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症监护室女病人一丝不挂 家属呼吁保护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4:55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邹婵娟 黎清)妻子住进了医院的ICU病房(重症监护室),37岁的马风每日都去病房外隔着玻璃看妻子,令他很尴尬的是,有次护士为妻子擦洗身子时,玻璃窗外不止他一人,其他患者家属也均看到了妻子的光身子。

  昨日,家住武昌晒湖小区的马风来电讲述了他一直无法释怀的就医尴尬事。去年底, 妻子下班路上遭遇车祸,腿部受伤不说,因大脑严重受挫被送至某医院ICU病房救治。

  马风说,因为ICU病房不允许患者进出,他每日只能隔着病房的玻璃窗进行探望,当时病房内共有两男两女共四名患者,妻子的病床旁边是名男患者。

   一日,马风站玻璃窗外探视时,看到护士正为妻子清理伤口、擦洗身子,妻子当时一丝不挂。玻璃窗外站的有好些都是男性家属,马风顿时觉得尴尬无比。

  马风说,医院有义务保护患者隐私,ICU为何不能添加遮羞帘?

  昨日,记者在我市几家大医院发现,ICU病房都不分男女。

  对此,省武警总队医院ICU病房负责人张明星表示,由于医疗客观条件有限,很多时候都是一个护士看护四五个患者,如果室内遮挡太多,对病情就不能及时观察,若一名患者配备一名护士,因ICU病房不是经常满员,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湖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医院ICU病房主任李建国表示,目前没有硬性规定ICU病房要进行男女分区,通常情况下,医院应配备床帘等保护患者隐私,但普通的医院,ICU病房都是一个大间,设有数张病床,共同使用中心吸氧、负压吸氮、呼吸机等急救设备,且这些病人属于危重患者,医院考虑更多的是成功救活他们,很难做到男女分室。

   对此,省卫生厅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

卫生部门尚无硬性规定要求医院必须做到男女患者分室,但从保护患者隐私的角度来看,医院应当提倡此做法。即使病床紧张,无法做到男女分室,院方也应事先征求患者同意。(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