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聊聊365天上班的人:宁脏我一人 换来万家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4:0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王苒

  摄 像:蔡晶晶

  男播:【导语】当您走在洁净的街道上,您可曾留意过这些身影:他们满面风霜,总是与扫帚为伴,用自己无言的行 动扮靓着城市。“宁脏我一个,换来万家净”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就是被人们喻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在今天的节目 里我们就带您认识一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孙继英。一把扫帚,伴随着她走过了20年的美好青春。

  【主持人出镜】大家看到我现在可能还有点睡眼惺忪,现在是周六早上六点多,这时候有很多人可能还在梦乡中,但 是西城环卫服务中心的环卫工人孙继英已经开始她忙碌的工作。

  【正文】今年47岁的孙继英干环卫工作已经整整20个年头,同事们都亲切的叫她孙大姐。每天清晨六点,孙大姐 便拿着扫帚、挎着簸箕出现在西外大街、动物园一带,挥动扫帚、撮起垃圾,这两个动作她每天得重复无数遍。

  【同期】劳驾一下

  【同期】每个人保洁负责16606平方米,每20分钟转一圈,一天得转15圈

  【正文】粗略一算,一天工作下来,孙大姐得转上24万多平方米,清扫出三大车的垃圾,如果赶上周末、黄金周人 流量大的时候,工作量还得加倍。孙大姐说,她平均一周就得用坏一把扫帚,一个月就能磨坏一双鞋。可即使这样,她依然对 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

  【同期】看着大家在干净的街道上,我感到特别高兴

  【正文】上午十点,骄阳当头,气温随之上升到三十多度,动物园附近游人如织,孙继英也加快了清扫的频率,一边 清扫,一边还时不时的抬头观察,一旦发现有手上拿着食品包装袋、废纸的游客,她便立刻快步走过去接过垃圾。我们发现, 在孙继英负责的这块保洁区,没有一处树荫,这样的炎炎烈日下,一件长袖工作服便是她唯一的防晒装备。

  【同期】刚出来半小时衣服就湿透了

  【正文】长期的风吹日晒,让孙大姐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沧桑,20年前的她也曾是一个爱漂亮的姑娘。如今,20年 的美好青春,在唰唰的扫帚声中悄悄流逝。

  【同期】我原来在服装厂工作,也爱化妆,后来来这里有点不适应,后来也习惯了,有没有不平衡,没有。宁可脏我 一个,换来万家净

  【正文】采访中,孙大姐总是喜欢把路边的行人称为“顾客”,她说她们的工作就是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除了打 扫卫生,义务指路也是孙大姐的一项服务。多年的工作让孙继英对西外大街动物园地区了如指掌,附近哪儿有电话亭,哪儿有 车站都难不倒她。

  【同期】公用电话在哪?在……

  【正文】不过偶尔遇上外国朋友,孙大姐可就犯难了,于是她最近开始学起了英语。这不,忙碌了一上午之后,孙大 姐和同事们利用仅有的一小时午休时间,一起练起了英文。

  【同期】练习

  【同期】我们虽然年纪大了,记得不太好,但是天天练,我相信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一定可以学会一点, 如果外国朋友问个路也能交流。

  【正文】中午一点,烈日当空,孙大姐又骑着环卫车开始干活了。在我们看来,环卫工作枯燥而重复,可在孙继英看 来,这枯燥中藏着充实,重复中孕育着崭新。

  【同期】不管做哪一行都要踏踏实实,我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就这么日积月累的干下去

  【主持人】孙继英的话很质朴,也正如她的人一样,融入到人群中你可能不会注意到她,然而正是他们这些普普通通 的环卫工人,默默付出了辛苦,扮靓了我们的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