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之光:于大娘火海中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6:32 央视国际
生命之光:于大娘火海中救人
于大娘

  山西省太原市有个街道名叫旱西关北一条,街道里有一个大杂院,住着六户居民,邻居们一直相处得非常和睦。可2007年6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大杂院平静的生活。

  2007年6月10日 8:00 山西省太钢总医院

  这里是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烧伤救治中心,这天,一辆急驰而来的急救车瞬间打破了清晨的寂静。

  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紧急送来了六名重度烧伤病人,在同一时间一次性接到这么多严重的烧伤病人,连医护人员也很吃惊。

  山西省太钢总

医院烧伤一科副主任医师 段鹏 :非常危急,因为(病人)烧伤面积非常大 ,如果说不及时抢救的话,可能就会发生休克。

  这六名烧伤病人中,其中有一位老大娘和一对母女伤势最为严重,其他三名男青年伤势要稍微轻一些。身体大面积烧伤的病人,生命始终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

  此时,手术室外,陆续赶到医院的病人家属也处于焦躁之中。那么在来到医院前这几个严重烧伤的病人究竟遭遇了怎样的事情呢?此时,有一目击者断断续续讲述了刚刚发生的可怕一幕。

  2007年6月10日 7:40 山西省太原市旱西关北一条

  原来,这天一大早,当旱西关北一条街道里的居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惊醒了沉睡的人们。

  邻居 郝云龙:听见一个挺大的爆炸声,完了从家里跑出去,看见前面有浓烟。

  浓烟是从邻居于大娘家冒出来的,郝云龙很快跑了过去,他被眼前看到的一幕惊呆了。

  院子里一楼的屋子里正着着大火,于大娘等六个邻居被严重炸伤,人世不醒。郝云龙一时间手足无措,迅速拨打了急救电话。

  很快,六名伤者被送往医院

  与此同时,太原市消防支队的救援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由于救援人员行动迅速,大火很快就被控制住了。

  在清理废墟的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了一个液化器瓶,通过实地勘察,他们确定爆炸正是由于这个液化器气体泄露引发的。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四中队指导员 薛宁:从现场看的话,应该是属于液化气泄漏之后,达到一定浓度,然后在门开了的情况下,遇到外界的这个点火

能源,然后瞬间发生的这个爆燃现象。

  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在爆炸发生前的瞬间,液化器阀门已经被紧紧关上了,所以只有一小部分气体泄露了出来,才没有引发更强烈的爆炸和人员的伤亡。那么是谁在这危急的时刻关上了液化器瓶阀门呢?

  发生大火的这个院子共居住着六户人家,55岁的于大娘和家人住在楼上,其他五户住在楼下,爆炸是发生在楼下一对母女住的屋子里,小女孩小名叫宝贝,已经快六岁了。

  事故发生的时候,邻居们大都在睡梦中,除了被炸伤的六个人,没有人看到爆炸的瞬间屋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情景?

  此时,六名烧伤病人正处于危险之中,医护人员也正全力抢救他们的生命。

  山西省太钢总医院烧伤一科副主任医师 段鹏:进行补液抗休克,病人本身也比较恐惧,疼痛得比较厉害,这时候也要进行一些创面处理,有吸入性损伤的,

  这个早期就要做气管切开。

  手术室外,病人家属和邻居们的心也揪了起来,他们都在期待着这六名伤者能尽快脱离危险。

  5个小时后 两个伤势较轻的年轻人苏醒了过来

  这两个最先醒过来的人是院子里的住户李强和韩腾蛟。

  事发当天早上,李强和韩腾蛟正在各自的屋子中睡觉,他们先是隐约听到了邻居于大娘的喊叫声。

  两人就不约而同想出去看个究竟,在他们穿衣服的时候,突然,又听到了隔壁母女俩房间传来急促的敲门声。

  两人几乎同时出了屋子,朝母女俩的房间跑去,就在这个时候爆炸突然发生了。

  邻居 李强:火瞬间燃起来了,轰的一声炸了嘛,前面后面玻璃都炸了。

  就在这一瞬间,两个人被铺面而来的大火烧昏了过去,至于爆炸的时候,母女俩房间里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情况,两人也并不知晓。

  在经过了10多个小时的手术后,四个严重烧伤的病人被转入了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治疗,除了另一名体质较强的年轻人外,于大娘和那对母女的生命依旧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

  第二天 一名叫董华亭的伤者苏醒了过来

  董华亭醒来后,很快,事实的真相也就浮出了水面。

  原来,住在大杂院子二楼的于大娘每天都有早起的习惯,这天一大早,于大娘突然闻到了一股煤气味,她很快意识到院子里居住着20多口人,如果煤气大面积泄露,将会非常危险。于是,她就一家一家敲门询问。

