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因为有你:洪水袭来众多英雄走进人们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6:36 央视国际
因为有你:洪水袭来众多英雄走进人们视线
何登宝老人向女警赠送锦旗

因为有你:洪水袭来众多英雄走进人们视线
金亮救出了多位遇险者

因为有你:洪水袭来众多英雄走进人们视线
刘纯华照顾刘立法

  7月1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将山东省济南市变成了一片泽国。暴雨从下午5点一直下到晚上8点,3个小时的降水量高达188毫米。

  由于济南市的地形是南高北低,所以洪水自济南市区南部急速而下,瞬间在济南市区的北部路段形成了湍急的河流,严重地威胁到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在相关部门积极进行救援的同时,市民也开展了自救行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市民的生命安全。

  洪水在当天夜里就退去了,但是在灾难中闪现出的人性的光辉却一直留在人们心中。如今,众多的英雄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而这些英雄的背后是一颗颗感恩的心。

  刘纯华,为了报答受伤的救命恩人,在洪水退去的第二天就辞了职,日夜守侯在医院。

  何登宝,为了答谢那些背着他脱离险境的姑娘,79年来第一次送出了锦旗。

  崔荣杰,作为一名报社记者,受30多位读者的委托,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千辛万苦地寻找一位英雄。

  究竟是什么让这些人如此感动呢?

  7月18日,下班后的刘纯华正在市场内买东西,突然,洪水袭来。

  刘纯华:我就怕把

电动车冲跑,然后我就拿出后备箱里边一个上衣,上衣不是两个袖子嘛,我就想把三角梯和那个电动车固定。

  就在刘纯华想把电动车固定住的时候,湍急的洪水一下子把她冲倒。

  刘纯华: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着,就觉得那个房子,呜呜地往后跑,那个水也不知道怎么着,就吓晕了当时就,吓晕了。

  就在刘纯华被洪水冲到一间烤鸭店时,突然,一双有力的臂膀紧紧地抓住了刘纯华。

  刘纯华:他一把就抓住了我,抓住我,然后那个水太急了,太急了,他想把我抓进去,然后没抓进去。

  原来,这个身材魁梧的男子是烤鸭店老板的丈夫,名叫刘立法。危机时刻,为了救起刘纯华,刘立法干脆跳进水里,把刘纯华推上了这个地势较高的烤鸭店里。可是,汹涌的洪水却把刘立法冲走了。

  褚兴香(刘立法的妻子):我就吓坏了,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下去就想往里蹚,后面就把我拽住了,拽住以后,那鞋什么就冲了,就说你还下,你再下去,把你就冲了。我也不知道,我就喊啊,当时就喊,就喊他名字。

  望着被洪水冲走的丈夫,妻子褚兴香不断地呼喊着他的名字,而刘纯华也同时记住了这个人和他的名字——刘立法。

  令人惊喜的是,当洪水逐渐变小后,刘立法一瘸一拐地自己走回来了,虽然没被洪水冲走,但是他的右脚却受了伤。

  刘纯华:他那个脚后面,裂了一个大口子。

  洪水退去后,刘立法马上去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右足跟腱大部分断裂。

  崔运伟 山东省警官总医院骨科医师:这个跟腱就是全身最粗最大的一个肌腱,肌腱的目的就是,触动关节的活动,他这是全身最大的,如果不吻合,一个是伤口容易感染,再一个就是将来这个脚踝活动受影响。

  右脚的跟腱大部分断裂对于刘立法来说是十分敏感的,因为他是一名

出租车司机,如果医疗不及时,刘立法的右脚就不能像以前一样自如地踩踏油门和刹车,刘立法也会因此而无法再开出租车赚钱。

  前些年,因为刘立法一家上有老下有小,经济比较困难,刘立法只好没日没夜的给别人开出租车打工来获取经济收入。经过几年的辛苦,刘立法终于攒下了一点钱,他马上用这点钱给妻子开了间烤鸭店,希望通过两个人的共同努力让日子过的更好些。可是如今,他的愿望很可能会因为这场变故而成为泡影。

  刘纯华了解到刘立法的情况后,主动承担了刘立法的全部医药费,虽然刘纯华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但是她还是连凑带借的拿出了一万多元医疗费。

  刘纯华:我觉得拿这些医疗费,都是我应该拿的,大哥是为了救我受伤的,他救的是一条人命。如果说是我没有的话,我的孩子怎么办,我家人怎么办,我孩子才两岁多,他救了我的命,就等于是救了我的全家,我就是这么想的。我就觉得钱不重要,人重要,只要是大哥能那个好起来,就是能治好,能正常工作,然后我就安心了。

  为了能够让刘立法早日康复,刘纯华甚至辞去了工作,专门到医院日夜护理刘立法。

  刘纯华:我年轻我可以再找别的工作,再挣钱,我觉得钱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就是大哥能正常工作,好起来特别重要。

  褚兴香 (刘立法的妻子):有时候我撵着她回去,俺对象又是个男士,她照顾起来根本不方便,我就撵着她回去,她不回去。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的救命恩人,刘纯华甚至把丈夫叫来,和自己一起照料刘立法。这让刘立法和褚兴香感到十分感动。

