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31年勇救22名落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3日电(记者 凌军辉)21日下午6点,张猛像往常一样,一下班就来到南京市溧水县城边的中山水库。除了义务教授孩子们游泳外,他的眼睛还时刻关注着附近正在游泳的人。一旦出现险情,他会立即出动,把遇险者安全送到岸边。从7岁那年救护落水的伙伴,31年来,他已经救护了22名落水者,被周围的群众称为“水上英雄”。

  张猛是溧水县建筑工程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游泳。秦淮河边长大的张猛,从小就自学了一套过硬的游泳本领。即使在冬天,他也坚持游泳。

  张猛告诉记者,被他救护的落水者,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只有7岁。其中,除了少数的不慎落水者和轻生者,绝大多数是在游泳中出现了抽筋、呛水和乏力等险情的游泳者。一次,两次,三次……慢慢的,救人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原来都是碰巧救人,后来觉得不放心,就主动去水库看着,要是出现什么意外,自己心里会很难过。”张猛告诉记者,现在,一年365天,他去水库看护的天数超过350天。“哪天到外地出差不能去水库,我的心里一整天都不踏实,生怕出什么意外。”

  很多人对于张猛的这种“不放心”很奇怪:“别人落水和你有什么关系?你每天在水库边转悠图个啥?”对此,张猛给记者说了这番掏心窝子的话:“我游泳技术好,遇上水里救人的事,我不去谁去。况且,如果我每天多跑几步就能减少一些悲剧的发生,我觉得值!”

  很多被救的人要向张猛表示谢意,有的要他请吃饭,有的当场就掏出几千元酬金,他都一一谢绝。“说实话,要是心里想钱,我早就不干这种‘危险’的好事了。对我来说,见义勇为只是分内的事。”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今年给张猛发了5000元奖金,他全部上交了党组织。

  水里救人是个危险的事。下岗在家的妻子邢明月开始就很反对:“万一有个意外怎么办!”但被救者感激的眼神和张猛执著的精神最终让她改变了态度。只是,她每天要在丈夫耳边多念叨几遍“注意安全”。如今,张猛在家里又多了一个支持者。6岁的儿子今年夏天刚刚学会游泳,但已经有了一个宏伟的目标:“我要做爸爸那样的英雄。”从2005年底,张猛和几位热心的“泳迷”开始组建游泳运动协会,目前会员已经有100多人。跟其他协会不同,“即时救助落水者”被写进了章程。“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救护落水者的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