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年级女孩卖旧报攒硬币捐助山区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1:16 钱江晚报
五年级女孩卖旧报攒硬币捐助山区学校(图)
这是衢州市衢江区湖南镇白坞口村小的一位小学生脚上穿的鞋子。

五年级女孩卖旧报攒硬币捐助山区学校(图)
蔡珂沁捐出105枚硬币

  六天前,快下班的时候,天已暗黑,门口保安打来电话,说楼下有个孩子,捧了个储蓄罐要找记者。

  “我叫蔡珂沁。”小女孩声音很轻,个子小小的。她自我介绍说是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原复兴一小)的五年级学生,前天刚刚跟爸爸从衢州山区回来。“我在那里看到一所学校,学生很苦很苦,冬天都没鞋子穿,我想把这个捐出来帮帮他们。哪怕是买双鞋子也好。”

  她把手里举着的粉红kitty猫储蓄罐塞到我手里。

  “我有两个储蓄罐,还有一个是机器猫的。一共有105枚硬币,都是我卖旧报纸攒下来的。肯定别的孩子家里也有很多硬币吧。阿姨,你能把我的想法登在报纸上,让更多的小朋友都来帮他们吗?”

  “那,你有没有给他们拍照片?我能看看吗?”

  “好的。你等一下。”

  她从背上大大的书包里取出一个小小的相机,打开,给我看。

  ……

  我决定,去看看蔡珂沁拍下的这所学校。

  见到蔡珂沁后的次日,我们赶往衢州衢江区湖南镇白坞口村。

  烟雨中,山路百转千回。

  一段泥泞的小路尽头,一所灰黄的房屋,白坞口村小偎在大山脚下,就像一个瑟缩的孩子。

  湖南镇中心小学校长俞成建和村小校长温土生早就等着我们了。

  孩子们也一窝蜂拥出来:“城里来的,城里来的。”呼啦啦把我们圈在当中。我们向他们打招呼,他们却像受了惊的小鸟一样向后退去。

  “山里孩子,胆子小。”年轻的教导主任陈霜回头点了几个孩子“吕秀琴,毛灵春,胡清龙,吴旋峰,

  毛郑正,过来。”

  毛灵春,手上的一颗颗冻疮像荸荠般紫红发亮;

  胡清龙,穿着件古怪的大人的卡其布外套,五官很清秀,但嘴唇上两道清晰的鼻涕印,“嗤——”鼻涕一冒出来他就使劲吸回去;

  吴旋峰,裤子膝盖处横着破了个大口子,整条裤子几乎断成上下两截。

  我蹲下去摸他的裤子,他不好意思地退后一步,一双通红的脚丫,从鞋子里钻出来。

  “哎呀,你的鞋子,下雨天雨水会进去的呀。”我感叹。

  “没关系。我再把它甩出来。”

  “袜子呢?”

  “我挂在厨房锅炉上烘。”

  “爸爸妈妈会给你买新鞋吗?”

  “考好了才给买新鞋。”

  “考几分才算考好?”

  “爸爸说要考第一二名。去年我考了班里第7,所以没给我买新的。”

  ……

  我们的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晚饭,没有一个碗里有肉

  村小一共8位老师,6个班,132个学生。他们大多家在偏远的高山上的村庄里,最远的走到学校要2个多小时。因此有81个学生选择在学校寄宿。每个星期五下午回家,星期天下午再赶回学校。

  我们到学校正好赶上吃晚饭。

  81个孩子,没有一个碗里有哪怕一点肉星。

  大多数孩子的碗里都是咸菜。咸菜装在一个小瓶子里,封好,管一个星期。他们都吃得极省,因为吃完了就得“破费”在食堂买菜。

  当天晚上食堂的菜就一个,青菜油豆腐,一块钱。老师吃的也是这个。

  10岁的毛郑正,买了包“辣条”下饭。他的咸菜吃完了。“辣条”其实就是切成细丝的豆腐干,加辣,5毛钱一包,是孩子们眼里最好的零嘴。不时有孩子到毛郑正碗里挖一勺,他只好捂牢了碗。

  毛郑正的爷爷得了癌症,欠下一万多元债。姐姐在镇上读中学。

  每个星期妈妈给毛郑正4元生活费。

  “上个星期我只用了一块九毛。”毛郑正很骄傲地告诉我。

  “怎么用的?”

