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岁肢残青年自学成才 发表文学作品近60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48 江南都市报

  残疾青年自学连获全国奖项

  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叶家祠社区的19岁青年姚章华自小脊柱凸起、下肢瘫痪,从未进过一天学堂门,但他却凭着顽 强的毅力,一边自学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课程,一边坚持写作,先后在《中国少年报》等报刊发表了文学作品。对此,本报曾 于1999年作过长篇报道。8月26日上午,记者再次专程采访了被评为萍乡市十件新人新事的获得者姚章华,并获知他又 获得了多项全国网络文学奖。

  坚持自学写作10多年

  今年19岁的姚章华出生在萍乡市安源镇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他的降生,给他的父母带来了无穷的欢乐与希冀。但 不幸的是,在小章华出生仅40余天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断送了他本该幸福快乐的童年和少年生活,重病导致姚章 华脊柱凸起、下肢瘫痪。当别的孩子快乐地在灿烂的阳光下和绿色的草地上尽情奔走玩耍的时候,姚章华却只能默默地躺在床 上或是坐在轮椅上度过。

  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姚章华根本无法和别的孩子一样坐到教室里读书。从5岁到16岁,都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 痛,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系统地掌握了小学到高中的全部知识。

  但在此期间,已有一定知识基础的姚章华虽然又先后历经5次大的脊柱和腿部手术,但坚强的他每次一下手术台,就 拿起书本坚持学习。

  先后发表文学作品近60篇

  在刻苦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姚章华还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其中,他最喜欢的是书本上的童话故事,在阅读之余 ,他也开始尝试着自己动笔写了一些童话故事。1996年,省新闻出版局的帅雨发先生听说了姚章华的事情后,深受感动, 不仅给姚章华寄来了大量的儿童文学书籍,还经常写信鼓励他,给姚章华在写作上予以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继1999年8月,时年13岁的姚章华撰写的童话故事《小刺猬找朋友》被《小猕猴学习画刊》杂志连续 多期发表后,又在后来的7年时间中,他撰写的童话、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频频登上《中国少年报》、《童话世界》、《初 中生之友》、《江西少年报》等报刊和“榕树下”、“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网”等网站上面。截至目前,他发表的文学作品已有 近60篇(首),计10多万字。

  连续两次获得诗歌征文奖

  采访时,记者还得知,姚章华所撰写的诗歌作品也频频在一些报纸杂志和文学网站上发表,这不能不说是诗神缪斯对 他的才华和勤奋的肯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年9月,姚章华撰写的诗歌作品《挥挥手,告别》在参加由北京作家协会和国 际华文儿童文学网联合举办的“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网首届儿童文学作品征文”中,荣获了三等奖;近期,他撰写的诗歌作品《 无声歌曲》又在由北京作家协会、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和《东方少年》杂志社等单位举办的“首届未成年人残疾人儿童文学 网络征文”中,荣获了二等奖。文/图记者陈建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