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岁男童被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9: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香港消息 香港浸会大学23日宣布,录取9岁男童沈诗钧入读数学系,他将在5年内修读完学士及硕士学位。

  成为全港最年轻大学生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浸会大学署理校长陆大章、沈诗钧及其父亲沈振雄昨日下午出席记者会。陆大章表示,沈诗钧将成为香港最年轻的大学生,虽然他只得9岁,但学术成绩优越,口试表现亦成熟,决定取录他。

  为配合香港浸大全人教育的目标,浸大将为沈诗钧提供度身订造课程。浸会将提供一个5年修读学士及硕士学位的计划,令他有更大的弹性。

  记者问及沈诗钧的心情,他表示感到很好运,称他读了4年幼儿园,认识了10多位同学,可一起玩耍,而他亦常与哥哥的同学相处,所以没有相处的问题。

  沈诗钧出席记者会时,曾两次做出“V”字手势。

  英国高考拿2A1B

  父亲是印度尼西亚华侨的沈诗钧,在港土生土长,6岁在港读了小一后,两年前,其随家人移居英国,升读预科书院,用1年半完成3科英国高考科目及8科英国会考科目,今年一并应考两个公开考试共40份试卷,神童之名不胫而走。

  诗钧于英国高考报考了3科,结果数学及进阶数学两科一如所料取得A级,信心不大的统计学考获B级,该科满分为600分,480分为A级,诗钧考获472分,只差8分。沈父指该科“好可惜,但不会不开心。”同时诗钧报考了难度更高的AEAs数学测试,获得MERIT的成绩。沈父引述诗钧的话:“觉得没有所谓,因为已经尽了力。”

  据悉,沈父在取得诗钧的英国高考成绩后,即通知了早前提出入学申请的港大、中大、科大及浸大。

  SARS 期间被父亲发现数学天赋

  “神童”哥哥14岁入读牛津

  沈诗钧成为香港最年轻大学生,原来是偶然再加偶然的结果。诗钧的哥哥沈怡谋在一个偶然情况下被发现天资聪颖,年前获英国牛津大学破格录取,诗钧与父亲伴随哥哥移居英国,但当地中小学都已开学,把在香港还念小一的诗钧拒于门外。幸而经过电话面试,终获得一所预科书院取录,自此锋芒毕露。

  据悉,沈怡谋原在香港一小学读书,一向成绩不佳,念小六期间,碰上SARS爆发需停课一月,被同时放假在家的沈父质问成绩差劲的原因。后来,沈父在接受访问时说:“当时怡谋说教师教的他都懂,好闷。我不相信,教他英国会考数学科,怎料他一个月就读完。数月后放暑假,我再给他读高考数学,结果他两个月便读完两年的课程。”

  怡谋小六毕业后,升读严禁跳级的香港华仁书院。沈父说:“港华严禁跳级,为免发展受影响,怡谋完成中一后,转读国际学校中三,再到英国升读中四,数月后跳读中七,同时应考英国高考和会考,结果全部都考A。沈父说:“我替怡谋找过香港大学,他说很怕老师很闷,于是去牛津读数学。

  父亲的英国签证问题改变了沈诗钧的命运,当时怡谋年仅14岁,牛津大学入学条件之一是有父亲陪同,但英国驻港领事馆指怡谋超过12岁,不会向沈父发出陪同子女入学的家长签证。诗钧曾在发给传媒的自白书中说:“唯一解决方法是我以学生身份去英国,然后申请我父亲过去与大哥同住。”

  诗钧到英国后,当地中小学已开课,没有空缺,只有一所预科书院与他电话面试后决定录取。 钟平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