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有17个嫦娥3.2万个吴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7: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昨天,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公布了与中秋相关的一些姓名的统计数据。全国姓名为嫦娥的仅有17人,但叫吴刚的却有3.2万人。另外,全国目前大约有2800个稀有姓氏。

  一般来讲,人口很少的姓氏称之为稀有姓氏,但其定义一直不是很明确。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的姓名专家袁义达,依据近13亿人口姓名数据库(2006年),与中国科学院遗传教育所调查的近3亿人口(2006年)的姓氏数据库比较,初步认为中国汉族现存姓氏可以划分为四个等级:即最常见姓氏、常见姓氏、罕见姓氏和稀有姓氏。

  袁义达表示,根据中国人姓氏分布曲线和公式可以估算中国汉族目前正在使用的姓氏大约有3500个。其中,最常见姓氏是占到总人口千分之一以上的,有133个,最常见姓氏的总人口已经占汉族总人口的91%,如王、李、张、刘;常见姓氏是人口占总人口万分之一与千分之一之间的,属于这一类的姓氏有214个,如左、柳、傅、祝;罕见姓氏是人口占总人口的十万分之一与万分之一之间的,共有299个,如况、宿、茹、战;另外低于总人口十万分之一的即为稀有姓氏,数目大约有2800个,如接、伯、脱、须。

  按照这一标准,中心还对中秋节的美诗佳句“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各个字作为姓氏进行了统计:诗句中的每一个字都是姓氏,其中“明”和“时”是罕见姓氏,其它的都属于稀有姓氏,在12万人以下。RJ173制图/游扬RB151

  姓氏划分总数举例

  最常见 133王 李 张 刘

  常见214左 柳 傅 祝

  罕见299况 宿 茹 战

  稀有2800接 伯 脱 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