  当于大娘走到一楼的时候,她发觉煤气味是从母女俩的屋子里散发出来的,她就使劲敲打屋门,可是,里面却没有回应。此时,于大娘是心急火燎,就在这个时候,住在隔壁的董华亭听到了敲门声,他就迅速跑了过来,同于大娘一块敲门。

  过了好一会儿,屋子里的小女孩慢慢把门打开了。

  邻居 董华亭:她把门一开开,我感觉到煤气味特别大,我第一反应就是先关这个煤气。

  于大娘和董华亭几乎同时迈步进了屋子,董华亭径直向屋子角落里的液化器罐跑去。

  此时,小女孩由于吸入了大量的煤气,突然就晕倒在了屋子里,于大娘看到这情景,她就迅速跑向小女孩。

  这个时候,董华亭已经跑到了液化器罐旁边,他迅速关上了液化器阀门,可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已经泄露的气体遇到了院子里的火炉,爆炸就在瞬间发生了。

  邻居 董华亭:我就听见轰的一声,我就感觉到身上烧的好像全是火,这个时间吧,这个于老太太身上也全是火,这个小姑娘身上全是火。

  大火在屋子里迅速燃烧,屋子里四个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这个时候,于大娘离屋门口的距离最近,她两三步就能跨出屋子自己逃生,但是, 在这生与死的一瞬间,她没有选择自己逃生。

  邻居 董华亭:一片火海,但是于大娘还是拼命地拉住这个小女孩,奋不顾身,不顾自己的死活,把小女孩往外面拉。

  55岁的于大娘忍受着大火灼伤带来的剧痛,拖着蹒跚的身影,使尽了身上最后一点力气,艰难地把小女孩往屋子外面拉。

  小女孩被拉到了安全地带 于大娘却昏迷了过去

  此时,于大娘由于身体大面积烧伤,生命正处于危险的状态。

  山西省太钢总医院烧伤一科副主任医师 段鹏:当我们知道于秀粘这个病人,是为了救别人而受伤的时候,我们也非常感动,看到病人非常痛苦,我们心里也非常着急。

  由于于秀粘已经55岁了,身上原来的甲状腺功能亢进还没有治疗好,这次又身体大面积烧伤,治疗的难度是相当的大。

  医护人员先后对于秀粘做了三次手术 于大娘病情仍旧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于大娘勇救小女孩的事迹,很快在旱西关北一条街道的居民中传开了,邻居们都被于大娘的行动所感动,他们也都期盼着于大娘能坚强的挺过难关,重新回到她熟悉的地方。

  为了用实际行动挽救于大娘和其他受伤者的生命,街道的居民自发组织了捐款活动,一份份爱心在温暖中传递。

  于大娘勇救小女孩的事迹也很快被太原当地的媒体关注,人们也纷纷捐款,都在用自己实际的行动来表达一份爱心,人们也都在心中默默地为于大娘祈祷,希望她能度过危险期。

  医务人员也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尽力挽救于大娘的生命。

  山西省太钢总医院烧伤一科护士长 康爱玲:老大娘的病情一天一天加重,我们是强烈地期盼她能好,一天一天地好起来。

  一个月后 于大娘终因病情过重 不幸去世

  于秀粘去世的时候刚过55岁生日,于大娘生前是名园艺绿化工人,一辈子勤勤垦垦;就在于大娘去世前三个月,她的小儿子才刚刚结婚,可是,满怀欢喜等着享受天伦之乐的于大娘却这样匆匆地走了。

  丈夫:接受不了,我确实接受不了,想都没想到的事情。

  自从于大娘走后,这个原本热闹的小院子,也变得异常的寂静,邻里们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怀念那个总是面带微笑、总是热情待人的于大娘。

  邻居 张艳丽:看见老大娘不在了,心里难受心里琢磨着,老大娘是个好人,住在她家一直待俺都可好了。

  邻居:我说她要是没有那么多爱心,没有那啥去救那个孩子,她也不可能把命送了。

  社区主任 夏文敏:一瞬间她没有想到自己的生与死,她把别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要重,用自己的生命去挽留别人的生命,所以我觉得她这种高尚的精神感动了大家。

  在自己严重烧伤的情况下,于大妈想到的是救出邻居家的小女孩,想到的是拯救他人的生命;于大妈走了,她把悲伤和思念留给了自己的亲人,留给了自己曾经朝夕相处的邻居们,而她在生死关头的惊人壮举更是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生死一线间,折射出的却是高贵的人性光辉。 感恩英雄,寻找英雄,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物,请与我们联系,2007年的中国骄傲期待您的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