  褚兴香 (刘立法的妻子):你救他,他不管走了的不也有吗?这个人你说真是挺感动的,我真没想到,俺俩都没想到。

  通过有效地治疗和精心地照料,刘立法正在康复之中,据医生预测,康复后的刘立法不会留有后遗症。

  再有40天左右,刘立法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一样开车了。

  今年79岁的何登宝老人是一名武术爱好者,平日里,他经常和其他武术爱好者共同交流武术技法,以此来强身健体。可是7月18日的这场洪水不但打破了他快乐的生活,更威胁到了他的生命,因为何登宝所住的地方是济南市的老城区,这里都是成片的平房,洪水袭来,他和老伴儿被迅速上涨的洪水困在了屋子里。

  何登宝:当时有点紧张,当时孩子来不了,你说怎么办,出了这个情况。

  何登宝老人的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即使想来救他也来不了,因为都被洪水困住了。

  何富玉 (何登宝的女儿):着急啊,着急啊,俺打着伞下去,过不来,车又不通。

  何登宝:孩子来电话了,我说你别来了,你也进不来这个水,都到了胸脯子。

  刘延英 (何登宝的妻子):当时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反正那一阵就懵了,也闹不清是怎么着。

  何登宝老人赶紧拨打110求救,因为离他家不远处有一个巡警队,警察能否快速到来直接决定着两位老人的性命。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两口开始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安全。一是因为离自己家最近的巡警队是个女子中队,全队上下只有队长一个人是男性,她们有力气在洪水中救人吗?再一个,这片居民区内几乎都是平房,家家都遭了灾,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又不是自己一户,等警察来救援时,没准洪水早淹没房顶了。

  洪水在不断地上涨,就在何登宝一筹莫展时,一束灯光照进了庭院,一群女警推着橡皮筏出现在他家的门口。

  何登宝:同志们拿着一个探照灯,就说在哪屋呢,老先生,我说哎哟来了,我说俺在这屋呢,可来了,可来了。俺说俺跑过去吧,她说你还跑呢,院里这么多水,你还往外跑呢,你等着吧,俺背你。我和我老伴儿说,背咱来,你别慌了,我真放心了,我真放心了。

  经过女警的奋力救援,何登宝和老伴终于脱离险境,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何富玉 (何登宝的女儿):哎呀,太放心了,淹屋子倒不要紧,淹点什么,老人们安全,你说呢。

  洪水退后,何登宝和老伴一起来到警队道谢,并送上一面锦旗,何登宝老人说,自己活这么大岁数,这可是第一次给别人送锦旗。

  何登宝:我这个79了吧,历年来,日本鬼子、

国民党,还有韩复榘的时候,我都经历过,这大水当中,没有现在政府关心群众,这么体贴,这么关心,特别女同志,大水泡着你救我们,这不是个简单的事。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巡警大队女子中队 副中队长 余哓阳:跟男警不一样,因为女孩子毕竟是弱势,但是女孩子当天表现出来的这种团结和奋不顾身,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震撼。

  据统计,历下区女子巡警中队共救助了16名被困群众。

  7月19日,也就是洪水退去后的第二天,济南市《生活日报》编辑部的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很多在洪水中获救的人们纷纷打来电话,希望报社能够帮助自己寻找到救命恩人,并向恩人说声谢谢。

  通过众多的电话记录,有关人员发现了一个十分特别的细节,那就是有几十个读者不约而同地提到自己曾经在民生大街被一个陌生人救起,希望报社能够帮助他们寻找到这个人,替他们说一声谢谢。

  从描述中,他们似乎说的是同一个人,这个人从18日晚6时一直到19日凌晨2时,都在帮助别人脱离洪水围困,据了解,当时的民生大街已经变成了河,大水足足有一米多深,虽然淹不死人,但是由于水流非常急,致使不少人被冲倒后呛水,而这个人一直奋力救援,前后共使20多人脱离了险境。

  遗憾的是,没有人知道这个人的姓名、职业或者大概的住址。

  为了能够尽快找到这个人,报社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开始了艰难地寻找。

  报社的记者分成了组,开始分头拓展线索。

  就在人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一个很有价值的线索出现了。又有一个读者打来了对这个人表示感谢的热线电话,并说,这个人与一个经常在泉城广场附近的饮食街上烤羊肉串的人很相像。

  为了能够尽快找到这位英雄,生活日报的记者崔荣杰决定前去打探一下。

  崔荣杰来到了读者提供的饮食街,发现这里有几十家饭店,而且每家饭店都有烤羊肉串的人,崔荣杰只好挨家挨户地询问。

  最后,崔荣杰终于找到了这个众多被救者想要感谢的英雄,他是一家烧烤店的经营者,名字叫金亮。

  《生活日报》记者 崔荣杰:我们代表被救的,当时被救的人比较多,没法过来感谢你,我代表他们来谢谢你。

  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研究授予金亮 “泉城文明市民”荣誉称号,济南市中区区委、区政府对金亮发放慰问金2000元,金亮把这2000元全部捐给了见义勇为基金会。

  7月18日是个令济南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与冰冷无情的洪水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救援场面。许多普通人在那个危险时刻奋不顾身,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的真情。除了刚刚节目中提到的几位英雄之外,还有在滚滚急流中坚持7个多小时,使40多名被困市民脱离险境的公交车司机刘欣;在电车上紧急救治被电昏的女大学生的三名医生;从齐腰身的水中救出被困孕妇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等等。他们是济南的骄傲,济南的英雄。 感恩英雄,寻找英雄,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人物,请与我们联系,2007年的中国骄傲期待您的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