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419路售票员用9种方言报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5: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德新) 除了“普通话”、“英语”和“手语”外,419路一名女公交车售票员还能使用9种方言“报站名”,为乘客提供了不少方便。

  据马先生介绍,他一位天津的亲戚来北京时,曾在419路公交车上遇到一位女售票员用天津话替他报站名,他当时感到非常惊喜。原来,该售票员还能用其他多种方言报站名。

  双语服务奥运线路

  记者昨天从419路公交车队了解到,该售票员名叫陈静,是该车队74505车组的一名售票员。

  据419车队服务队长郭先生介绍,该车队所运行的线路为奥运线路,途中要经过朝阳公园、鸟巢、学知苑等奥运比赛场馆和外国人聚集区,因此车队规定所有售票员都能用“普通话”和“英语”双语报站。

  车队专为陈静协调车班

  陈静在掌握这两种语言之外,还自发学习了“手语”和多种地方语言,在需要的时候为特殊乘客提供服务。“车队很支持陈静的行为,积极为她创造条件发挥自己的特长。”郭队长说:“车队所经过的路线还有许多外地乘客,陈静的方言能给这些人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们车队的工作目标就是以乘客满意为中心,因此,车队一般都会专门为陈静协调车班。”

  服装店里学来方言

  10时30分许,74505车组回到车队。趁陈静吃饭的机会,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据陈静介绍,她在去年5月“站台互助”活动时,看到许多外地乘客因为语言障碍而耽误乘车,随即就萌生了学习方言的念头。

  “我下班回家的路上有一个卖服装的小店,老板是温州人,我就过去与她攀谈。不久我就学会了一些温州话。”陈静说:“通过这种办法,我相继学会了9种方言,经常使用的有四川话、温州话、山东话、陕西话和东北话,另外天津话、上海话、广东话和闽南话也会一些,碰到这些地方的乘客也能简单交流。”

  说得最多的是四川话

  陈静随即用各种方言向记者演示。“您去哪里?”“请您买票。”“到站了我叫您。”“您走好!”这是她说的最多的几句服务用语。每一种方言说出来,都各有一番味道,即使听不太懂,记者也感觉相当亲切。“用他们的方言说出来,外地人感觉应该不一样,有些乘客说就像到家了似的。”

  陈静介绍说,有一次,同车的另外一名售票员对几个等车的四川乘客说“区间车就到太阳宫桥”,那几个乘客愣是没听懂,直嚷嚷说:“秋天到了”是什么意思。后来陈静过去用四川话给他们解释,他们才终于弄明白是怎么回事。“我后来发现这些方言也就是发音的重音不一样,重音调整一下,基本都能听懂。”陈静说:“温州话是最难懂的,而我说的最多的方言是四川话。”

  乘客感觉挺好

  11时10分许,记者跟随74505车组出发,从甘露园一直到小营,陈静都在用“普通话”和“英语”报站名。虽然在记者下车之前没有遇到外地乘客,但是“英语”报站名还是让许多乘客觉得新鲜。乘客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这是第一次在公交车上听到用英语报站名,感觉很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