  “作业本一本,5毛;笔两支,4毛;辣条一包,5毛;方便面一包,5毛。”

  “回家爸妈给不给你们做好吃的?”我问毛郑正和同学们。

  “每天都是白菜。”吴旋峰勾着头说。

  “你们喝过牛奶没?”

  “我喝过。”毛郑正小声说,“一个来看我们的好心城里阿姨买来的,蒙牛酸酸乳。”

  “哦,我们有好吃的。”毛灵清突然发出一声愉快的叫声,“中午我们吃了白菜鸡壳。”

  俞校长的解释让我明白了原委:这是省里补贴贫困学生的“营养午餐”——他们都管这叫“省长工程”(从2005年开始,浙江在全省实行免费提供爱心营养午餐,全省40多万贫困生每周可以免费吃上2至3餐荤素搭配的午餐,为此政府每周要为每个经济困难学生掏5元钱)——每星期三到星期五,中午都保证有一个荤菜,但数量有限,即使是像白坞口村小,也只有特别贫困的约三分之一学生才能享有。即使是鸡壳,那也是难以想像的美味。

  一双鞋子的故事

  这双运动鞋,比吴旋峰脚下的还要破:

  右脚鞋面的皮几乎已经掉光了,露出白色的里子,鞋底干脆和鞋面决裂,整个地耷拉下来,像条被掏空了肚子的鱼;左右脚鞋窝里的内层都磨得精光,尤其后脚跟,只剩了最外层一点点皮。

  鞋的主人叫毛胜涛。今年10岁。

  发现毛胜涛的时候,他外面穿了一件运动服,拉链以下部位几乎肮脏得失去原色,脖子光光的,里面只穿了一件夏天的长袖T恤。问他冷不冷,他笑着摇头。问他为什么不把自己弄弄干净,他还是笑笑:“妈妈没时间。”

  陈老师告诉我,6岁那年,毛胜涛父亲到嘉兴打工,开船的时候发生事故,被别的船撞到河里淹死了。眼下,他和母亲、80多岁的爷爷一起过日子。

  母亲39岁才生下他,守着两间黄泥屋;守着一点点地,种生姜;守着毛胜涛;守着她唯一的念想。

  毛胜涛顽皮,鞋子穿得费。这双鞋子穿了两年。上星期,实在不能穿了,毛胜涛到校门口的小店里赊了一双新鞋,20元。

  周末回家,毛胜涛向妈妈要钱。

  母亲沉默了很久,才说:“本来不用买新的。你跟老师请个假,回家来补一下就好了。”

  毛胜涛顶了嘴。

  星期天返校那天,母亲给了毛胜涛30元。

  爷爷悄悄告诉毛胜涛,母亲背着他,一个人哭了很久。

  蔡珂沁的心里话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原复兴一小)五(1)班学生

  “以前,我只是从电视上看到过那些可怜的孩子,没钱上学,好心人捐钱给他们建希望小学。我跟爸爸说,等我长大自己挣了钱,也要捐钱帮助他们。

  前几天,爸爸去衢州出差,带我去了衢州一所在大山里的小学。那里的学校连片水泥操场都没有,只有一个破篮球架和两副单、双杠。学生吃得都很差,就是家里带来的咸菜,不过这些同学的胃口都很大,能吃一大碗饭。有些同学的鞋子很破,鞋底都脱胶了,一不小心就会摔跤。

  爸爸说他可以拿出钱来结几个对子。我想,我也可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不是有两个储蓄罐吗?里面有许多几年来攒下的硬币。虽然钱是少了点,但拿出来也许可以给山里的孩子买一双鞋啊。

  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能不能也出一分力,帮帮这些贫困的同学?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人多力量大,对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