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深圳青少年偶像调查:港迷外貌深重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3:39 青年参考

  “偶像人人有,港生多肤浅”,香港青少年沉迷追星的现象常受批评,而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发现,即使与咫尺之距 的深圳相比,香港初中生对偶像的追求亦显出肤浅的特点:香港学生的偶像集中在娱乐圈,最看重偶像的外表;而深圳学生则 认为偶像的才华最重要,选择时亦多元化,包括运动员、艺术家、商界精英等。研究者指出,受香港即食及炒作文化影响,香 港学生的偶像崇拜难免肤浅,未能将偶像视作榜样从中学习获益。

  今年年初,城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岳晓东和张宙桥向424名香港及110名深圳初中生发放问卷,以了解他们 崇拜偶像的倾向。近日得出的分析结果发现,香港学生喜欢偶像的最主要原因是相貌好(21.6%),其次为真诚待人(17.6 %);深圳学生则认为有才华(35.7%)及纯真善良(28.6%)最重要,相貌(14.3%)只排第三。

  此外,香港学生的十大偶像除爸爸(第十)、妈妈(第七)外,其余全为娱乐圈人士;而深圳学生的十大偶像中仅有 4人来自娱乐圈,另4人是运动员,其余则有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及艺术家达?芬奇。

  香港学生的偶像还有“淘汰率高”的特点。他们“天天新款,日日换画”,对偶像的热爱并不稳定。临床心理学家蔡 晖明认为,香港社会即食文化普遍,年轻人只看到偶像的成就,而忽略其付出的努力,“潮流杂志只集中报道偶像们如何有型 、新潮,周杰伦的钢琴技艺要10年才能练成,但香港学生只模仿他的发型、衣着。”(::香港《文汇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