:10 深圳特区报

  打造环CBD高端产业带

  为中心城区自造“发动机”

  福田区发展高端、竞争上游的决心和动作很大且初见成效,但高端化经济的发展过程,必然伴随产业的消长平衡,面临阵痛,近年来就出现了“三个不可逆转”。

  如何看待?先说“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是必然的,总体放缓、某时段高起,这在中心城区是规律。对企业外迁则要具体分析,大致可分为三种:生产扩张型外迁或者叫躯干扩张型外迁、效益型驱动型外迁、政策淘汰型外迁。

  从东京、香港、伦敦等城市的发展看,生产扩张型外迁、效益驱动型外迁都是正常的,不用担心,因为核心留下了,在中心城区形成了高端化集群效应,并正好为发展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现代服务等高端产业腾出了空间。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证明了这点,福田区干部群众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信心。

  再说“长”。如果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只出无进,只消无长,势必出现产业空心化,从而导致经济社会空心化的连锁反应,财政收入不能满足社会建设、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民生福利的需要。

  对此,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有清醒的认识:空心化的“心”就是心脏。中心城区不能光搞加工制造业和一般服务业,新一轮竞争靠高端产业。否则,仅搞些商场、加工贸易、物业出租,最终会与国际上产业分工、全国全市创新产业发展脱节,失去产业关联和辐射力,就可能被淘汰。

  做好“长”字文章,中心城区要“造心”、自造“发动机”,搞内源内生的高端产业。但着力点何在?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出,第一要点就是构建以中心区为核心,以各具特色的高端产业园区为外围的“环CBD高端产业带”,在结构上形成以高链接高、以高竞争高、以高端上游服务于中下游,探索落实李鸿忠书记提出的“坚持高标准、瞄准高端化、抢占制高点”的有效路径。

  许德森、李平强调,抓“环CBD高端产业带”,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深化概念,坚持产业第一;二是坚持规划先行。每个园区都确定一个主题,形成若干个产业集群。如:天安、泰然片区突出电子通讯,上沙片区突出手机研发,金地片区突出深港合作,沙尾片区突出工艺品出口,田面片区突出工业设计、创意设计,华强北片区突出电子科技前端服务业,燃机电厂片区突出科技创新,彩田片区突出开发科技、电子存储,福田保税区突出跨国企业合作,福田科技园突出以标准、知识产权、出口认证、资本市场、公共平台为主的创新产业服务器、孵化器、加速器;三是持续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强度推进,出台配套政策。

  打造“环CBD高端产业带”,做好“长”字文章,还需要其他支撑点。比如,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端文化产业,尤其要关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加强服务,发展已成集群的高新技术产业;切实推进经济转型,发挥软资源实力。

  “环CBD高端产业带”,是福田区破解“四个难以为继”难题的探索,绝非一天两天的事情。对此,福田区委区政府态度明确:福田区要舍得声誉,舍得时间,舍得投入,大做环境和效益文章,通过高辐射性带动城市功能放大,通过高附加值整体提升城市价值,增强中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腾笼换鸟,换来就是金丝鸟。”

  ■相关链接

  福田重大举措促进和谐发展

  ●产业高端化集聚迈出重要步伐:“泰尔实验室中国手机南方检测中心”、深圳电信研究院正式落户,由于这个具有国家权威检测和入网许可的吸盘效应,已有2家手机企业总部回迁福田。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预计9月初试运营。国际电子采购中心、中国手机展示交流中心等项目正抓紧推进,全国手机设计大赛将在今年“高交会”前举行,一系列电子科技领域的高端服务正在形成服务链。

  ●城中村和旧工业区改造取得新进展:渔农村改造项目施工已全部完成,村民将于10月迁入新居。岗厦河园片区改造集体物业拆迁补偿协议已签订,村民私宅面积确认工作接近尾声。上沙工业区改造已经完成,金地、天安、燃机电厂改造方案已上报市委市政府。

  ●城市更新和环境综合整治顺利展开:完成了滨河路福田段两侧89栋楼宇的“穿衣戴帽”工程。华强北二期改造即将完成环境景观综合整治,标示系统及交通道路环境梳理工程施工在即。皇岗、下沙村改造规划基本完成,沙嘴、新洲等6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即将启动,通心岭、园岭八角楼等旧住宅区综合整治也在加快推进。

  ●城中村物业转型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推进水围、沙嘴两个村的出租物业转型试点工作,娱乐场所整治后空置的物业大部分已转型经营餐饮连锁、品牌服装专卖店、金融网点等,替换入住的正当职业人员分别上升到95%和70%,房屋出租率也分别达到98%和85%。

  ●红树林修复示范区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已经市发改局立项,省农业厅批准。目前,河口水质净化工程、科普教育基地、巡逻道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巡逻道改造工程预计9月开工,力争在今年鸟类回归之前完成。

  ●街道管理体制创新取得新突破:香蜜湖街道在不改变现有人员和编制的基础上,将内设机构整合为城市管理中心、安全保障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综合办公室等“3+1板块”,这一改革模式成效明显,正在各街道推广。(刘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