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天进三伏 烙饼摊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7:2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宋闻雷1

  摄 像:郭东风1

  男播:

  【正文】说到三伏天,其实它不属于正规的24节气,它和冬季的三九和南方的霉雨都属于杂节气,别看是杂节气, 但也照样很有讲究,特别是在吃上,每一伏都有不同的食物,如头伏讲究吃饺子,二伏一定要吃过水面,这三伏呢,就是这烙 饼摊鸡蛋了,不过今年的三伏来的比较晚,因为赶上闰二伏了,所以延长了伏天。

  【采访】民俗专家:一般夏至过后的第三个庚日算是是初伏,也就是一伏,但这个庚日出现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会 提前有时候会拖后,那么它出现的晚,就会延长了中伏的日期了。

  【正文】正是因为庚日的错后,所以今年的中伏也就是二伏的时间延长了,这意味着三伏天从三十天变成四十天,一 般说来闰伏的情况,是19年里有7次,差不多每3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今年就赶上闰伏了。在北京立秋之后热天依然会持 续,秋老虎的威力也不小,所以在这样的大热天里,吃东西就很有讲究了。

  【采访】民俗专家:现在不是热补,温补贴伏膘。而吃饼是圆的,摊鸡蛋也是圆的,这就是意味着最热的天气里吃的 要圆圆满满平平安安的,这样度过一个三伏天。

  【正文】说道吃烙饼摊鸡蛋,最早开始准备的就属商家了,记者在几家大型超市里看到,醒目的节气提示牌已经高高 悬挂起来了,各种各样的大饼也早早就是上了柜台。

  【采访】销售人员:你看有大葱鸡蛋、肉饼、酥脆饼--有十几种吧。都是给顾客准备的,早就弄好了,估计明天能 不少销售吧。

  【同期】销售员:大家来啊,便宜了,3块5一斤---

  【正文】听到销售员的叫买声,顾客也开始排起队来。除此之外,一些商家还特意在三伏天里推出鸡蛋打折销售的优 惠政策,着也聚拢不少顾客。看来从布置柜台到促销,商家们也做了不少工夫,不过另人意外的是,记者在现场采访顾客时, 真正知道三伏吃什么的人并不多。

  【采访】顾客:三伏天?吃什么?不知道。

  顾客:一伏饺子二伏面我知道,三伏不知道吃什么了。

  顾客:是吗?吃大饼啊,那就购买点吧。

  【正文】许多顾客表示,要不是看到头顶上的提示,大家还真不知道到了三伏天了。和超市一样,从昨天开始一些京 城老字号的餐馆里也开始为三伏天的到来做准备工作了,您瞧这与伏天节气有关的提示和布置在惠丰楼随处可见,后厨里,烙 饼摊鸡蛋的料也都准备齐全了,香椿摊鸡蛋、辣椒摊鸡蛋等等也是种类繁多,只要顾客一声招呼,您就可以吃到热喷喷的烙饼 摊鸡蛋了。

  【采访】值班经理:我们有好几种馅拌的鸡蛋,按照顾客要求来,已经预备了200多斤的面,货源没问题,是有保 证的/

  【正文】我们在这也提醒你,今天进三伏了,如果可能的话,家里的餐桌上,您是不是也摆上这烙饼摊鸡蛋,咱也图 个圆圆满满平平安安。

  记者宋闻雷郭东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