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38人上门向慈善家索捐 哭喊骂街逼其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多位慈善人士一起到北京参加一个慈善活动,期间,他们向记者介绍了亲身经历的五花八门的索捐:一个家庭贫困的农民上门求助没拿到钱,就扯来一张席子,把自己裹在里面,横躺在慈善人士经营的饭店门前,逼人捐钱;有的困难人员趁慈善人士的家属住院,到病床前吵闹,逼人捐款……家住青岛市崂山区的慈善家王明殿称,自从自己的事迹被报道后,各种各样的索捐就从未中断过,2007年以来已有138人上门索捐,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2人,最远的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

  张口要8万 不给就骂街

  “王明殿,你这个骗子!没有钱你还上什么电视,还吹自己是什么慈善家?!”一位来自大连的妇女,在向王明殿索捐无望之后,守在王明殿的小饭馆前声嘶力竭地哭喊着。

  王明殿是青岛市崂山区东韩村村民,1993年至今,共为740名学生捐钱捐物,价值累计达到100余万元。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也获得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等40多个荣誉称号。然而,随着自己的“出名”,王明殿的麻烦却越来越多。

  前文提到的那位大连妇女,孩子患有白血病。从电视上看到了王明殿的事迹后,她来到了王明殿经营的小饭馆,求他捐8万元给孩子治病。王明殿说手头实在没那么多钱,只能给她1200元作为回家路费,请她另想办法。这位妇女索捐不成绝望了,于是就出现了前文的一幕。

  一群大汉登门要你意思意思

  王明殿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许多慈善人士还反映曾经受到实为敲诈勒索的索捐:有人向慈善人士讨要根本就不存在的“10年前借去的5万元钱”;有人叫上一帮大汉登门索捐,随后不时半夜打来电话让慈善人士“意思意思”。王明殿曾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有人雇我们花5万元买你的一条腿,但我们看你是个善人,如果你拿3万元出来,我们对付过去就算了……

  王明殿等慈善人士有一个共识,即亲自上门索捐的人,大部分是家里确实困难,但形形色色的索捐行为已经使他们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许多慈善人士不敢透露姓名

  就因为这些索捐,许多慈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在记者的报道中透露他们的姓名,以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慈善人士往往一浮出水面,麻烦就来了。”王明殿说。记者采访的一些慈善人士说,近年来耳闻目睹的索捐现象让他们寒心,捐助积极性已经受到影响。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